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析:中國房價泡沫破滅的時間和順序

【新唐人2013年9月5日訊】(新唐人記者馬寧綜合報導)中國房價多年來一直呈現上漲趨勢,居高不下,關於泡沫房價的討論也從未停止。目前大部分評論觀點都認為中國的房地產存在泡沫沒有疑議,只是在泡沫什麼時候破滅存在分歧。有分析人士認為,房價泡沫將發生在2018年,破滅的順序如下:先是三四線城市,然後是二線城市,再然後是一線城市,最後是北京和上海。

今年6月份,中國銀行出現錢荒。中國地產大亨任志強曾表示,當銀行的錢荒持續到今年年底到明年年初,央行仍然控制一個很嚴格的資金總量的時候,銀行必然撐不住。而假定錢荒長期存在,其一定會對房價產生影響。

財經界的名嘴牛刀對於中國樓市的發展一直有自己獨特的見解,他認為,中國房價泡沫破滅后很多家庭「財富」縮水一半。最後跌80%都是少的。在一線城市許多地方已經上漲300%,泡沫破滅后,住宅的保值功能徹底散失。

《BWCHINESE》中文網署名蘇劍的評論文章認為,中國的房價泡沫破滅的順序如下:先是三四線城市泡沫破滅,然後是二線城市,再然後是一線城市,最後是北京和上海。北京和上海的房價是由全國人民推高的。所以房價泡沫將在最後破滅,這個時間點不會晚於2018年。

但在房價泡沫破滅之前,北京和上海的房價還會快速上漲2-3年左右,隨後房價開始企穩,最後在2017-2018年之間開始下降,房價泡沫開始破滅。中國經濟同時進入一次大衰退甚至大危機。

文章還說,實際上,中國的房價泡沫已經開始破滅了。一些人口凈流出或者人口凈流入幅度很小的小城市,比如鄂爾多斯、神木、營口等前年就開始出現房價泡沫的下跌。隨後是溫州、貴陽等二線城市,目前連西安都出現了房價下跌,房價泡沫開始破滅。

因此,中國房價泡沫的破滅已經蔓延到了二線城市。可以預期的是,將會有越來越多的二線城市出現房價泡沫破滅的局面。

所以,2018年甚至更早很可能是人們預期到房價上漲難以為繼的時候,一旦預期到這一點,房價泡沫破滅就不可避免。

牛刀認為,中國房價泡沫之大,舉世未見,早已超越日本當年,超過現在的印度,超過當年的拉美和東南亞。他堅決反對將住宅作為金融產品來炒作的,因為這將危害全民的利益。而動用印鈔權來維護泡沫,這樣會遭天遣。

牛刀還認為,你要是有多餘的房子趁早賣掉,現在還有人接盤。一旦泡沫破滅,那所有多餘的房子都是債務,泡沫破滅后財產損失一半以上,無法變現。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