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新聞】9月2日完整版

【新唐人2013年09月03日訊】【全球新聞】9月2日完整版

提要
法國最新情報證實阿薩德發動化學武器襲擊 敘利亞擁有上千噸化學毒劑
中紀委圍剿周永康 核心罪行未敢觸碰
創造歷史 美國六旬泳將橫渡古巴至佛羅里達海峽
專訪體操王子阮馬素 運動場外的時尚

法國證實阿薩德實施化武襲擊

首先來關注敘利亞最新局勢。法國政府星期一向議會提交證據,證實8月21號大馬士革化學武器襲擊,是由阿薩德政府組織和發動的。法國情報機構有過去近30年所收集證據證明此一事實。

該報告還指出,基於衛星圖片顯示,化學武器的襲擊來源,是敘利亞政府軍控制的大馬士革東郊和西郊的政府軍陣地,襲擊目標則是反政府武裝控制的區域。此外,還有證據顯示敘利亞政府在發動了化學武器供給之後,曾對目標區域進行了二度轟炸,目的旨在抹去使用了化武的痕跡。

此外,根據法國情報單位收集的情報顯示,敘利亞政權囤積超過1000公噸化學製劑,包括沙林氣、芥子毒氣及更為強大的神經毒製劑。

麥凱恩:國會若拒絕对叙动武將是災難

星期一,美國參議員麥凱恩在與總統歐巴馬會晤之後表示,如果國會投票否決歐巴馬對敘利亞採取軍事行動的提議,結果將是災難性的。

美國參議員麥凱恩:“如果國會否決了對敘利亞使用武器的提議,我認為結果將是災難性的,因為這將摧毀美國以及美國總統的國際信譽,我們沒有一個人會想要這種結果。”

與麥凱恩同時會見歐巴馬總統的參議員格雷厄姆(Lindsey Graham)也表示,如果不糾正敘利亞的錯誤,會讓伊朗錯誤的以為美國對伊朗的核武計劃漠不關心。

美國官員稱,白宮正在準備修訂對敘利亞實施軍事打擊的草案,將會綜合國會議員的各種意見。

北約:堅決支持對敘軍事干預

星期一,北約秘書長拉斯穆森表示,國際社會應對敘利亞化武襲擊事件做出堅決回應,北約完全支持各盟國的軍事干預決定。

北約秘書長 拉斯穆森:“我堅定認為國際社會應該對此(化武)情形作出回應,否則我們將給全世界獨裁者發出一個危險信號,即他們可以使用化學武器而國際社會將坐視不管。”

拉斯穆森表示,他在了解證據之後確信敘利亞政府是使用武器的幕後黑手。

北約秘書長拉斯穆森:“我個人確信,不僅化學武器襲擊確實發生了,而且敘利亞政府對此負有責任。”

拉斯穆森稱,由於北約的行動需要28個盟國全部通過,因此目前沒有計劃對敘利亞進行軍事干預,但是他完全支持盟國各自的軍事行動。

增強威懾力 美航母赴紅海備戰

美國國防部星期一表示,美國核動力驅動航母尼米茲號,以及一艘巡洋艦和三艘驅逐艦正在向西駛入紅海。

國防部將此舉形容為“慎重的規劃”,借勢將艦隊部署到位,加強美軍軍事存在,準備在對敘利亞採取軍事打擊時,提供支援。

目前這只航母艦隊還沒有接到前往地中海東部的命令。

美軍現在在地中海上集結了5艘驅逐艦和一艘兩棲戰艦,原計劃向敘利亞發射巡航導彈。不過由於美國國會介入,歐巴馬總統在31日暫停了發射命令,但這也給美軍提供了更多的部署時間。

史上第三大 威瑞森收回沃達豐股權

美國最大的通訊運營商Verizon公司,週一同意支付1300億美元,其中包括589億的現金,買下英國電信巨頭沃達豐在Verizon 45% 的股權。這將成為歷史上的第三大併購案。

該併購案的簽署,結束了兩家公司14年來摩擦不斷的合作,使得Verizon可以全權控制這家企業。同時意味著沃達豐全面撤出美國電信市場。

這筆交易也為華爾街帶來不小的好處,摩根大通、摩根士丹利、美銀美林和巴克萊等大銀行將向Verizon借貸超過600億美元,僅促成交易的相關諮詢人士和律師的費用,就可能高達5億美元。

無防鯊籠 美六旬泳將橫渡佛州海峽

美國耐力游泳老將戴安娜•尼亞德(Diana Nyad)在星期一創下世界記錄,成為不藉助防鯊籠保護,從古巴游至佛羅里達的第一人。

31日下午,尼亞德從古巴首都哈瓦那出發,經過50多小時,終於征服了長達112英里的佛羅里達海峽。整個過程她都沒有使用防鯊籠,團隊成員以電子為其防護驅趕鯊魚。

這是現年64歲的尼亞德,第四次嘗試橫渡佛羅里達海峽。首次嘗試在1978年。她在去年也曾嘗試過,不過因被水母蜇傷而被迫放棄。

龍捲風襲東京 萬戶停電 60多人受傷

週一,一股強勁的龍捲風襲擊了日本東京附近的城鎮,琦玉縣的越谷市數百棟房屋受損,有的房屋屋頂直接被吹走,6萬多戶人家遭遇停電,受傷人數也超過60人。

遠遠望去,整個天空都籠罩在烏雲之下,龍捲風所到之處,留下一片廢墟。

儘管越谷市出現強風也不少見,但破壞力如此之大的,還是聞所未聞,讓當地居民措手不及。

67歲居民大塚勝二:“我從來沒見過這樣,從來沒有,難以置信。”

26歲居民佐籐麻子:“我感到害怕,我覺得它可以在任何地方發生,我感覺很無助。”

據報導,千葉縣野田市也被懷疑遭受龍捲風襲擊,多座建筑物損毀。目前,日本氣象廳已經派專家到越谷市及野田市調查。

中紀委圍剿周永康 核心罪行未敢觸

女:日前,路透社、紐約時報、香港南華早報等多家媒體,紛紛透過各自的消息來源得知,一輪大規模的反腐調查,已指向前中共政治局九常委之一,前政法委書記周永康。有消息指,目前周永康已被軟禁,他的追隨者也紛紛落馬。

9月1號,中共官方媒體宣佈,今年3月才就任中共國資委主任的蔣潔敏,因「涉嫌嚴重違紀」被調查,成為過去7天來,第五個落馬的石油系高官。

蔣潔敏曾任中石油天然氣集團公司董事長,從1980年代,周永康就是他的上級。

紐約時報9月1日引述四名消息人士的話說,前期的調查都針對周永康的黨羽,現在中紀委已設立專案組對周本人展開調查。

而調查的重點,據香港南華早報報導稱,將針周永康執掌中石油和四川省期間,數額驚人的貪腐行為。

但有觀察人士認為,周永康的核心罪行,集中於他擔任中共政法委書記期間,但當局卻沒有觸及。

一、活摘。在周永康治下,政法委成為統管公、檢、法、司,極權中的極權,這些部門,系統、全面的參與了活摘法輪功學員販賣的血腥罪行。追查國際組織曾公布調查錄音為證。
(錄音)

二、貪腐。周永康任職十年,中國的維穩費發展至一度超過軍費,其中又以迫害法輪功的費用比例最大。這筆巨資的使用充滿黑洞。

三、篡權。香港媒體報導指,周永康曾計劃提拔薄熙來為其接班人,兩人還曾密謀計劃登上中共最高權位。

紐約時報引述北京人士的話說,雖然周永康遭到調查,但是否會受到處罰,還要後續觀察。——因為周永康知道的高層內幕,太多了。

9月2日全球看中國

缺乏監管的藥品生產、雅虎中國停止社區服務、以及腐敗問題,都成為今天外媒關注的話題。接下來是全球看中國。

美國《時代雜誌》
中國成為反毒戰爭的最新前線
中國各地大量的實驗室,正在不斷生產所謂“合法新興合成藥物”,但是卻缺乏監管與調控。化學家調整分子成分,使不合法的藥物變成合法的。這些“三無”藥物,使得中國成為反毒戰爭的最新前線。

英國BBC
雅虎停止中國新聞和社區服務

繼上月暫停email服務之後,雅虎結束了在中國的新聞和社區服務。雅虎中國主頁將重新導向到一個由「阿里巴巴」運營的網頁。IT人士說,在「阿里巴巴」手下幹了幾年後,雅虎最重要的資產已經被肢解和利用殆盡。

法國《大山報》
腐敗讓中國陷入“紅色”困境

法國《大山報》星期一發表署名評論文章,稱中國正陷入“紅色”的腐敗困境。對薄熙來的審判只是冰山一角,貪腐官員就算被查出來也幾乎都是從寬處理。而且黨嚴格控制媒體,因此薄案的所謂“媒體透明”不過又是一次騙人的伎倆。

日本《產經新聞》
全運會前 興奮劑醜聞激增

在4年一度的全運會召開前夕,中國運動員違禁使用興奮劑的醜聞激增。今年上半年,被曝光的12件違禁藥物事件中,有8件集中在4-6月。儘管中國體育界曾企圖改善違禁藥物問題,但顯然和追求自身業績的地方當局產生了分歧。

港開學日 家長撐林慧思仗義直言

暑假結束。香港學生們星期一正式開學,因備受壓力向校方請假一個月的林慧思老師,得到許多家長的支持,並大讚其是位好老師。

一直受到公眾關注的林慧思老師,任教的粉嶺寶血會培靈學校,開學日當天大批傳媒在門口守候,不少家長表示撐林老師,不擔心學生受事件的影響。

香港市民:“不擔心,其實她本身就是一個好老師。”

香港市民:“單單一句話我不覺得要否定她做老師的品德或是她的人品。”

一批親建制派人士到場向校方施壓,誣指林老師五大罪狀,被斥歪曲事實。

保衛香港自由聯盟召集人韓連山:“當日法輪功在街頭示範暴露共產黨活摘器官的醜行,被青關會遮掩,剝奪他們的言論自由和表達自由,而林慧思是看不過眼,去譴責青關會。”

林慧思的父親林森成:“看到中央(中共)打壓法輪功。他們按中央(中共)意思打壓我的女兒。”

林慧思接受電臺訪問時,透露自己面對很大壓力,難以入眠,會聽從醫生吩咐,放假期間會留在家休息。

新唐人記者林秀宜香港報導

HTC主管盜密 陸掘台科技資產危機

就在臺灣宏達電本週五要赴德國柏林參展前夕,爆出自家主管盜取機密與中共合作。雖然,嫌疑人已被收押禁見,宏達電也強調,不影響公司營運,但有業界人士表示,中共砸重金挖角、竊情資,已經成為台灣資訊服務產業的隱憂。

hTC爆出高階主管盜機密與中共合作,資深經理黃國清、設計主管黃弘毅已經以10萬、30萬元交保,副總經理 簡志霖與研發處長吳建宏則已收押看守所。

臺北地檢署發言人黃謀信:「他有兩個部分,一個是背信,一個是營業秘密法,他最重可能到十年,各十年。」

hTC副總經理簡志霖,疑似竊取hTC下半年要推出的新介面「Sense 6.0」,多次帶往中國簡報展示,目的是將來要用私人名義與四川官方單位合開手機公司。

竊取營業秘密意圖在外國、大陸地區使用,可處1年以上、10年以下徒刑,得併科300萬元以上、5000萬元以下罰金。年薪千萬的主管,仍然鋌而走險。

中華民國資訊軟體協會理事長劉瑞隆:「大陸對象資訊服務產業,對於台灣的人才是很有興趣,我們同文同種,某些方面發展,現在還有領先的優勢,所以這些知識它有用,因為量大殺價的結果,我們製造經濟的思維,所以我們把自己的價錢變得很便宜,甚麼都很便宜,所以它(中共)挖起來也便宜。」

事實上,中共砸重金挹注資訊產業,華為和中興已經躋身智慧型手機市場前五名,甚至還把併購對像瞄準宏達電。

媒體人謝金河:「中國在台灣,在科技產業的強項,它都布下重兵,現在智慧型手機,台灣很多供應鏈,在中國大起來之後,我們很可能再受夾擊,又再度變成『慘業』。」

觀察中共有戰略性地擴張佈署,專家先前已為台灣行動通訊產業敲警鐘,現在hTC洩密案爆出,再添業界擔憂。

新唐人亞太電視胡宗翰、陳真台灣臺北報導

史上最貴 貝爾一億歐元轉會皇馬

星期日,經過六個星期的談判,托特納姆熱刺與皇家馬德里兩傢俱樂部終於達成協議,皇馬以一億歐元的天價從熱刺買下邊鋒、威爾士「大聖」加里斯•貝爾。根據合約,現年24歲的貝爾將在皇馬效力6年。這一交易打破了2009年曼聯前鋒C羅以9400萬歐元轉會皇馬的記錄。

星期一,成千上萬的皇馬球迷蜂擁到伯納烏體育場歡迎貝爾的加盟,同時觀看貝爾在皇馬的首秀禮。身披皇馬11號戰袍的貝爾心情大好,與球迷熱情互動。

皇馬俱樂部主席弗洛倫蒂諾:「加里斯,你兒時的夢想已經實現,但是我要警告你,你來到了世界上最嚴苛的俱樂部。」

超級球星加里斯•貝爾:「來到這裡真是太好了,我的夢想成真。我希望能夠為球隊帶來成功,希望我們贏得第10個歐洲冠軍。」

貝爾2007年加盟英超,上個賽季他以26粒進球,當選英格蘭足球先生,並被記者協會評為年度最佳球員。為皇家馬德里隊效力一直是他的理想。

不過,在歐洲經濟衰退中,經濟受到重創的西班牙失業率連年高居不下,在這樣的時候,皇馬花天價買下貝爾,也在西班牙引起一片批評聲。

新唐人記者喬安綜合報導

美網賽事 李娜進8強 費德勒意外出局

勞工節長週末的假日風並沒有吹進美網硝煙瀰漫的戰場。女單方面,李娜、小威、阿扎倫卡紛紛取勝晉級。而今天的比賽結果若不出意外,費德勒和納達爾兩大天王也有望在男單四分之一決賽中遭遇。請看詳細報導。

先來回顧一下上個週末的戰況。在紐約當地時間9月1號舉行的比賽中,賽會5號種子李娜以6-3/6-0戰勝塞爾維亞名將、前女單世界第一揚科維奇,晉級女單8強。

現年31歲的李娜在比賽開始後的7分鐘內就以3-0領先,把握住了全部七次破發機會,20次制勝球得分。她在賽後接受採訪時說,這是她職業生涯中打的最好的比賽之一。

在同一天,小威廉姆斯也以6-4/6-1淘汰同是美國選手的史蒂芬斯,列身女單8強席位。而在這之前的8月31日,納達爾直落三盤以6-4/6-3/6-3戰勝克羅地亞老將多迪格,而費德勒更是以6-3/6-0/6-2橫掃法國左撇子馬納裡諾,如果不出意外,費德勒和納達爾對陣8強的可能性非常大。

此外,德約科維奇和穆雷也在各自比賽中獲勝,四大天王紛紛晉級男單16強。而賽會2號種子,白俄羅斯女將阿扎倫卡,也在8月31號的比賽中以苦戰逆轉法國選手科內特,闖進女單16強。

9月2號是美網第八天,費德勒和納達爾都將在今天出戰,如果取勝,他們將在男單8強賽中遭遇。

彭帥和台灣搭檔謝淑薇也會在今天女雙第三輪的比賽中登場,如果獲勝,她們會在4分之一決賽中與在9月1日率先勝出晉級的鄭潔和米爾扎組合遭遇。

新唐人記者李大宇紐約報導

9月2日財經速瞄

來看看今天的一組財經消息。

歐元區製造業大幅擴張 逾兩年最快

由於歐元區8月份製造業商品訂單非常強勁,加上西班牙和意大利等國工廠景氣回溫,歐元區8月份製造業大幅擴張。Markit公布的數據顯示,8月製造業採購經理人指數(PMI)達到了26個月來的最高水平,表明歐元區正在逐漸擺脫衰退。

英8月製造業PMI創兩年半新高

隨著歐元區復甦加快,英國8月份製造業擴張速度加快。研究機構Markit公布, 英國上月製造業採購經理指數(PMI)上升到57.2,是 2011年2月以來的最高水平,這是英國經濟復甦的又一重要跡象。

iPhone 5C 零售包裝網絡曝光

蘋果的平價 iPhone 即將推出,傳聞會以 iPhone 5C 命名。有網站搶先曝光了這款iPhone的粉紅色機身設計,與目前的 iPod Touch 十分相似,也與 iPhone 5C 有多種不同顏色的報導不謀而合。

專訪體操王子阮馬素 運動場外的時尚

德越混血兒、奧運體操王子阮馬素去年底造訪過香港後,曾掀起一股體操王子熱,星期一他再度來港,並擔任瑞士名錶品牌「依波路」(Ernest Borel)的全球代言人,展現其時尚品味的一面,並接受本臺專訪,一起來看看。

德國奧運體操王子阮馬素:“新唐人電視臺你好!我是阮馬素,很高興能與大家見面。”

再次來港並出任品牌代言人,阮馬素一亮相就引起轟動。主辦單位搬來體操臺上的鞍馬作為配飾,加上他現場演繹名錶全新複古系列,盡顯他時尚一面。

年僅25歲的奧運體操王子阮馬素,今次來到香港,所到之處引起風靡。除了在國際體壇上表現卓越之外,還盡展其浪漫的一面。

曾在瑞士參觀手錶工場,阮馬素表示,製錶工藝和體操表演都有相似之處。

阮馬素:“我以前從未去過手錶工場,我很興奮能親睹手錶的製作過程,還有機會親身嚐試。做手錶非常困難,零件非常精細,手工必須非常精確,就像體操一樣,講求精確、力求完美。”

或許是因為擁有一半的亞洲血統,阮馬素特別受到亞洲粉絲喜歡,他說喜歡中國文化,還在廣告片中用中文和觀眾問好。

阮馬素:“非常有趣,我喜歡體驗與自己國家很不一樣的文化,能開拓眼界是很棒的事。”

連續三年成為品牌代言人的陳慧琳也同場演繹名錶新款,並贈送阮馬素中國字畫,希望他認識更多的中國文化,同時預祝他10月體操中取得好的成績。

新唐人記者梁珍香港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