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0名飛行員致信民航局 要求解決離職難

【新唐人2013年9月1日訊】【新唐人記者李劍綜合報導】近日,中國180名飛行員聯名在微博上發布一封致國家民航局的公開信,要求保障飛行員離職的權力。這封公開信是由名叫「中國雄鷹A」的微博发表的,其認證信息為:中國民用航空機長,國航湖北分公司辭職機長。此前,也有多名飛行員撥打央廣新聞熱線,反映飛行員行業離職難問題。飛行員離職難在哪兒?為何飛行員們動起離職的念頭?

据8月31日《中國之聲》報導,公開信的起草者,南航飛行員朱馳東表示:飛行員的辭職不能和正常勞動者一樣,受到很多的干擾。從2005年以来,民航局和五部委發了那個檔案以後,我們飛行員就對這個有很多不同的意見。

在響應這封公開信的飛行員中,有的人正在走辭職程序,也有依然在職的飛行員。

南航湖南分公司的一名飛行員說,他正在就離職問題和老東家進行訴訟過程。這名飛行員說,中央民航局有個關於飛行員流動的五部委的牽頭檔案,公司給他解釋是,依據這個檔案,他的辭職是不合理的,但是又沒有告訴他什麼是合理或合法的辭職。

「五部委檔案」

中國民航飛行學院教授許凌潔說,這份「五部委檔案」指的是《關於規範飛行人員流動管理保證民航飛行隊伍穩定的意見》。

許凌潔指出,最核心的問題是,調整的對象主要是針對,現在說的原用工單位和現用工單位,業界叫做上家和下家,如果招用其他航空公司飛行員,應該要與原航空公司協商,之後才能辦理相關手續,並且提出一個按70萬到210萬的賠付標準向原單位支付費用。

但是《勞動合同法》第37條規定,勞動者提前30日以書面形式通知用人單位,可以解除勞動合同。對於勞動者的辭職權除要求提前通知的義務外,未附加任何限制條件。

許凌潔說,目前的政策困境正是在於五部委檔案所具有的法律效力。

除了正在進行漫長的訴訟過程的飛行員們,國航的飛行員張穎在離職問題上,還遭遇到「執行難」。他說法院二審結果已經判下來了,7月中旬就下結果了,但是公司現在表面上說可以辦理離職手續,二審結果下來了,但是公司又說他們賠償金的問題還沒解決。

他又到勞動仲裁委員會去起訴,說給他提了一個450萬,到他離職公司辦理,但賠償金的問題仍沒解決,而民航局沒有看到老東家和新東家之間關於賠償金到帳的憑證,也不會給他辦理相關的再就業的一些手續的。

報導說,和張穎一樣,得到法律判決的支持,卻依然遲遲難以再就業的飛行員並不是個案。這些深陷辭職訴訟過程中的飛行員們,在長期得不到重新就業機會的情況下,已經或多或少在收入方面遭受著損失。

中國雄鷹A表示,他們要擴散這件事,號召更多人參與,打持久戰!不過,目前,這一公開信已在微博上被刪除。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