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新聞】9月3日完整版

【新唐人2013年09月06日訊】【全球新聞】9月3日完整版

提要
對敘利亞動武 奧巴馬獲兩黨領袖力挺
微軟72億併購諾基亞手機業務 軟硬整合求翻身
中共查蔣潔敏 牽出周永康貪腐 評論指內隱高層交易
金馬獎50歲 台港四大名導領銜

美以聯合試射導彈 引全球虛驚

星期二,以色列在沒有提前宣佈的情況下,於地中海試射導彈,用來測試美國資助的反導彈系統。俄羅斯媒體引述俄國防部官員稱,俄羅斯的導彈預警系統偵測到了2枚疑似導彈物體從地中海向東海岸發射。消息發出後,一時造成全球高度緊張,並引發金融市場震盪。以色列國防部隨後聲明,確實與美國聯合試射了一枚麻雀導彈。

在美國準備對敘利亞採取軍事行動的當口,以色列試射導彈令外界猜測是否與敘利亞局勢有關。但以色列表示導彈試射是正常演習,而且很早以前就已經安排好。

以色列國防部長摩西•亞龍:“這次導彈的成功試射,只是為了測試我們的系統進行的必要步驟。”

美國軍方發言人也強調,地中海的美國艦艇並未發射導彈。

自敘利亞總統阿薩德被控在8月21日使用化學武器攻擊平民以來,西方國家在地中海和紅海集結戰艦,維持對敘利亞的武力威懾。

對敘動武 歐巴馬獲兩黨領袖力挺

美國總統歐巴馬星期二在白宮與參眾兩院領袖們會面,商討敘利亞化武危機。歐巴馬軍事打擊敘利亞的計劃,意外獲得了眾議院兩黨領袖們的鼎力支持。歐巴馬表示,相信國會會批准這一計劃。

這次會晤中,歐巴馬呼籲國會儘快表決,並強調此次計劃是有限的打擊行動。

美國總統歐巴馬:“我們打擊敘利亞的計劃是適當的、相稱的、有限的,不會派出地面部隊,這不會是伊拉克和阿富汗(那樣漫長的)戰爭。”

歐巴馬也透露,計劃發射巡航導彈,也可能進行空襲,來削弱阿薩德的戰鬥力,幫助敘利亞反對派最終推翻阿薩德。

美國總統歐巴馬:“我們有一個更廣泛的策略,將允許我們提升反對派的戰鬥力,讓敘利亞最終從這種恐怖的內戰和死亡中解脫出來。”

這次會晤後,眾議院議長博納、多數黨領袖埃里克•康托爾和少數黨領袖佩洛西立即表態,支持歐巴馬對敘利亞採取行動。

眾議院議長博納:“我們必須對使用這種(化學)武器的行為作出回應,只有美國才有這樣的能力去制止阿薩德或警告世界其他人,動用化武的行為是不能被容忍的。”

眾議院少數黨領袖佩洛西也表示,美國必須發出非常明確的信息,即任何大規模殺傷性武器的使用都是不被允許的。

美國國會將在9號開始,對軍事介入敘利亞問題進行討論和表決。

新唐人記者韋青一綜合報導

微軟72億買諾基亞 軟硬整合求翻身

幾年前,諾基亞手機就像現在的iphone一樣,幾乎是人手一支。如今,昔日的手機霸主面臨著被收購命運。2號,微軟公司宣佈,將以總價值72億美元的價格收購諾基亞手機業務。而這兩大商業巨頭的合併也引起了外界的極大關注,來看報導。

微軟收購諾基亞的消息一經公布,週二開盤前諾基亞股票大漲45%,而微軟則下跌了5%。

近年微軟市值縮水嚴重,隨著Windows 8、平板電腦的反響平平,微軟的轉型壓力也越來越沉重。

兩週前,執掌13年的微軟總裁鮑爾默才宣佈,將在一年內辭職,如今他又突然公布收購諾基亞,在市場投下震撼彈。

微軟CEO:「今天的決定是大膽的一步,對於微軟是一個標志性的壯舉,是我們改革的標志性壯舉!」

分析人士說,微軟試圖藉此重新整合軟、硬件業務,打造新的Windows Phone,搶攻智慧手機的市場份額,與蘋果、安卓手機三分天下。

微軟CEO:「這包括在未來的數年內2.5億美元的投資運作。」

但是部分專家並不認為諾基亞在與微軟合併之后就能起死回生。

市場分析師Brenda Kelly:「我想這確實對諾基亞的股價回升有一些幫助,但從宏觀上看,似乎有點晚了」

而對於昔日的手機霸主諾基亞,微軟的收購可謂是一場及時雨。因為在過去的5年,諾基亞股票已縮水了近85%。

預計整個交易將在2014年第一季度完成。到時候3萬名員工和諾基亞總裁以及多名高管,都將成為微軟員工。

事實上,微軟與諾基亞的結盟已經不是第一次。2011年微軟與諾基亞合作推出Windows Phone,可惜市場反應不佳。如今,微軟正式買下諾基亞,究竟能不能激盪出新的火花,與蘋果、谷歌兩大勁敵一決高下?我們拭目以待。

新唐人記者李書彥報導

昔日帝王一夕落 諾基亞忍痛下舞臺

昔日的手機巨頭諾基亞即將走入歷史,諾基亞的興衰起落,也見證了過去一個世紀以來電信產業的變化。讓我們來快速回顧一下這個末路英雄走過的歷史。

1865年,諾基亞在芬蘭以製造木漿起家。19世紀末,搭上著無線電產業的興起,開創了諾基亞電信部門,在1960年,諾基亞正式踏入手機製造的行列。

諾基亞標榜「科技來自人性」的口號,在市場廣受歡迎。從1996年開始,連續15年佔據手機市場份額第一的位置。

2003年,諾基亞的1100手機,在全球累計銷售高達2億部。

不過,從2007年以後,蘋果iPhone與Android手機相繼問世,讓諾基亞開始噩夢連連,銷售衰退。

儘管在2011年,諾基亞與微軟合作推出智能手機,但依然無法挽回頹勢。

2013年9月,諾基亞手機終於宣佈賣給微軟。它傳奇般的歷史,暫時劃下休止符,人們也在觀望,諾基亞是否還有東山再起的一天。

新唐人記者李書彥紐約報導

優勝美地野火 晝夜焚燒成奇觀

在優勝美地國家公園附近延燒,並蔓延至園內的邊緣野火,已經升級為加州有史以來第四大火災。優勝美地國家公園近日公布了一部關於這場野火的視頻,吸引超過150萬人的點擊觀看。

優勝美地國家公園以延時攝影的方式,記錄下隨著時間的變遷,邊緣野火洶湧火勢的變化。

在視頻中,邊緣野火來勢洶洶,晝夜焚燒。滾滾濃煙遮天蔽日,沖天火光亮徹夜空。

畫面同樣記錄下消防人員的撲救現場,以及拋灑阻燃物的救火直升機。

這場自8月17日開始燃燒的大火,已經吞噬了369平方英里,相當於1.5個芝加哥的城市面積。

目前有111棟建築物被毀,其中11棟為民宅。加州防火部門表示,大火的75%已經獲得控制,確切的起火原因還在調查中。

新唐人記者周琪綜合報導

查蔣潔敏 牽出周永康貪腐 富可敵國

9月3號,中共第18屆中央委員、國資委主任蔣潔敏,因涉嫌嚴重違紀被免職。輿論普遍認為,蔣潔敏被捕,將很快牽出其後臺周永康。據報導,蔣潔敏多年來利用職權,為周永康家族輸送了上百億美元的利益。

蔣潔敏,曾長期任中石油集團總經理、黨組書記和董事長﹔今年3月被調任國資委主任。前安徽檢查官瀋良慶相信,下一步蔣潔敏將被雙規,之後進入司法程序。而中共高層真正的目標是周永康。

瀋良慶:「假如他(周永康)很有權力的情況下,有他當保護傘,他的這些大本營別人不敢輕易動他的。現在主人不起作用了,剪除他的羽翼,然後通過他的手下才能拿到他的證據。」

據海外媒體報導,蔣潔敏把中石油收購海外油氣田及採購設備的項目,預先告知周永康的兒子周斌或其管家吳兵。周斌利用在美國的岳父岳母的公司介入,蔣潔敏暗中加價向周氏家族輸送了上百億美元的利益。

六四天網發言人蒲飛認為,中共高層如何處置周永康還有待觀察。

蒲飛:「中共這麼多年對常委一級的幹部並沒有甚麼太明確的打擊措施,況且周的問題,如果黨內淡化處理,只定為黨內處罰、黨內調查完全是可能的。」

瀋良慶指,當局雖然高舉「反腐大旗」,但只是通過選擇性反腐進行權力鬥爭。

瀋良慶:「周主管政法委這麼多年,不管是宗教迫害,鎮壓法輪功甚麼的,他全有份嘛,也可以說是罪惡滔天嘛,所以狗咬狗也是好事。」

據報導,周永康家族斂財達逾千億人民幣,其財富來源除蔣潔敏的「石油金主」外,還有原中共四川省委副書記李春城和副省長郭永祥等「地方金主」。

新唐人記者林莉採訪報導

魏京生:中共打周永康 隱高層交易

中共近日頻繁通過海外媒體,爆出「石油系統」高層遭中紀委調查、劍指周永康的消息。海外知名民運人士認為,中共新領導層可能會通過打掉周永康這個「政法沙皇」來收歸權力,呼籲外界關注案件中被隱藏的政治交易。

外媒形容,周永康是中國的「政法沙皇」。自從去年18大他期滿卸任後,其任職四川和石油系統期間的心腹密集的落馬。外媒通過北京消息人士得知,一波針對周永康的反腐調查正在進行。

魏京生:「這個選擇應該是習近平或者是他們這個集團,經過仔細斟酌之後選定的一個目標。周永康當政法委書記這十年,確實是作惡多端,民憤極大,拿這麼一個人出來祭旗,比較有效。因為你選再大一點兒的,震動太大。」

在周永康任內,政法委建立起獨立於軍隊以外的另一套「准軍事化」維穩系統,逐漸演變為「第二中央」。

魏京生:「習近平同時他還要達到一個目的,就是把周永康過去掌握的這些權力拿到手裡。」

外媒報導形容,中南海權鬥劇的第一季主角是薄熙來,第二季的主角將是周永康。

魏京生:「我覺得他們(處理周永康)這個模式,跟審判薄熙來這個模式差不多。他們要盡量縮小對政局的震盪。因為像周永康這種人,牽涉的面會非常廣。怎麼樣把這些政治交易隱藏起來,盡量減小暴露出來的罪惡。我覺得對於這些問題的關注,要關注他們其他所有的罪惡。」

周永康被稱為「中國的克格勃」頭目。他也是江澤民迫害政策的繼承者,因暴力鎮壓維權、異見人士、法輪功修煉者和少數族裔,在美國等多國被控有酷刑罪、反人類罪等國際法重罪。

國際人權組織「追查國際」指控,周永康治下的政法委,還系統主導了活摘法輪功學員器官販賣的罪行。

新唐人記者林瀾綜合報導

李嘉誠續售大陸資產 或掀撤資潮

繼高調售賣百佳,引發撤資香港的疑雲後,亞洲首富李嘉誠再將撤資步伐擴展到大陸,旗下公司近期除有意售賣上海商業大樓外,又迅速出售廣州地產,套現達港幣32.68億元。

李嘉誠的撤資步伐越來越大,廣州西城都薈將以32.68億港元作價售賣給一家離岸公司。此外,李嘉誠旗下長和系正放售其在上海陸家嘴開發的「東方匯經OFC」,售價港幣70億以上。

亞洲首富李嘉誠繼拋售大陸和香港資產的消息傳出之後,香港商界一片愁雲,有在大陸投資的香港商會老闆直言,目前在中港的投資環境的確惡劣,如果他是李嘉誠,也會撤資。

在東莞開廠的老闆劉達邦說,目前港商在大陸運營非常困難,只剩下2.8萬家港企,苦苦支撐,但不少都是虧本。

香港中小型企業聯合會終身榮譽主席劉達邦:“估計有三分之一在虧本,三分之一大概是勉強支撐,約五分之一可能有利潤。今年訂單比去年更少,倒閉或搬走的加上大約有10%。”

他表示非常理解李嘉誠的選擇,也承認不少商界在中港投資的信心都會受到影響,或引發撤資潮。

香港中小型企業聯合會終身榮譽主席劉達邦:“他在外國也有過千億的投資,所有做少一點大陸生意或香港生意,對他來說影響不大。如果我是他,在香港投資沒有甚麼意義了。”

據報導,李嘉誠近年頻頻投資歐洲市場。也有媒體分析稱,李嘉誠對目前香港的政治經濟環境感到失望,早前宣佈出售百佳,被傳撤資香港向梁振英表示不滿。

新唐人記者梁珍在香港報導

9月3日全球看中國

英國《經濟學人》
中國銀行:巨人的體檢實況

專家指出,中國的四大銀行,在中共黨國體制的掌控下,並非真正的一般銀行。他們表面獲利,但實際上卻揹負巨大的壞帳問題。加上國有銀行主管與銀監部門主管的角色經常互相調換,監管不透明,從而潛藏著金融危機。

美國CNBC財經頻道
中國PMI回升不可持續 風險依舊

儘管中國八月份的製造業經理人指數(PMI)剛回到50以上,但是經濟分析師指出,中國經濟的基本面力道依然脆弱,經濟增長難以維持,今年第四季的經濟成長可能將再次下滑。

法國《自由報》
太子黨墜落 牽出周永康

周永康在退休前,曾經統領中共的政法機構大力鎮壓異議人士。如今中共當局大動作查處周永康,雖然有加劇內部權力鬥爭的風險,但由於周永康涉嫌與薄熙來共同謀反推翻習近平,加上據說他掌握所有高官的秘密,是令中共當局深感憂慮的危險人物。

日本《讀賣新聞》
日本禁止輸入假貨 9成來自中國

今年1月到6月,日本財務省3號發佈,2013年上半期,日本稅關查處了1萬4000件以上的偽造名牌產品,比去年同期增加了0.5%,其中90%以上來自中國大陸。

美銀大拋股 華爾街撤資中國大銀行

美國銀行宣佈出售手中持有的中國建設銀行所有股份,價值高達15億美元。華爾街日報分析,這意味著美國的銀行業將不再寄望通過投資中國的銀行來爭取經濟利益。

星期二,美國銀行以每股5.63到5.81港元的價位,出售中國建設銀行股票,與週二建行的港股收盤價相比,折價率高達5.1%。美國銀行這次放低價格求售,顯見他們急於脫手套利。

目前,美國銀行拒絕對出售建行的股票發表意見。

不過,中國建行從今年8月以來,已經面臨強大的賣空壓力,現在美國銀行出面拋售建行股票,無疑為建行的行情添上更多陰霾。

就在四個月前,華爾街另一家投資銀行高盛(Goldman Sachs)也出售了手中全部的中國工商銀行股份。

國際財經媒體紛紛指出,在金融海嘯過後,中國銀行因為配合中共政策大量放款,揹負了鉅額的不透明壞帳,讓華爾街金融機構開始脫手中國幾大銀行的股票。

在過去的10年內,不少華爾街銀行曾經以為入股中國的銀行可以帶來獲利,但10年後的今天,已經全部撤離。

而美國銀行也是最後一家撤出投資中國銀行的美國大型銀行。

新唐人記者喬安綜合報導

9月3日財經速瞄

租車更便宜 美汽車出租創新高

美國第二季度賣出的汽車當中,高達27.6%的車輛是用來作為長期出租使用,創下歷年新高。由於租用車輛平均每月只需408美元左右,因此美國租車的民眾人數持續穩定增長。

美敘若交火 油價恐上攻124美元

美國CNBC財經頻道分析,一旦美國對敘利亞展開軍事制裁行動,國際油價將順勢上揚,不但將追平近期創下的每桶112美元,更可能挑戰每桶124美元大關。

挪威年薪逾8萬 歐洲人蜂擁前往

歐債國家許多民眾紛紛前往北歐挪威工作,爭取更好的工資所得。挪威擁有豐富的石油資源,經濟情況穩健發展,失業率低於4%,而且工作時間多數不超過下午五點鐘,人民平均年薪達8萬美元。

新Kindle上市 擴大搶攻電子書市

線上零售網站龍頭亞馬遜(Amazon)推出新一代的Kindle電子書閱讀器,改良了顯示屏的照明光源,加強字幕的對比清晰度,而售價依然維持在119美元的價位。亞馬遜去年在電子閱讀器的市場份額高達44%。

9月3日全球股匯市

一、亞洲主要股指收盤

日本日經 13978.44 漲405.52

上海綜合 2123.11 漲24.66

台灣加權 8088.37 漲49.51

香港恆生 22394.58 漲219.24

印度BSE 18234.66 跌651.47

二、歐美主要股指收盤

德國DAX 8189.71 跌63.16

英國FTSE 6468.41 跌37.78

道瓊斯 14834 漲23.65

標普500 1639.77 漲6.80

納斯達克 3612.61 漲22.74

三、國際主要貨幣匯率

美元:澳幣 1:1.104

美元:日圓 1:99.589

美元:人民幣 1:6.1204

歐元:美元 1:1.317

英鎊:美元 1:1.556

李娜晉四強 費天王惜敗掩涕離場

下面來關注一下美網賽事的最新情況。昨天,已經擁有17座大滿貫冠軍獎盃的瑞士天王費德勒,意外以0比3落敗,10年來首次無緣美網8強,不禁讓人發出英雄遲暮的感慨。不過,中國選手李娜繼續傳來了好消息,在今天下午剛剛結束的比賽中,李娜以總比分2-1取勝,生涯首次晉級美網女單四強。請看詳細報導。

今天李娜取勝艱難,在順利拿下首盤後,她一度被對手、俄羅斯選手馬卡洛娃拖到搶七輸掉第二盤,李娜調整狀態,最終在決勝盤中發揮出色,以6-4/6-7/6-2艱難贏得比賽,生涯首次晉升美網女單四強,第五次闖進大滿貫四強。接下來李娜的對手將在小威廉姆斯和淘汰鄭潔的西班牙女將納瓦羅之間產生。

昨天彭帥謝淑薇的女雙比賽因天氣原因取消,在今天進行了補賽,彭謝組合以6-4/6-2擊敗塞爾維亞名將揚科維奇和克羅地亞選手巴羅尼,接下來,她們將在女雙的八強賽中對陣鄭潔米爾扎組合,上演彭帥和鄭潔的中國德比。

而在昨天結束的一場男單第四輪比賽中,費德勒連丟三盤敗給曾經十次輸給自己的西班牙選手羅佈雷多,離開賽場的費德勒數次掩面流淚,在賽後的新聞發佈會,費天王更是表示,對於預期跟納達爾的對陣已經沒有期待,因為憑自己現在的狀態,即使如願晉級也難逃被打敗的結果。

不知道這讓球迷心酸的一番話,會不會也讓成功晉級男單8強的納達爾有英雄相惜的悲痛。昨天,納達爾在先丟一盤的情況下反超,以6-7/6-4/6-3/6-1淘汰德國人科赫爾斯奇雷伯。

此外,白俄羅斯選手、奪冠熱門阿扎倫卡也在今天的比賽中以4-6/6-3/6-4逆轉前世界第一、塞爾維亞選手伊萬諾維奇,闖進美網女單八強。此外,德約科維奇、穆雷和小威廉姆斯在今天也有比賽進行。

新唐人記者李大宇綜合報導

巨石從天降 生死一瞬間

台灣的基隆市日前降下傾盆大雨,導致山體滑坡,一顆巨大落石突然從山上迅速滾落到馬路上,驚險的畫面,也被民眾車上的攝像機記錄了下來。

9月1日,台灣基隆大雨傾盆,車輛在道路上紛紛減緩速度行駛。

突然間,驚險的意外發生了。

路旁的山體滑坡突然衝下大批土石,將前方車輛撞擊偏離路面。

更驚險的是,一個巨大的落石更緊接著滾了下來,所幸,就在撞上汽車的前一刻,巨石剎住了車。

再看一次畫面。

很幸運的,第一波土石將車輛推開了路面,正好躲開了巨石的滾動路線。車上的兩名民眾雖然受傷,但所幸沒有生命危險。

這個驚險的視頻畫面,也吸引美國福斯(Fox)電視網等國際媒體的關注報導。

新唐人記者唐浩綜合報導

金馬50週年 李安導演任評審主委

金馬50週年,11月份登場,金馬評審團主席確定由國際大導李安接任,還有導演蔡明亮、侯孝賢、杜琪峯,4大名導包辦金馬活動,而典禮當天將會有67位影帝后現身,堪稱金馬史上最強大的陣容。

去年有最帥金馬評審團主委劉德華,今年金馬50,陣容再升級,請到國際大導,也是台灣之光,李安導演。

導演李安:「這個品牌,得來不易,所以我可以的話,我一定來支持。」

原本婉拒金馬執委的邀約,不過李安取消影集拍攝計劃,才空出時間,擔任金馬主委,預訂11月,要抽出半個月的時間,閉關審片。

金馬50週年,4大名導領軍,導演蔡明亮的新作《郊遊》成為金馬影展開幕片,侯孝賢擔任金馬學院導師,而杜琪峯也會替金馬創投會,選出百萬首獎得主。

而今年的金馬大使同樣很亮眼,請來國際巨星,張曼玉。

藝人張曼玉:「當然很榮幸,因為這個隆重的50週年,侯導演請我,當然很開心。」

11月23日典禮當天,將會有67位影帝后現身,金馬50週年,締造出空前的豪華陣容。

新唐人亞太電視 台灣臺北整理報導

NBC4民主黨市長參選人初選前電視辯論

A 如何改進學校教育

B 為移民改革建言

C 對紐約警察攔路搜查的態度

D 快閃問題面面觀

9月10號紐約市政選舉的黨內初選即將到來。各個參選人都在積極打電視廣告、給選民打電話、發郵件請他們出來投票。即使各自得票率不能超過40%,排在前面兩位也有希望參加第二輪的投票。尤其是民主黨參選人眾多。今晚他們就進行了初選前的最後一場電視辯論。

在上一次的電視辯論中,得票領先的白思豪成為眾矢之的。不過,最新民調顯示,他依然在民主黨參選人中領先,而且得票率超過了43%。湯普森一直做著以第二位出線的打算。而時間對市議長柯魁英來說已經不多了,目前排第三位的她想翻盤不容易。媒體評論她沒有“群眾基礎”,雖然身為女性,卻不一定會完全獲得女性選民的支持。除非她現在能證明白思豪有嚴重的問題。因為第二次爆出網絡性醜聞而落到第四位的前國會眾議員維納,現在只需要證明他是一個受人尊敬的人,這一點不太容易。人們認為他完全是自己把自己絆倒的。
各位參選人在最後一搏中有甚麼樣的表現,我們來一起看一看。

不知道您對今晚各個參選人的表現感覺如何。如果民主黨參選人沒有人得票超過40%,排在前面的兩位會由10月1號的第二輪投票來決定到底誰能勝出。目前三分之一的民主黨選民表示,如果自己中意的參選人沒有出線,他們可能轉投共和黨或其他甚麼人。分析人士認為,紐約人選市長還是想找一個值得信任的人、對未來有眼光的人。新市長將帶領紐約走向何方,最終也是由選民決定的。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