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芝多醣抗癌 中研院解謎

【新唐人2013年08月30日訊】靈芝多醣被學界認為有強化免疫、抗癌的效果,但原因未有定論,中央研究院最新的研究,發現將靈芝多醣中含岩藻醣的萃取物(F3)打入肺癌細胞中,可有效抑制腫瘤的生長。

據中央社報導,中研院基因體中心副研究員吳宗益帶領的團隊,證實關鍵在於靈芝多醣中一種叫做「岩藻醣」的成分,能夠誘導出抗體、進而消滅癌細胞。研究成果登上最新一期美國國家科學院會報(PNAS),並獲得特別撰文報導,受到國際重視。

陽明大學醫學生物技術所教授許先業早先透過小鼠實驗,發現將靈芝多醣中含岩藻醣的萃取物(F3)打入肺癌細胞中,可有效抑制腫瘤的生長。而中研院針對癌細胞上一種名為「Globo H」的特殊醣分子,開發標靶疫苗多年,並設計出醣晶片,正好拿來檢測F3的效果。

吳宗益研究團隊透過實驗證實,F3能與Globo H結合,誘導出對抗Globo H的抗體,也就是透過Globo H鎖定癌細胞加以治療,進而抑制腫瘤的生長。

不只如此,基因體中心同時還利用質譜儀等技術,分析靈芝多醣具抗癌活性的有效成分結構。在眾多團隊的接力下,一步步揭開靈芝多醣的抗癌面紗,成果一併揭露在國際重要期刊上。論文的第一作者為台灣大學生化科學所博士生廖詩芬、中研院基因體中心博士後研究梁其輝。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