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兵敘利亞 英國會封殺 美暗示自己來

【新唐人2013年8月30日訊】(新唐人許寧綜合報導)美國官員今天(29日)表示,即使英國國會封殺倫敦當局的攻敘提案,總統歐巴馬仍將依美國的「最佳利益」行事。

英不參與攻敘

聯合國安全理事會五個常任理事國(美國、英國、法國、俄國和中國陸)連續2天進行第二次會議,討論英國所提決議案,其中主張授權對敘利亞動武,但五國意見分歧,難獲共識。

英國國會下議院今天表決攻擊敘利亞問題,結果政府的提案以272票對285票未獲通過,首相卡麥隆表示,這顯示國會「不願見英國採取軍事行動」攻擊敘利亞。

BBC報導,英國國防大臣韓蒙德(Philip Hammond)表示,國會意外封殺政府對敘利亞動武的提案,因此英國不會參與任何對抗敘國的軍事行動。

韓蒙德說,重要盟國美國對英國「不參與軍事行動」將感到失望,但「我不認為英國缺席會阻礙任何行動」。

美暗示自行決定

對於英國國會封殺政府的攻敘提案後,美國總統歐巴馬仍顯示自有定見。白宮發言人厄尼思特(Josh Earnest)表示,美方可能自行作出外交政策決定。

法新社報導,美國暗示,保留為維護自身國家利益獨自攻擊敘利亞的權利,可能不會等待盟國加入行動或是獲得聯合國同意。

美國家安全會議發言人海登(Caitlin Hayden)說:「如同我們之前說的,總統歐巴馬的決策將依美國最佳利益而定。他認為美國核心利益受到威脅,違反國際化學武器規範的國家,應該追究他們的責任。」

白宮表示,歐巴馬重視聯合國與盟國,但畢竟他的首要職責是維護美國國家安全,而他認為這已因敘利亞的化武攻擊受到威脅。

國務院發言人哈夫(Marie Harf)則說,雖然就敘利亞問題進行國際諮商「非常重要」,但「我們依據自己的時間表作自己的決定」。

歐巴馬政府也暗示,美國和英國不同,不認為有必要等候聯合國檢查人員提出報告,說明他們赴敘利亞首都大馬士革郊區調查21日化武攻擊事件的結果。

厄尼思特並重申,美國若對敘利亞使用化學武器的事件作出任何回應,範圍將有限度,不能與美國領軍入侵伊拉克的戰爭比擬。

攻敘 美議員連署關切

針對出兵敘利亞,140位跨黨派美國眾議員29日聯名簽署給歐巴馬的信函指出,美國總統未經國會授權逕行出兵敘利亞,是違背憲法的舉動。

推動連署的共和黨籍眾議員里格(Scott Rigell)在信中聲明,敘利亞沒有對美國造成直接威脅,總統未經國會授權即對敘國發動軍事行動,明顯違反美國憲法權力分立的規定。

里格表示,出兵敘利亞不是總統的私人事務,必須透過國會取得代表性,並高度尊崇憲法。

但國會對出師敘利亞是否需經授權看法不一。共和黨籍眾議員金恩(Peter King)多次公開說,歐巴馬出兵無須國會同意。

眾院議長貝納(John Boehner)29日與致電歐巴馬時也再度強調,歐巴馬政府有必要和國會對話諮商,並向美國社會說明出兵決定。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