紐時曝料:中共對周永康成立專案組 周斌已受審訊

【新唐人2013年9月3日訊】(新唐人記者田飛綜合報導)日前,正部級的國務院國資委主任、原石油集團公司董事長蔣潔敏落馬,各界紛紛聚焦中共前政法委書記周永康。有美國媒體披露,中紀委已經成立了處理周永康事件的專案組,並對周永康的兒子周斌和數名親信進行了訊問。

8月底,中石油集團連續有4名副總經理級別的高管被中紀委雙規。9月1號,前中石油董事長蔣潔敏也因嚴重違紀被調查。美國《紐約時報》披露,其中4名倒台的高幹,與被稱為「政法王」的前中共政治局常委周永康關係深遠,他們同都出身於周永康發跡的根據地勝利油田。

一名石油業分析人士告訴美國《華爾街日報》:「這些人與周永康是同一陣線,按照我們的看法,這純粹是政治鬥爭。」

《紐約時報》稱知情人士援引高級官員的話說,這些調查是一場規模更大的反腐調查的一環,直指已經退休的常委周永康,「官員在調查中拘留或訊問了周永康的一個兒子周斌和數名親信」。

報導披露,中紀委已經成立了處理周永康事件的專案組。

報導還稱周永康一直是中共政壇具有影響力也極具爭議性的人物之一,對他調查是習近平為鞏固自身權威的大胆舉措,一方面讓中共官員相信,確實打算遏制腐敗,同時消除周永康的殘餘影響力。

此前,香港《南華早報》曾連續兩天以頭條報導,中共最高層在北戴河舉行的非正式會議上,決定對周永康啟動貪腐調查。

《法國廣播電台》認為,周永康涉案被查傳聞此前已經在北京政治和媒體圈中流傳多時,南華此次報道新意不多,但所以以頭版高調退出,應是得到了北京高層的政治吹風。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