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康熙遺詔」曝光 雍正未篡位

【新唐人2013年08月30日訊】遼寧省檔案館新館30日對外試營運,昨天首度展示清朝「康熙遺詔」,詔書用漢、滿、蒙三種文字書寫,遺詔立四子胤禛(雍正)為儲君。澄清了民間稱雍正皇帝「矯詔篡位」的傳說。

據遼瀋晚報報導,雍正皇帝繼位,民間和野史傳聞甚多,廣為流傳的說法是雍正矯詔篡位,認為康熙皇帝原想傳位給皇十四子胤褆,但被皇四子胤禛(後來即位為雍正帝)串通大臣隆科多將遺詔上「傳位十四子」改為「傳位于四子」。

不過,昨日遼寧省檔案館新館首度展出的「康熙遺詔」對此給出了答案:沒篡位。

這份遺詔內容寫著:「雍親王皇四子胤禛,人品貴重,深肖朕躬,必能克承大統,著繼朕登基,繼皇帝位……。」

由於矯詔傳聞,遼寧省檔案館專家指出,雍正即位後,始建秘密立儲詔書,封於匣內,高懸乾清宮正大光明匾額之後,皇帝死後取出,昭告天下。

在清代皇家檔案中,還可發現乾隆皇帝為清太宗皇太極死後獨攬大權的攝政王多爾袞平反、康熙愛吃韭菜盒子、皇族戶籍等諸多解密檔案。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