強拆與地方政府債務挂钩

【新唐人2013年9月4日訊】(自由亞洲電臺報導)路透社星期二發表署名長文分析,中國地方政府的野蠻強拆折射出中國地方政府債台高築的醜陋一面。

發生在中國的強拆事件和中國各地許多地方政府債台高築都已不是什麼新聞,然而路透社星期二的長文將中國地方政府的強拆與地方政府的巨額債務掛上了鉤, 因為債台高築的地方政府強拆而拒絕給予被拆遷戶合理賠償的一個原因是因為缺錢。文章引用中國社科院一位學者的話說,「假如沒有健康的財政, 地方政府怎能給予合理賠償」。

路透社的文章以江蘇省無錫市濱湖區居民徐海鳳女士的遭遇為例展開。徐海鳳女士家580平方米的家三年前被政府強拆。徐海鳳女士星期二對自由亞洲電台記者表示,政府提出的賠償只有240萬人民幣, 而當時的市場價卻高達幾千萬元人民幣。只是為了獲得合理賠償,徐海鳳與已經七八十歲的母親和婆婆開始踏上了漫長的上訪維權之路,期間,他們遭受了毒打和關押等非法折磨。徐海鳳女士告訴自由亞洲電台記者, 她74歲的母親和82歲的婆婆因為到北京上訪現在正在被地方政府關押:

「我母親被濱湖區雪浪街道又關進黑監獄, 今天是第7天。與我母親一起到北京上訪的婆婆被截訪回來已經失蹤, 到今天也已是第7天。據說婆婆被街道辦了學習班,我們家人並沒有接到任何通知, 報警, 警察也不管」。

徐海鳳對記者說, 她82歲的婆婆此前已經被關押過5次,年邁的婆婆與她74歲的母親三年來已經到北京上訪27次!

路透社星期二的報道說, 無錫是中國地方政府債務最嚴重的城市之一。徐海鳳對路透社記者說,無錫市現在依賴搜刮民財和征地運轉。

深圳雜文家朱建國先生表示,中國許多地方政府債台高築部分原因也是被中央政府逼的,被幹部政績考核政策驅使所致:

「地方政府債台高築是因為中央把地方的財政稅收拿走太多的同時又命令地方政府幹許多事, 如安居房。其次,地方政府在政績驅使下在市容市貌上大興土木,在提供社會公共服務方面還得自掏腰包。再者, 許多地方政府以各種名堂為公務員加薪和補貼,如發實物和住房貼。這一切的一切都需要錢,沒錢就的靠土地財政,靠拆遷, 因為不拆遷, 地方政府土地賣不出去, 賣不出去就拿不到錢。強拆將來不會減少」。

路透社的報道說,中國地方政府從銀行的接待高達近10萬億元人民幣。無錫市所在的江蘇省2012年的經濟發展59%來自投資, 而投資很大一部分來自所謂的土地財政。

當被問到下一步打算怎麼辦時,歷經磨難的徐海鳳女士對記者憤憤地說的一番話令人深思:

「問題不解決, 我們就拚死上訪, 關黑監獄我們也要上訪, 走投無路的時候就殺人。 誰製造我家悲慘的, 我實在走投無路時就殺人。就這麼簡單, 因為我母親和婆婆兩位老人已經到北京上訪27回了」。

中國各地現在每年都發生許多大大小小的抗議和政府所說的「群體性事件」。 其中, 最大最常見的導火索之一就是政府強征土地和強拆。徐海鳳以上的話顯示政府強征土地和強拆對中國社會的影響已經嚴重到什麼程度,這種影響不僅僅只是地方政府的債台高築。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