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爆料:薄熙來案將於9月初宣判

【新唐人2013年9月1日訊】據香港《文匯報》引述紐約時報報導稱,中共前重慶市委書記薄熙來案預計將在9月初,也就是近日發佈判決。

2013年8月22日8時30分,濟南市中級人民法院第五法庭公開開庭審理薄熙來受賄、貪污、濫用職權一案,薄熙來否認全部指控,與5天後以「三角戀爆料戲劇性結束」。

薄熙來事件全程回顧

2012年

2月2日,中共重慶市委宣佈王立軍不再兼任市公安局局長、黨委書記,轉而分管科教文體工商等工作。

2月6日,王立軍驅車前往成都美國領事館,滯留1天後離開。成都領事館被中共警方包圍,很多人認為王立軍此行目的是尋求政治庇護。

2月7日,重慶市長出面勸說王立軍離開美領館。此後中紀委對王立軍事件立案調查,王立軍下落不明。

2月8日,重慶當局稱王立軍因長期超負荷工作,精神高度緊張,身體嚴重不適,經同意接受休假式的治療。

3月2日,中共全國政協十一屆五次會議新聞發言人趙啟正在新聞發佈會上表示,王立軍正在接受有關部門調查,並已請假不出席此次人大會議。

3月5日,重慶市委書記薄熙來出席十一屆人大五次會議,並如常在主席台就座。

3月8日,薄熙來缺席全國人大全體會議,加上重慶市人大代表團記者會仍未舉行,引起媒體廣泛關注。

3月9日,薄熙來首談王立軍,稱用人失察,要認真反思總結,並強調有關事件的調查以及「打黑」是必要的。

3月14日,中共總理溫家寶在記者會上指出,「現任重慶市委和市政府必須反思,並認真從王立軍事件中吸取教訓。」這是中國最高級別領導人首次談論王立軍事件。

3月15日,中共喉舌證實薄熙來將不再擔任重慶市委書記職務。此後,薄熙來從公眾視野中消失。

3月26日,英國外交部已經正式要求中國調查海伍德死因。

4月10日,中共當局免去薄熙來中央政治局委員和中央委員職務,紀委立案調查。薄熙來妻子谷開來和勤務人員張曉軍涉嫌故意殺人犯罪,已移交司法機關。

8月9日,薄熙來妻子谷開來和其助手張曉軍涉嫌謀殺英國商人海伍德案開審,合肥市中級法院認定谷開來和張曉軍犯罪事實清楚,證據確實充分,應當以故意殺人罪追究刑事責任。

8月10日,重慶市公安局原副局長等四名前重慶警方高官在合肥中級人民法院受審,他們被控在海伍德死亡案件中包庇谷開來,使其不被刑事追究。

8月20日,安徽合肥法庭被判處谷開來死刑,緩期兩年執行。谷開來和張曉軍均表示不會上訴。

9月17日,前重慶市公安局長王立軍在成都中級人民法院出庭受審,被控徇私枉法、叛逃、濫用職權和受賄四宗罪行。

9月19日,中共喉舌新華社發佈逾6000字文章,披露王立軍案始末。顯示谷開來殺害英商海伍德後,王、穀後來矛盾激化,王立軍更被薄熙來扇了一記耳光,隨後更被從公安局局長位置調離,最終上演了王立軍叛逃美領館一幕。

9月24日,王立軍被成都中級人民法院一審判處15年有期徒刑,剝奪政治權利一年。王被控四項罪名,分別是徇私枉法、濫用職權、叛逃以及受賄305萬元。

9月28日,薄熙來被開除黨籍、開除公職(雙開),新華社說,其涉嫌犯罪問題及犯罪問題線索被移送司法機關依法處理。列舉薄熙來的「罪狀」包括:在擔任大連市、遼寧省、商務部領導職務和中央政治局委員兼重慶市委書記期間,嚴重違反黨的紀律。被指在王立軍事件和薄谷開來故意殺人案件中濫用職權,犯有嚴重錯誤、負有重大責任。薄熙來還利用職權為他人謀利,直接和通過家人收受他人巨額賄賂。新華社說,薄熙來與多名女性發生或保持不正當性關係。

10月26日, 中共全國人大常委會發佈公告稱,重慶市人大常委會罷免了薄熙來的十一屆全國人大代表職務。

11月4日,十七屆七中全會審議通過中紀委關於薄熙來嚴重違紀問題,確認對薄熙來開除黨籍的處分。

2013年

1月9日, 中共紀委證實薄熙來案件已移送司法機關處理。中紀委發言人崔少鵬發佈通告表示「薄熙來等要案已經進入司法處理過程」。

7月25日,山東省濟南市人民檢察院以「受賄、貪污、濫用職權」罪名向濟南市中級人民法院對薄熙來提起公訴。

8月18日,中國濟南市中級人民法院周日(8月18日)16時發佈公告,該院定於8月22日8時30分在第五法庭公開開庭審理被告人薄熙來受賄、貪污、濫用職權一案。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