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永康命運不比黃菊 拿下可能性居大

【新唐人2013年9月3日訊】(新唐人記者李韻綜合報導)9月2日,外媒熱傳前中共政治局常委周永康已被軟禁,在原重慶市委書記薄熙來案落幕之際,中共總書記習近平的反腐利劍指向政商掛勾的中石油。外界盛傳,中紀委「敲山震虎」,真正目標在直搗幕後「大老虎」周永康,還有人將周與前中共政治局常委黃菊作比較,認為周的命運不比黃,拿下可能性居大。

2號香港《蘋果日報》等多家媒體援引消息說,中紀委己經開始執行北戴河會議決議,對周永康進行專案調查,目前,周已經被軟禁,失去自由。

8月30日,香港《南華早報》引述消息人士稱,中共在最近結束的北戴河會議上敲定對周永康展開調查,矛頭指向周永康任職四川和在中石油期間的問題。

9月2日報導再引述中共媒體前一天的消息說,國務院屬下的國資委主任、原中石油董事長蔣潔敏因涉嫌貪污正被調查。

報道中指稱現年58歲的蔣潔敏為周永康主要親信,在周永康中石油掌權時期,提攜蔣潔敏平步青雲,迅速崛起。蔣潔敏後來官至中石油董事長,再於今年3月獲任命為國資委主任,而國資委是監管內地100家最大型國有企業的機構,也被認為最有實權的部門之一。

8月26日、27日連續兩天內,中石油四高管李華林、冉新權、王道富、王永春被調查,而王永春為蔣潔敏親信力量。

報導援引中石油系統一位不願透露姓名的中石油官員稱,這些調查已令中石油陷入混亂,預計混亂將持續數月。且由於公司主要高管受調查,許多中層官員可能也被牽連。

報導還援引消息人士,領導層作這一決定,是因為周家累積了巨額財富,黨內對腐敗問題之嚴重也深感憤怒,習近平已要求負責此案官員徹查。

周永康命運不比黃菊

周永康被軟禁遭調查,一些媒體將他與黃菊作比較,認為他的下場將比黃菊更慘。

港媒之前曾報導說,2006年1月,黃菊因心背巨痛住進北京301醫院,檢查結果是絕症—胰腺癌。2007年6月2日,黃菊在死去活來的病痛折磨中在北京慢慢消耗而死,3天後他的屍體在北京被草草火化。

中共當局既沒有為黃菊開追悼會,也不致悼詞,更不尋常的是,官方新華網上沒有刊登任何紀念或追悼之類的文章。對於一個還在任「正常」死亡的中央政治局常委,這種情況在中共歷史上還是首次。

中國學者姚監復早前接受《德國之聲》採訪時,曾透露黃菊和妻子及家屬等多人在2006年時遭腐敗調查,但中共當局終未對其動手。

中國國務院前秘書俞梅蓀分析,周永康和黃菊雖然都是中共常委,但兩人所做的事情對中共當局和公眾的危害程度、兩人當時政治權力博弈格局均有所不同。

俞梅蓀指周永康在中石油系統和四川的腐敗問題之外,他在位時的政法系統,在胡錦濤執政的十年中,暴力維穩對執政黨的危害已經到達頂點,加之目前周永康已全面卸任,其勢力也逐漸被中共當局減弱。而習近平面對一個失勢的、嚴懲后能為中共重塑形象的周,所以有十足的信心拿下周永康。

有分析認為,與黃菊相比,目前周永康已被軟禁遭調查,其心腹大秘及馬仔也接連出事,預示著他的下場將比黃菊慘很多。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