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糖尿病 吃水果不要喝果汁

【新唐人2013年08月30日訊】據英國廣播公司新聞網(BBC News)報導,英國、美國與新加坡研究人員聯手,深究美國3項歷時總計25年的大型健康調查的資料,研究指出,攝取更多新鮮水果,特別像是藍莓、葡萄、蘋果與梨子等,有助降低第2型糖尿病風險;但每天喝果汁1杯以上的人,糖尿病風險最高恐增加21%。

據中央社報導,有超過18萬7000名護士與專業醫療照護者登記參與,健康調查。研究發現,相較於每個月攝取不到1份水果的族群,每週至少攝取兩份完整水果的族群,特別像是藍莓、葡萄與蘋果,有助降低高達23%的第2型糖尿病風險。

研究人員發現所有水果都有助降低第2型糖尿病風險,但藍莓、葡萄、葡萄乾、蘋果與梨子等水果特別有效。

哈佛大學公共衛生學院(Harvard School of Public Health)營養學系助理教授孫齊(Qi Sun,譯音)說:「根據這項研究提供的新證據,某些水果可能特別有助降低糖尿病風險。」

然而每天喝1杯以上果汁的人,糖尿病風險最高恐增加21%。

研究成果發表在明天出刊的「英國醫學期刊」(BMJ)。

研究人員推測,即便完整水果與果汁的營養價值相似,兩者差別在於半固體與液體。

研究說:「即使營養成分相同,液體從胃到腸子的速度會比固體要快。」「舉例來說,和水果相比,果汁會讓血清中的血糖與胰島素濃度改變較快且幅度較大。」

這項研究同時也點出某類水果有益健康的證據。舉例來說,莓果類與葡萄含有的化合物花青素(anthocyanins)有助降低心臟病發作風險,但至於為何對降低糖尿病風險也有益,仍有待進一步研究。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