戒菸後變胖 腸道菌惹的禍

【新唐人2013年08月30日訊】人們往往會在戒菸變胖,但食量並不比戒菸前多。瑞士研究人員發現,一旦戒菸,戒菸者腸道菌群結構發生了變化。

據中央社報導,研究報告顯示,戒菸後第一年,體重平均會增加4到5公斤。

但是根據蘇黎世大學醫學院附設醫院(Zurich University Hospital)研究人員的說法,戒菸後體重增加的民眾,食量可能沒有戒菸前多。

羅格勒(Gerhard Rogler)教授指出,即使是在戒菸後降低卡路里攝取量,之前有吸菸習慣的民眾,體重還是會增加。

他說,他與同事發現另一個可能的解釋,即戒菸者腸道菌群結構有了變化。

這項研究發現一旦戒菸,腸內菌株的多樣性就會改變,變得比較像肥胖民眾身上的腸道菌群。

羅格勒表示,最近戒菸的人與肥胖的人,身上的變形菌門(Proteobacteria)與擬桿菌門(Bacteroidetes)往往較多。

這些細菌據稱可更有效率地使用能源,分解難以消化的纖維,因此,人們吃進肚裡的食物,有更多將變成脂肪,而不是當成廢物排泄掉。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