塞東西急救 癲癇誤解大

【新唐人2013年08月31日訊】日前針對444名民眾問卷調查發現,約3成民眾認為伊比利斯兒(癲癇兒)不適合從事運動,超過4成民眾誤以認為運動會加重病情。台灣兒童伊比力斯協會今天帶癲癇兒打棒球,打破病童不適合運動的誤解,更呼籲不要有「塞東西到病人嘴巴」的錯誤急救觀念。

據中央社報導,台灣兒童伊比力斯協會指出,日前針對444名民眾問卷調查發現,約3成民眾認為伊比利斯兒(癲癇兒)不適合從事運動,超過4成民眾誤以認為運動會加重病情。這些刻板誤解下,大多數運動中心或場所明令拒絕病童享受運動的快樂。

問卷調查也披露,介意和伊比力斯兒一起運動的民眾,大多數是害伊比力斯兒會忽然發作,認為發作很可怕,甚至有2成5的民眾認為伊比力斯會傳染。這也使得伊比力斯兒因遭受到排擠,愈來愈少到戶外參加各項運動。

協會今天在台北市青少年育樂中心舉辦棒球營,電視主播王淑麗當起啦啦隊,現場也以情境劇示範急救處理觀念,企業志工帶來象徵以關懷代替歧視的紫色頭巾,帶領孩子們快樂打棒球。

協會指出,只要在合理控制發作、體力可以負荷、不要過於激烈情況下,伊比力斯兒不妨多多參加田徑、游泳、球類等運動,較不建議參加攀岩或騎馬。參與一般戶外活動的時間和運動量,可以慢慢增加,兼顧孩子的體能狀況。

協會並提供「發作協助2大口訣」,包括保持鎮靜莫慌張、輕輕側放保護他,提醒民眾注意病人發作時,不可拿手指頭或塞任何東西進病童的口中,也不要大聲叫喊或用力搖晃或按壓,除非發作時間持續5至10分鐘,此時就需要立即送醫。

這項調查也發現,在電視戲劇誤導下,超過5成的民眾認為癲癇發作時,「應該塞東西到病人嘴巴」或「應該強行約束或壓制病童」。事實上,這些錯誤的發作處理方式,反而容易讓病人發作時受傷。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