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當局加大打壓獨立電影

【新唐人2013年9月1日訊】(自由亞洲電台報導)中國當局不斷加強對公眾輿論和民間影視界的控制。在過去幾個月,北京一個獨立電影學校被當局關閉;兩個獨立電影節被取消。當局恐嚇組織者。有分析人士認為,對獨立電影人的打壓是中國當局最近加緊控制輿論和影視界的又一例證。

在中國大陸,第十屆北京獨立影像展8月23日在北京東郊宋庄開幕,但是當天就被當局叫停。

美聯社8月30日發自北京的報道說,中國的這一影像展創始人之一王宏偉表示,北京警察23日到第十屆北京獨立影像展開幕式現場,並勒令立即停止活動。之後,主辦方更換了地點和節目安排,才得以繼續舉行。

畢業於北京電影學院的北京獨立電影導演范坡坡周五晚間接受自由亞洲電台記者電話採訪時表示,他參與制作的紀錄片《兄弟》,也是這次北京獨立影像展的參展影片之一,紀錄片《兄弟》記錄了中國鮮為人知的一個「女跨男」人群,「她們」之間互稱兄弟。

范坡坡說,這次北京獨立影像展遭到當局打壓,他並不感到意外,因為這個獨立影像展自開辦以來,幾乎年年遭到當局的打壓。

他舉例說,去年北京獨立影像展在簡短的開幕儀式后,開始放映獨立製作劇情片《雞蛋與石頭》,但影片開映半小時左右,便遭遇到拉閘停電,無法繼續播出。之後,有網民在微博上戲稱,這是「史上最短影展」,《雞蛋與石頭》更應該叫《雞蛋碰石頭》」。

范坡坡表示,現在中國獨立電影圈流行這樣的說法:在中國獨立電影節有兩種死亡方式供選擇:一是自殺,二是他殺。

范坡坡說:「有的電影節知道自己肯定辦不成,就不辦了,還有像我們今年辦的北京酷兒電影節,雖然辦了,但是卻很低調,其實對我們來說,因為這種政府的打壓,我們進行了妥協,其實我們的立場也有問題的;還有他殺,比方南京電影節直接就被通知不能辦了,還有今年北京電影節。」

據報道,此前,中國大陸的另外一些民間舉辦的電影節遭到了比北京獨立影像展更嚴厲的打壓。

今年3月,第六屆「雲之南」紀錄影像展被當局取消,已經趕至大理的獨立影視人被告知,不得參与任何組織影視活動。去年11月,在南京東郊舉行的獨立電影節也遭到政府打壓,一些原本出資贊助電影節的投資者,在中國當局的壓力下,紛紛撤資。

范坡坡表示,中國當局之所以要打壓獨立電影節,是因為中國獨立電影人拍攝的電影和中國官方批准的主流商業電影非常不同。中國的獨立電影人更關心的是一些敏感的社會話題。之前被打壓的中國獨立電影導演應亮,就是一個典型例子。

范坡坡說:「重慶電影節創辦人之一應亮,去年拍了一個片子『我還有話要說』,拍的是楊佳案的故事,特別敏感,他和家人都受到打壓。」

在中國大陸,除了各種民間電影節受到當局打壓之外,上個月,中國警方還下令關閉了中國唯一的一所獨立電影學校「北京栗憲庭電影學校」,指控這一學校 「宣傳反社會思想」。

范坡坡告訴本台記者,栗憲庭先生是中國先鋒藝術的促進者、著名藝術評論家和策展人。他多年來為中國獨立電影事業做了很多有意義的事。栗憲庭電影學校北京校址被當局關閉后,他還和這個學校的同學們,用行為藝術的方式,對有關當局進行了抗議。

范坡坡說:「他們有個行動就是在自己身上寫一些字,然後拍下來放到網上,以表示對學校的支持。有的寫自己是學校哪一期學員,有的寫罵政府的話。今年學校的叫停,反而讓一些學生上了最好的一課,讓他們知道為什麼要做獨立電影,是因為大家面臨這樣的困難。」

美國紐約城市大學政治系教授夏明曾經參与反映「512汶川大地震的記錄片《劫後天府淚縱橫》的拍攝工作。夏明教授表示,中國獨立電影界在過去幾個月遭到當局不同程度的打壓,這是中國當局加大對鉗制言論自由的又一例證。

夏教授說:「從某種程度上說,現在的中共領導,尤其是掌管意識形態和宣傳的人,他們已經意識到局面的失控,尤其目前自由獨立知識分子在自由媒體上的聲音越來越重要,應該說,目前中國對網路和整個意識形態的整治,恐怕就是針對這些新興異見領袖的。」

法新社援引國際人權組織「人權觀察」8月28日發表的新聞稿稱,在中國大陸,自今年二月以來,政府已經拘押了55名維權人士,抓捕了一些著名網上異議人士,加強了對社交媒體、互聯網言論以及報道公眾維權事件的控制。中國近年來公民社會努力得來的言論自由空間受到進一步壓縮。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