陸瘋打「網路謠言」 廣東兩提「子產不毀鄉校」

【新唐人2013年9月3日訊】(新唐人記者韓淨綜合報導)針對近期中共「打擊網路謠言」的行動,繼廣州警方官方微博引用「子產不毀鄉校」的典故被刪後,廣東高級人民法院官方微博再提同一典故。此舉引起網民廣泛關注。

據大陸媒體《南方都市報》報導,廣州公安星期六(8月31日)晚間9時49分發布題為《謠言必須打,打擊須合法,嚴防擴大化》的微博稱,「子產不毀鄉校」。「打擊謠言要防擴大化,若人人噤若寒蟬,相視以目,顯然是噩夢。」

《南方都市報》稱,據該報記者調查,有關微博確是廣州公安官方微博管理員所發布。有關管理員隨後將此微博第二遍發布,將「相視以目」修改為「道路以目」。

廣州市公安局的這條微博發布后迅速被數以萬計的微博用戶轉發,不過這條微博在9月1日星期日零時許已經被刪除。

廣東高級人民法院星期一(9月2日)發布官方微博,再提「子產不毀鄉校」的典故。

有評論認為,中共對打壓技巧的運用可謂技有專精,一松一緊,一急一緩運用起來往往得心應手。只要深切了解掌握它那套偽善、誘敵、分化的手法,齊心團結不為所動,其鬆緊急緩的手段是難以奏效的。廣州公安說「防打擊謠言擴大化」,民眾會相信嗎?

有網友稱,子產不毀鄉校:「我聞忠善以損怨,不聞作威以防怨」,中共應該好好反省了。

至於為什麼這麼快被刪貼,有網友認為,拿出「子產不毀鄉校」的典故,正是戳到了中共的死穴。中共提出「打擊網路謠言」其真正用意是要網民不要議政,不要在網上談論傳播中共的貪污腐敗內幕。

據消息人士透露,截至8月28日,全國各地被拘捕的所謂網路造謠者已經超過二萬三千餘人。

「子產不毀鄉校」

「子產不毀鄉校」出自《左傳•襄公三十一年》:鄭人游于鄉校,以論執政。然明謂子產曰:「毀鄉校,何如?」子產曰:「何為?夫人朝夕退而游焉,以議執政之善否。其所善者,吾則行之。其所惡者,吾則改之。是吾師也,若之何毀之?我聞忠善以損怨,不聞作威以防怨。豈不遽止,然猶防川,大決所犯,傷人必多,吾不克救也;不如小決使道,不如吾聞而葯之也。」

譯文:鄭國人到鄉校休閑聚會,議論執政者施政措施的好壞。鄭國大夫然明對子產說:「把鄉校毀了,怎麼樣?」子產說:「為什麼毀掉?人們早晚幹完活兒回來到這裏聚一下,議論一下施政措施的 好壞。他們喜歡的,我們就推行;他們討厭的,我們就改正。這是我們的老師。為什麼要毀掉它呢?我聽說儘力做好事以減少怨 恨,沒聽說過依權仗勢來防止怨恨。難道很快制止這些議論不容 易嗎?然而那樣做就像堵塞河流一樣:河水大決口造成的損害,傷害的人必然很多,我是挽救不了的;不如開個小口導流,不如我們聽取這些議論后把它當作治病的良藥。」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