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君貌:袁騰飛比普通知識份子多了些什麼?

【新唐人2013年9月2日訊】我知道,許多人夢想著升官發財。我知道,許多人夢想著如何獲得特級教師,國家級作家,中科院院士,等頭銜。

但是,總會有一些人,他們期待著自己的人生,能夠活出別的什麼東西來。能夠對歷史發展有所推動。能夠獲得後人的敬仰。能夠活出內心上的自由來。如果他們能夠在這些方面,有所作為,他們就感到替自己感到驕傲。如果別人在這些方面有所成就,他們就感到羡慕,甚至不無嫉妒。

我想,袁騰飛的歷史講課,把許多真正的歷史事實告訴國人,必然會對今後中國思想文化的發展,對今後中國社會面貌的進步,產生積極的促進作用。值得袁騰飛自己引以驕傲,也會引起許許多多民眾的尊敬和羡慕。從這個角度上說,袁騰飛是成功的。

那麼,袁騰飛是靠什麼成功的?

是他有更多的知識嗎?不是。確實,從他的歷史講課,可以看出,他是一個愛讀書的人,同樣也是一個愛觀察當前這個世界的人,古今、中外,天文、地理,政治、經濟,他都有較多瞭解。但我也可以看到,他的許多知識,失之片面。對資本主義的局限性,對於市場經濟的局限性,他瞭解不多。對於儒家的積極價值,對於新文化運動的缺陷,對於科學的缺陷,他也談不上有深刻的研究。他不是嚴格意義的思想家。

是他擁有百家講壇的位置嗎?也不是。百家講壇,確實有助於一個人的成名。但是誰的名字,也沒有袁騰飛這麼火爆。學術超女於丹,其火爆程度,比不上袁騰飛。以講三國出名的易中天,其火爆程度,也比不上袁騰飛。

是他善於炒作一些道聼塗説的話,這些話真真假假,甚至滿紙謠言嗎?不是。真正的謠言,是不會有很多人相信的,即使能流行一時,但最終也會因為被戳穿真相,而失去市場。如果袁騰飛滿紙謠言,首先史學家就會嘲笑他。但現在嘲笑他的,幾個是史學家?大多數是半桶水的無頭憤青而已。

在他講課的技巧嗎?不是。確實,講課技藝,對於教師而言,十分重要。袁騰飛講課,往往把歷史事件,往往與現實相聯繫,不乏市井的語言,不乏生動的比喻。此外,他的講課,充滿陽光,充滿自信,使人聽後,心情舒展。這很大程度上,增強了他講課的感染力。但是講課畢竟不是表演!它需要貨真價實的東西,才能征服人們的心靈!

到底是什麼使袁騰飛取得成功?

我想,是他身上有追求真理的勇氣。有堅持真理的熱情。

他說出了歷史的事實。這些事實,雖然許多人早已經知道,但他們沒有說出。或者是因為他們認為講真話並不重要,重要的是如何使自己在這個庸庸碌碌的世界上生存下去。或者是因為他們認為,如果講真話,會給自己帶來這樣那樣的風險。

而袁騰飛不然。他沒有這些顧慮。他憑著自己追求真理的勇氣,將這些歷史事實,統統講出了。一下子把華麗的外衣掀開,讓人們看到外衣裏面的那尊神像,是何等的醜陋,何等的可惡!

他為什麼能夠講出這種事實呢?他為什麼有追求真理的勇氣呢?

我想,或許是他年紀太輕。他經歷的人生風波,沒有老一輩人多。他沒有把這個世界,看得太複雜。

我想,或許是另一些原因,比如他的父母,同樣是熱愛真理的人,比如,他的老師,同樣是熱愛真理的人。這些,給了他熱愛真理,追求真理的力量。

我想,或許還有其他原因。比如,近年歷史學界的空氣,相對活躍。許多老一輩歷史學家,勇於打破各種思想禁區,使被歪曲得面目全非的中外歷史,得到還原。這很大程度上給了袁騰飛,以堅持真理的勇氣。

袁騰飛的講課,在互聯網上,使一些人氣急敗壞。他們之所以如此氣急敗壞,決不是因為袁騰飛違反了什麼法律,而是袁騰飛講了真話。

同樣,袁騰飛的講課,在現實生活中,贏得無數人們的喝彩。許許多多教師說:教書就應該像袁騰飛那樣教!更有許許多人說,由於聽了袁騰飛的課,他們對歷史有了全新的認識。之所以袁騰飛的講課有這樣的力量,是因為袁騰飛講了真話。

人必須講真話。不讓講真話的時代,決不是一個正常的時代。不願意講真話的人,決不是一個人格健康的人。不願意講真話的學者,不過是學術文化上的可憐蟲,他的學術不會有真正的價值可言。

而要講真話,就必須有對真理的熱愛。這種對真理的熱愛,既表現在養成探索真理的習慣,獨立思考的品質,而且還表現在真理遭到壓制、真相遭到歪曲時,有堅持真理、戳穿謊言的勇氣。

袁騰飛以其歷史講課,傳播了歷史的真像。使更多人們瞭解歷史的真實面目。這是袁騰飛歷史講課的價值所在。

袁騰飛以其歷史講課,傳播了熱愛真理的勇氣,告訴人們只有弘揚這種勇氣,學術研究才能有更大進步!整個社會的經濟、政治、文化生活,才能有更大進步!這是袁騰飛歷史講課的又一價值。

文章來源:作者博客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