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村官腐敗驚人 貪三百萬不算貪污

【新唐人2013年9月4日訊】(自由亞洲電台報導)中共媒體披露,中共村官貪腐問題嚴重,有些村官貪污受賄動輒上千萬元,有的擁有個人資產上億元。村級政權成了貪污受賄的重災區。有專家認為,中國村官貪腐嚴重是一黨專制所致,黨支書不受村民監督。

在中國大陸,村官是現存體制中最低一級的「官員」,然而村官的腐敗水平卻不低。廣州市嘉禾街道一名村官,子女和配偶已經移居加拿大,這名裸官的個人資產超過十億元。廣州白雲區棠溪村村官,僅一個建築項目,就收受賄賂647萬。中國出版的《廉政瞭望》雜誌最近報道說,中共廣州紀委書記曾在一次會議上痛斥一些村官,「拿了三百多萬還不知道是在受賄,不知道是不懂法還是在裝傻」。一些村官手握實實在在的權力,貪腐涉案金額之大,令人膛目結舌。他們的膽大妄為令上級單位「啼笑皆非」。

中共的村官貪腐問題嚴重,但政府管理卻嚴重缺位。中共廣州市紀委的官員感嘆,村官不是公務員,不適用受賄罪,只能適用財務侵占罪。而許多村官本身是企業家,哪些是合法所得,哪些是違法所得,有時候難以清楚界定。

廣州市一位政府工作人員黃先生對本台記者表示,珠三角地區經濟發達,一些村的GDP甚至超過西部地區的一個縣。村官的發財途徑主要還是在集體土地使用權方面。

「很重要的,要不就是賣地,要不然就是合資建廠房大樓出租。」

中共媒體的報道說,在集體土地上興建的廠房、大樓用什麼價格出租,往往幾個村幹部就可以決定,決策過程存在很多灰色地帶。

在廣州的黃先生表示,中國改革開放早期,珠三角地區的農村雖然快速發展,但鄉村家庭和宗族關係對村官仍有很大制約。但隨著近年房地產和城市的擴張,征地建房等涉及的金額越來越多,鄉村原有的傳統制約基本喪失,村官貪腐的情況日趨嚴重。

「那時剛剛開始,大家都沒錢,賺到錢大家分。但是到了一定時候,這個東西就膨脹了。」

黃先生舉例說,廣州市城邊村的土地為農民集體所有,幾畝地上興建一座大廈,可能價值就有數千萬甚至上億元。征地開發過程中的財務操作往往是村支書說了算,沒人能夠監督制約。而中國頒布的「村委會組織法」規定的村民監督權利,對黨支部書記的作為毫無制約機制。

「村民監督?反正我沒有看到有監督的機制。都是村支書說了算,一直都是這樣。」

過去幾年,廣東省珠三角和潮汕地區發生過多起規模極大的群體性事件,大多與當地土地被村官私賣有關。黃先生表示,實際上這類事情往往是鄉鎮或區市政府官員與村官合作進行,村民上告也不可能有任何結果。

「公安也好上級單位也好,交往多了,一起做生意什麼的,都是一個鏈條,很自然就是這樣啦。」

中共村官的貪腐問題不僅在廣東,在全國各地也很普遍。根據中國媒體的報道,河北省保定市曲陽縣七里庄村支書劉會民,最近因多項貪腐罪名被判處死刑,涉案金額高達五千五百多萬元。另據官方人民網報道,河南三門峽市的職務犯罪案件中,涉案者接近一半是村主任和村支書。當地一位與村裡留守婦女有性關係的村官甚至揚言,村裡一半的小孩都是他的娃。最近成為中國網民關注的一個熱點。而在浙江省溫州市,十名村官瓜分房地產資金十八億元,更令輿論震驚。

美國南卡州立大學管理學教授謝田認為,中國傳統的鄉村治理結構被破壞,傳統文化中的道德因素被剔除,是目前中國鄉村治理失敗的一個主要原因。

「中國古代政府最低是縣級,下面鄉村都是祠堂、家族為主的自治,負擔不重。共產黨更為嚴厲,戶籍都到村一級,還有黨的機構,都是雙重機構治理。這樣一來是壓力較大,第二是負擔更重,第三,因為缺乏監督機制,所以貪污受賄肯定非常普遍。」

中國政府過去二十年來一直聲稱,推動基層村委會的民主選舉,但實際效果非常有限。謝教授表示,分析中國村官職務犯罪的情況就可以發現,村支書犯罪比例遠遠大於村主任,這體現了中國一黨專政的特色。另一方面,也體現中共沒有真正推動鄉村自治,村民可以選村主任,卻不能選一把手村支書。因此他認為,在中國大陸現行的一黨專制制度下,村官貪腐受賄、濫用職權嚴重是制度性的問題,並不令人意外。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