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糖非彼糖 吃水果也要節制

【新唐人2013年08月30日訊】專家指出,蔗糖、果糖、葡萄糖三者甜度相差很大,很甜的水果吃多了等於在吃糖果,也要節制。

據中央社報導,台灣大學農業化學系、食品化學研究所教授蘇南維指出,如果把蔗糖的甜度當100,高果糖糖漿的甜度可達140或更高,葡萄糖大約50。

蘇南維說,蔗糖、果糖、葡萄糖有特定化學結構,其中,蔗糖的化學結構是1分子葡萄糖與1分子果糖結合而成,是甘蔗去除雜質精煉而成,俗稱黃砂糖的二號砂,和純白色的白砂糖,差別在於脫色程序,黃砂糖多了顏色卻沒有比較營養,營養價值高的是甘蔗汁熬煮而得黑砂糖。

至於高果糖糖漿往往透明無色液狀,是將玉米糖漿經由水解酵素、轉換酵素,先後分解成果糖、葡萄糖,含量依製程工序而異,手搖杯飲料最常用高果糖糖漿55號,所含的果糖和葡萄糖則為55比45。

由於砂糖易結晶,影響糕餅的口感,他說,食品工業界將蔗糖水解後,製成含有部分果糖、部分蔗糖的轉化糖漿,在糕餅烘焙業廣泛使用,外觀和高果糖糖漿相似,肉眼不易區分。

他說,蔗糖與高果糖糖漿、轉換糖漿在相同重量時,熱量都一樣,只是對人體血代謝影響不一樣,一般民眾排斥高度加工的食品添加物,以為高果糖糖漿有礙健康,吃天然蔗糖比較健康,「其實,不論哪種糖,吃多都不好」。

即使改喝果汁、水果飲料,也要當心其中的糖,特別是很甜的水果所含的天然果糖或葡萄糖,與食品加工所得到的果糖或葡萄糖,化學結構是一樣的,吃多了這類水果等於在吃糖果,也要節制。

一般店家宣稱使用「純蔗糖」,業者成本考量,卻使用高果糖糖漿或轉化糖漿,高果糖糖漿較甜又便宜。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