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英九:人民吃得安心是基本權利

【新唐人2013年09月05日訊】(記者黃名璽台北5日電)台灣總統馬英九今天(5日)在食品安全團體座談會上說,民以食為天,人民吃得安全、吃得安心,應該是最基本的權利,也是政府當前非常重要的政策。

據中央社報導,馬英九上午在總統府與食品安全團體座談會,這是馬英九2012年連任以來與公民團體的第14場座談會。

馬英九說,因為最近1年多的食品安全問題,是國人最關心的議題之一,所以舉辦這樣的座談會。

馬英九認為,民以食為天,人民吃得安全、吃得安心,應該是人民最基本的權利,因此,希望今天和大家一起彙整這個問題,已經做的如何讓它確實執行,還沒有做的在制度面及執行面需要增加哪些做法。

他回顧,從民國97年出現毒奶粉事件,造成很大的風暴,民國101年5月又發生塑化劑問題,今年5月有毒澱粉事件,顯示食品工業添加物使用是十分普遍,當然濫用的機會也增加,如何能有一套好的管理辦法,讓民眾能夠吃得安心,是當前非常重要的政策。

馬英九還說,最近,除了添加物的問題外,麵包業還有糧食業又發生廣告標示不實的問題,也造成消費者對這些食品的不信任,對政府也有指責,因此不論是添加物的使用,或是廣告真實性,都需要進一步考量當前制度是不是已經足以因應。

他表示,在毒澱粉事件爆發後,衛生部門也很快全盤檢討食品衛生相關法令,5月31日立法院三讀通過的食品衛生管理法修正案,已有一些規定,包括對食品安全風險管理、輸入管理食品檢驗查核等,都有專章規範。

他指出,雖然法令修過,大家也期待政府能在執法方面更為有效。

除此之外,馬英九還表示,政府可能沒有辦法以現在人力物力,涵蓋到每一個消費者關心的層面,因此,如何結合民間監督的能量及業者自律,才能夠真正解決這個問題。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