表決敘利亞議案 眾議院仍存阻力

【新唐人2013年9月5日訊】(新唐人記者天一綜合報導)本週,奧巴馬總統收到了來自國會兩黨領袖的強力支持,對敘利亞實施軍事制裁似乎已經成為板上釘釘。然而,敘利亞議案要通過國會仍然面對著多股阻力,在民主黨和共和黨議員中都存有反對聲,為其前景埋下了一層迷霧。

就像今年其它一些極具爭議的議題(如財政懸崖、無人機、秘密監控和斯諾登事件)一樣,敘利亞問題讓國會的立場四分五裂,有人支持,有人反對,也有人隔岸觀火,完全打破了國會山循規蹈矩的政治環境。

根據傳統思想,無論是博納,康托爾還是佩洛西,他們都是眾院中數一數二的人物,有著左右本派議員傾向的責任和權力。不過,兩黨裡也有許多我行我素的議員,他們敢於在一些特定政策上公開違背議長或是黨派領袖的意見,不惜跨線與政敵合作以實現自己的原則目標,使敘利亞議案這樣​​投票的如此難以預測。

在左翼中,一些民主黨議員本身就帶有反戰情緒。他們可以支持自己的總統,但也擔心敘利亞議案的涉及範圍太廣,將使美國的介入一發不可收拾,到頭來只會越陷越深,得不償失。他們的代表人物有弗吉尼亞州眾議員格里•康諾利(Gerry Connolly)和馬里蘭州眾議員克里斯•範霍倫(Chris Van Hollen)。

這樣的態度在右翼中也不罕見,特別是共和黨中存在著相當數量的自由意志派政客(Libertarians),他們有著相對自閉的外交立場,反對美國擴張主義,認為強加國際影響只會產生反作用力。他們的代表人物包括肯塔基州參議員蘭德•保羅(Rand Paul,曾威脅阻撓敘利亞議案)和賈斯廷•阿馬什(Justin Amash)。

於是,一支敘利亞議案的反對派就這樣組成了,他們的目標是召集足夠的兩黨支持,特別是目前態度還在搖擺的議員,然後用投票削弱或者阻止奧巴馬政府的軍事計劃。在本週三(4日)的參議院外交委員會投票中,保羅還曾嘗試加入修正案收回一部分總統的戰爭權力,但被同僚們以14比4否決。

國會中存在著反戰派,白宮當然心知肚明,他們的對策也非常簡單明了——讓證據洪水一般的湧入國會,用“敘利亞逃離難民已達200萬人”這樣的數據和精確的美軍作戰計劃直接向議員們施加政治壓力。

本週,上下兩院的外交委員會相繼舉行聽證會,國務卿克里、國防部長黑格爾、參謀長聯合會議主席馬丁•鄧普希上將(Gen. Martin Dempsey)輪番上陣遊說,目的正是在此,所以也不能怪參議員麥凱恩感到無聊開始玩撲克了。

其實除了奧巴馬政府中的高層官員之外,兩黨的國會領導人(如博納,康托爾和佩洛西)也可以開始為白宮遊走,運用他們各自的號召力組建一個支持派。但不得不提的是,博納等人雖然在口頭上向奧巴馬總統的號召表達了支持,這並不意味著他們也會用心鞭策下屬議員,因為敘利亞問題的確是一個燙手的山芋,幾乎沒有一個人願意單獨來接。

在白宮與國會領袖的會議結束後,眾議院共和黨黨鞭凱文•麥卡錫(Kevin McCarthy,負責聚攏共和黨人投票)就流露出了這樣的猶豫。

據《政客》新聞(Politico)非正式統計,現在就能投票支持奧巴馬使用武力打擊敘利亞的眾議員大概只有幾十人(”low dozens”)。

《孫子兵法》開宗明義,首先寫道:“兵者,國之大事,生死之地,存亡之道,不可不查也。”無論立場如何,希望國會議員們都能慎重考慮敘利亞議案,因為這不僅牽扯著美國的國際地位,也將影響到敘利亞整個國家的命運,更何況投票決定是否出兵是美國憲法留給他們的重要任務。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