基本工資月薪加226元 工商業者無感

【新唐人2013年08月28日訊】基本工資委員會今天(28日)召開,數名代表缺席或提早離席,資方代表強調,基本工資根本不必討論,因對工商團體來說,基本上無感。另外,勞委會也召開基本工資審議委員會,會後結論,月薪部分從現行新台幣1萬9047元擬加226元,於明年7月1日調至1萬9273元;時薪從109元調漲至115元,明年1月1日調整,仍需提報行政院決定。

  據中央社報導,基本工資委員會今天召開,今天除有勞方代表表態不出席,2資方代表以書面表達意見外,資方代表中華民國商業總會監事會召集人王應傑及學者代表台大社會工作學系教授詹火生,也在會議未結束前提早於中午離席。
  
  勞方代表、全國勞工聯合總工會理事張必富強調,經濟成長不好是政府應當負責,不該由基層勞工承擔。去年審議結果還要看行政院臉色,「如果不尊重審議委員會結果,那根本就該廢了這機制,不需要開了。」

王應傑離開時受訪也說,站在資方立場,基本工資對工商團體而言,基本上都是無感的。

「基本工資根本不必要討論,浪費時間,勞師動眾,」王應傑說,就算大家沒共識,勞委會主委潘世偉直接簽呈上去,也樂觀其成,「因為其實對我們工商業者根本無感,工商業的勞工薪資,根本都已超過基本工資了,」時薪部分調至115元他個人可接受,但月薪部分就有壓力。

基本工資影響台灣邊際勞工100多萬人薪資,另20多萬名外勞也領基本工資。王應傑舉例說明,在北部或市區企業有在調薪,找不到勞工不加餉也不行;但在中南部因工作不好找,真正的邊際勞工根本也沒在管基本工資,因此回歸市場機制才是最重要。

王應傑表示,基本工資屬於社會福利一種,如今問題在政府財政收入不夠,政府應從有錢人身上課稅,以稅金來照顧邊際勞工。

王應傑認為,基本工資牽涉最大利益的團體,是聘用外勞仲介公司和資方老闆,他們在海外的資金一堆,聘僱差額錢流到海外,這背後是否牽涉集大利益團體?值得深思。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