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岸四地傳媒對談 譴責中共控制輿論自由

【新唐人2013年9月1日訊】(新唐人記者常春綜合報導)日前,台灣新聞記者協會在福華會館舉辦「2013IFJ亞洲論壇-台、中、港、澳媒體變革與公民社會崛起」座談會。與會人員就中共箝制媒體發表了看法,據香港記協調查的數字顯示,對批評中共政府有顧慮的人高達5成,當地記者對中共政府的批評越來越有顧慮。

8月31日,台灣、中國、香港、澳門的媒體工作者聚集台灣,舉行了兩岸四地傳媒對談,大家就中共箝制言論,進行了相關的討論。

來自港澳傳媒代表指出,回歸中國後,港澳新聞自由受到箝制,中國政府成了港澳新聞媒體政策的關鍵角色。

香港記協主席岑倚蘭表示,香港記協調查數字指出,約3成香港媒體工作者承認有自我審查現象,3成4表示對批評港府有顧慮,對批評中共政府有顧慮者更達5成。

根據無疆界記者組織的世界新聞自由排名,證實香港回歸後新聞自由持續下降,2002年還排名全球第18名,但今年香港排名則下滑為第58名。

岑倚蘭還指出,香港回歸16年來人心並未回歸,人民對中央的信任在近年持續下跌,中共政府過去20多年,曾3次表達要「收復香港傳媒」,加強對傳媒影響。

澳門傳協理事長彭靄慈說,澳門政府透過「鴕鳥政策」或對媒體軟硬兼施,製造粉飾太平的假象,為公義發聲少之又少。她強調,香港言論自由進入嚴冬,澳門唇寒齒亡。

澳門傳媒行業規模狹小,長期一報獨大,主流電視台由政府公營,行內壟斷難突破。

2013IFJ亞洲論壇-臺、中、港、澳媒體變革與公民社會崛起座談會,舉辦事由表明:

今年年初的「南方周末新年特刊事件」裡,台港澳三地的記協、傳協發表了共同聲明,聲援在中國,也是工作環境相對最為惡劣的夥伴們。發起這項史無前例的共同行動,意味著三地的同業都認識到,四個華文地區的政治社會發展, 相互影響的程度愈來愈高。

香港、澳門背靠中國大陸,中國邁向文明步伐的快慢,直接影響港、澳政府管治水平與公民社會的發展空間;至於台灣,雖然有一海之隔,但近年來,中國大陸的影 響力,同樣四面八方的穿透台灣社會的肌理,去年九一記者節,記協發起901反媒體壟斷大遊行,創台灣媒改運動新紀錄,也引發中國、香港、澳門媒體與社會關 注。

歷經一年,九一記者節的前夕與當天,記協再度發起舉辦這場論壇活動,這也是台、中、港、澳四地記者首度聚集參與對談,就新聞自由、公民社會等議題共同討論,這一代記者的生存價值與意義,誠摯歡迎各位媒體朋友蒞臨採訪。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