計生部門搖錢樹 「社會撫養費」撫養了誰?

【新唐人2013年9月5日訊】(新唐人記者王安平綜合報導)大陸的「社會撫養費」,俗稱「超生罰款」,去年,17個省份總額超165億元,用途未知。調查顯示,很多地方用於辦公經費、人員經費、獎金等。據稱,這筆費用已成為各地計生部門的「搖錢樹」。

17省與165億

據大陸媒體報導,今年7月有大陸律師申請公開2012年度社會撫養費收支及審計情況。但31個省份中只收到17個省份計生或財政部門的徵收總額,合計超過165億元。

其他14個省份或不予回復,或直言不能公開。至於支出情況,沒有一個省份願意公開。關於社會撫養費的支出及審計情況,沒有一個省份給予正面回應。

各地計生部門的「搖錢樹

那麼這筆徵收費用用在何方?金額幾何?

報導顯示,有些被截留挪用、中飽私囊,有些已成地方創收手段、「超生許可證」促銷價,有些徵收過程中不開票據、私自議價……

據報導,一些地方將社會撫養費收繳情況與財政撥款掛上鉤。現在很多地方社會撫養費的90%以上甚至全部返還給縣級,用於縣鄉兩級的辦公經費、人員經費、獎金等等。

「一些地方為了多收錢而鼓勵超生,村幹部可以拿提成;一些地方不按標準徵收,搞『降價促銷』;一些地方收了錢還不給收據。」

據河南西平縣一名小學教師介紹,2011年,鄉計生辦動員老師們說,現在計生政策有口子,只要交2萬元就能生二胎,還保證不丟工作。於是,該老師便在去年生了二胎,「2萬元沒有開任何票據。」交錢之後,果然沒有計生人員再找他們「麻煩」。

然而,在近日清查違法生育情況的活動中卻讓他們陷入困境:2012年出生的政策外二胎,需要繳納社會撫養費86736元。

另一名教師說,她2008年生了二胎,鄉計生辦收了6000元,沒有票據。後來被人舉報,本來要再交3萬元的,找人說情減成了1萬元。

誰超生?

潘德東的文章表示,坊間經驗認為,樂於超生的主要有兩類人:一是富人,一是窮人。富人如張藝謀、田亮等,兜里有錢,不怕罰款。窮人多為偏遠農村的農民,兜里沒錢,也不怕罰款——要錢沒有,要命有一條。

當然,還有一類特殊人群,超起生來,也很厲害:城裡包養情婦的官員,三妻四妾,兒孫滿堂;村裡作威作福的支書,「村裡一半都是我的娃」。這些人不管繳不繳「社會撫養費」,都不把超生放在眼裡,不把國策放在心上。

網友熱議

爺們1914:上下五千年,只有黨國才能幹出這樣子的事來!

蓮花山下客901126|:絕對相信,大多都給貪官們撈走了,唉,這個貪腐的國度

搜狐新聞客戶端網友:「社會撫養費」就是從嬰兒嘴裏奪走奶瓶,從孩子手裡搶走書本,去撫養計生委的貪官污吏好讓它們去包二奶、買豪車、公費出國、去給郭美美們當乾爹!「社會撫養費」就是公僕們酒杯中用中國孩子父母血淚和骨髓熬成的拉裴、茅台、XO!

瀟瀟暮雨592578|TA的微博:現在的計生政策法規變成了計生利益集團的撈錢耙子,不僅沒有把人口控制好,反而降低了新出生人口的平均素質;其集團內的貪腐現象是有目共睹的,就是那些能擺上桌面的罰款:三成歸縣局,七成歸鄉站,一個最小的鄉(工作人員5人左右)一年可得20萬,一個大鎮(工作人員20人左右)一年可得近100萬,縣財政每年給計生部門的預算工作經費(不含工資補助等)是每人每年1萬,你們說他們的這些錢用哪去了?

1wyz93130:計劃生育並沒有真正起到控制人口的作用,最大作用就是為地方政府收刮民膏。反而讓整體國民素質下降,男女比例失調,後患無窮。

眉飛色舞51048642:我鄉收取的超生罰款,用於工作人員的獎金和飯桌上的報銷,出去旅遊等費用,自家人超生少交罰款,除自家人外一律多收,不罰款不讓超小孩落戶,上學。

精靈天使52043660:納粹也有計劃生育,但只是針對乞丐、妓女、遺傳病人強制進行,對全民強制的,前無古人,後無來者,沒有任何種族,用法律強制自己民族繁衍,並上升為國策。

有評論指,社會撫養費日漸成為各地計生部門的「搖錢樹」,並最終成為各種社會矛盾的溫床和群體性事件的誘因。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