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新聞】9月4日完整版

【新唐人2013年09月06日訊】【全球新聞】9月4日完整版

提要
敘利亞用化武 美英法促國際社會必須作出回應
心血管疾病致死 1/4可避免
彩色5S 5C? 新iPhone 10日登場
黑暗騎士飆紀錄 24分繞曼哈頓一周

10比7 美參院通過對敘制裁

美國參議院外交關係委員會星期三以10票對7票的表決結果,批准了一項決議,授權美國對敘利亞動用化武採取軍事行動。

委員會隨後將這一決議發送到參議院全院,並將在下週對此展開辯論。

歐巴馬:對敘化武沉默 恐損國際公信力

美國總統歐巴馬星期三(4日)訪問瑞典時表示,國際社會已經通過禁止化武公約,面對敘利亞化武襲擊暴行,不能保持沉默,需要做出有效的回應,否則會危及國際社會的公信力。

美國總統歐巴馬:“面對這樣的暴行,國際社會不能保持沉默,對這種襲擊不作出回應,只會增加更多化武襲擊發生的風險,也會增加其他國家使用這些武器的可能。”

歐巴馬表示,並非他個人對此設下紅線,而是國際社會早已設下紅線,世界各國已經通過公約來禁止使用化學武器,如今面對敘利亞動用化武,是否採取行動,考驗著國際社會的公信力。

美國總統歐巴馬:“國際社會的公信力正處在危險境地,美國和國會的公信力也處在危險境地,因為我們口頭上認同了這些國際規範是重要的。”

歐巴馬再次強調,美國對敘利亞政府動武,無意重蹈2003年攻打伊拉克的覆轍。

歐巴馬隨後將前往俄羅斯聖彼得堡,出席20國集團第8次峰會,並計劃呼籲各國領袖支持對阿薩德政權進行軍事打擊。

俄羅斯總統蒲亭週三警告稱,如果美國單方面動武,俄將向阿薩德政權提供軍事裝備。預料歐巴馬這次3天之行,也將考驗他和蒲亭之間的緊張關係。

新唐人記者韋青一綜合報導

英首相:美不動武 敘化武襲擊將重演

英國的在野黨議員正在施壓首相卡梅倫,要找到敘利亞危機的和平解決方案。卡梅倫星期三回應表示,目前除非阿薩德願意回到談判桌前,否則距離和平解決還很遙遠。如果美國不對阿薩德政權採取軍事行動,未來一定會再度發生化武襲擊的悲劇。

白宮當局曾經警告過敘利亞,如果他們動用化武,就等於越過了紅線,美國將會採取行動反制。

卡梅倫認為,現在美國履行這項承諾是正確的作法,如果美國放棄動武,就會招來嚴重的後果。

英國首相卡梅倫:“阿薩德政權在至少14處地點發動了化武襲擊,我認為,如果要求美國總統迴避不回應,那將是非常危險的建議,你會看到阿薩德將發動更多的化武襲擊。”

部分英國在野黨議員主張用和平手段解決敘利亞危機,卡麥隆則強調,目前還難以用外交方式解決這場危機。

除非阿薩德本人發現回到談判桌前,比較能符合他的利益,否則和平還相當遙遠。

新唐人記者韋青一綜合報導

法總理:不制裁敘 將縱容伊朗核武

法國總理艾羅星期三(4日)對議會表示,如果國際社會不對敘利亞化武襲擊採取行動,就會對核武伊朗發出錯誤的信息,就會危及整個地區的和平與安全。

法國總理艾羅:“我想問這個問題,國際社會承諾反對包括核武器在內的大規模殺傷性武器擴散,代表著怎樣的信譽。而不對(敘利亞動用化武)採取行動,將向其他政權發出甚麼信息,我想說的是伊朗政權。”

艾羅對議會強調,如果不對敘利亞採取行動,將會讓這整個地區的和平和安全都面臨危險,也包括法國自身的安全。

法國目前是支持歐巴馬總統對敘利亞動武的唯一一個軍事大國。艾羅表示,對敘利亞的任何回應都應當是快速而有力的,但艾羅排除了法國向敘利亞派出地面部隊的可能。

24萬億影子銀行 歐盟要監管

歐盟委員會星期三(4日)推出了一項新提案,將要對各項避險基金、證券交易機構加強管理,這項政策也被認為是歐盟對那些不受金融監管的影子銀行,進行改革的第一步。

根據這項擬定的草案,未來歐盟將加強對各類市場基金加以規範,並要求他們預留資金緩衝空間,避免未來出現大批投資人集體撤資贖回的恐慌。

歐盟金融服務執委米歇爾•巴尼耶:“我們相信,通過監管和增加透明度,並要求基金預留3%的資本緩衝空間,我們就能夠掌控若干主要的金融風險。”

在歐洲,所謂的「影子銀行」包括了各式各樣的市場基金、避險基金,從事證券借貸及回購的金融機構,規模高達24萬億歐元,但卻不需像一般銀行那樣受到金融單位的監管,因此引發許多顧慮。

歐盟方面也坦白表示,這些改革措施,是要對影子銀行加強監管。

歐盟金融服務執委米歇爾•巴尼耶:“這是我們現階段的第一個目標,下一個目標是要避免非銀行機構進行類似銀行的交易行為。”

新唐人記者蔡美音綜合報導

囚3女獲刑千年 俄州男子獄中自縊

美國俄亥俄州官員證實,非法囚禁3名女子長達10年的阿里埃勒•卡斯特羅(Ariel Castro),星期二晚上在監號裡上吊身亡。上個月,卡斯特羅對900多項指控表示認罪。他被判終身監禁,並外加1000年,不得假釋。

53歲的卡斯特羅,3號晚上被發現在自己的監號中上吊。監獄醫護人員對他實施急救後送往醫院。但90分鐘後,卡斯特羅在醫院死亡。

卡斯特羅曾是校車司機。他在2002年到2004年之間,綁架了3名當時只有14、16和20歲的女孩,把她們囚禁了長達10年之久。卡斯特羅對三名女孩長期進行性虐待,導致她們多次流產。

直到今年5月6日,被他囚禁的一名女子逃出向鄰居求救,三人才被救出牢籠。隨後卡斯特羅於5月被逮捕。

上個月,卡斯特羅被控977項罪名,包括綁架、性侵犯、強制墮胎、嚴重暴力傷害和謀殺、非法持有武器等罪行。他被判終身監禁、並不得假釋,另加1000年的監禁。

監獄官員表示,將對此事進行全面的調查。

新唐人記者李貝綜合報導

濕度升氣溫降 優勝美地火災80%獲控

星期三,隨著濕度上升、氣溫下降,美國加州森林大火已有至少80%獲得了控制。目前現場還有4300名消防人員,繼續在優勝美地國家公園裡面以及周邊設置防火線。

這場森林大火19天前從斯坦尼斯勞斯國家森林開始延燒至今,影響面積達370平方英哩,共有111座建築被燒燬,其中包括11戶民宅。

目前檢方正在調查火災原因。 土溫哈特消防局(Twain Harte)主管託德•麥克尼爾(Todd McNeal)表示,最近一段時間都沒有閃電,他認為很可能是人為原因,比如非法種植的大麻等引發了火災。

對此說法,負責滅火工作的督查官員沒有評論,只說火災原因還在調查中。

心血管疾病致死 1/4可避免

心血管疾病是美國人健康的頭號殺手,每年大約會導致80萬起死亡案例。不過,美國疾病預防控制中心CDC日前發佈報告表示,其中大約有四分之一的死亡案例,原本可以避免。來看記者林瀾的報導

目前美國民眾的平均壽命為78歲,因此對於那些年齡在75歲以下,因為某些可以控制的因素而導致的死亡案例,都稱之為,可以避免的死亡。在2010年的80萬件心血管死亡案例中,就有大約20萬件可以避免。

美國疾控中心最新發布的報告中指出,在2001到2010年十年間,心血管疾病的死亡率已經降低了29%,但仍然是美國死亡率最高的疾病。

美國心臟科學院院士胡清淵醫師:「心臟是很重要的一個器官,象馬達一樣的,馬達里這個血管給它塞住了,象這個心血管啊、中風啊、還有糖尿病,沒有好好去檢查跟治療,還有高血壓,你不治療、不注意飲食,就會引起死亡。」

遠離心血管疾病的死亡威脅,其實有章可循。

美國心臟科學院院士胡清淵醫師:「第一點就是飲食不要太油膩,太甜的東西看也不好,第三就是說抽煙也是很大的問題,喝酒也是一個問題。有的人說喝酒對這個心臟血管是有好處,可是它壞處也很多,同時應該做一點輕微的運動。」

在65歲以下的心血管疾病患者中,可避免的死亡率高達56%;而65歲到74歲患者中,可避免的死亡案例則下降了25%。報告還指出,男性因罹患心血管疾病或中風而死亡的風險是女性的兩倍。

美國心臟科學院院士胡清淵醫師:「男性收到一個傳統的高姿態的這個狀況給他限制住了,所以他變成不容易要去看醫生,飲食也是大而化之,其實這些觀念是應該要改變的。」

在美國約每40秒就有1人因心血管疾病死亡。如果選擇良好的生活方式,及早預防, 或許就不必會為之付出生命的代價。

新唐人記者林瀾、宋升樺紐約採訪報導

9月4日全球看中國

英國《金融時報》
習近平反貪走老路 真實目的為保黨

過去胡錦濤在位時便曾宣稱要反貪腐,但貪腐始終還是中共官員的嚴重問題。如今習近平也推出反貪腐的改革路線,但這套口號,其實只是為了挽救中共搖搖慾墜的民意支持度,並無法真正改變中共的貪腐結構與整個權貴體制的不平等問題。

自由亞洲電臺
焦作千餘人市政府前抗議 投資公司卷款疑官員牽涉其中

河南焦作約1600投資人前往市政府前,抗議三家投資公司老闆集體捲款潛逃以及政府不作為。據了解,這三家公司的後臺老闆是焦作某區的副區長,整起事件背後涉及了官商勾結的腐敗。

法國《回聲報》
佈滿疑雲的假平靜籠罩中國

由於中國經濟、政治以及社會都相當不穩定,中共當局頻頻設法欺騙與隱瞞。為了避免引爆巨大社會危機,中共試圖通過查辦周永康來重新樹立形象,同時通過在小問題上做出讓步,藉此阻止群眾抗爭事件發生,並運用黑手段讓異見人士的聲音消失,藉此營造社會穩定的假象。

日本《產經新聞》
中國猛暑出異像 豬烤焦 路變形 車燃燒

中國今年夏天遭遇異常酷暑,許多地區出現罕見異像,包括道路被烤成波浪形,豬中暑暈倒在地上被烤成「鐵板燒」,甚至許多地區的停車場時常發生車輛因為溫度太高而自燃起火。

燒50億不悔 王維基堅守傳媒護香港

51歲香港富豪、香港電視主席王維基試圖打破香港電視業壟斷局面,09年向政府申請免費電視牌照,但卻遙遙無期,他接受本臺訪問時,承認公司每日消耗一百萬,但強調有信心會堅持下去,而動力就是因為他是一個香港人。

香港目前只有兩家免費電視臺,無線電視和亞洲電視,09年王維基加入爭奪免費電視戰,至今燒掉50億,每日花掉百萬元,但卻遲遲不獲政府發牌,挨的很辛苦,但亦有夢。

香港電視主席王維基:「大家現在都在說看電視沒有選擇,只有一個臺,我相信普遍香港市民,希望香港有多一點的電視臺讓大家選擇更多的娛樂,讓大家生活的開心一點。」

最近香港電視宣佈裁員24人,王維基形容這是換血,未來一、兩個月會繼續招聘人手,亦有信心公司可以支持下去。

香港電視主席王維基:「我想我們公司都有數十億的儲備,我們已預計這會是一個長期的製作、計劃,我們不會只做一年、半年便放棄,所以基本上對我們來說,我相信我們仍有實力堅持下去。」

有甚麼動力可以令你撐下去呢?

香港電視主席王維基:「動力就是因為我是一個香港人。」

王維基曾創辦城市電訊,打破當年長途電話壟斷局面,08年底他出任亞洲電視行政總裁,並揚言不做大陸中央臺,但上任僅12天就發生「被辭職」事件,其後他進軍電視業,並銳意拍電視劇,打造電視王國。

新唐人記者梁珍在香港報導

台灣萬里秋蟹迎中秋 歡度佳節飽口福

秋高氣爽,又到了品蟹的好時節。新北市政府今天上午,舉辦名為「秋蟹賞」的萬里蟹發表會,拉開今年螃蟹季系列活動的序幕。除了產地直送的肥美萬里蟹、造型限定月餅、以及中秋海鮮炭烤禮盒外,現場也示範炭烤美味多汁的海鮮。

新北市長朱立倫與漁會會長,合力搬出大花蟹,預告中秋節的「秋蟹賞」正式登場。

新北市市長朱立倫:「那希望更多人,更多的好朋友,共同來分享我們最棒的萬里蟹,一起來加油,謝謝。」

秋蟹肥美,令人食指大動。繼去年成功打響「萬里蟹」品牌後,今年也特別規劃「2013新北市螃蟹季」系列活動,希望能更進一步的推動在地觀光。

新北市農業局長廖榮清:「我們希望經過我們去年的推動以後,今年的遊客最少能夠增加兩成至三成。」

海鮮炭烤的陣陣香氣,除了吸引觀光人潮,應景的三寶伴手禮,包括肥蟹、海味、造型月餅,要讓「萬里蟹」的好滋味,陪伴民眾度過佳節。

新唐人亞太電視郭雲開、徐光裕臺北報導

美網第十日 彭鄭女雙德比 蠻牛衝刺四強

美國網球公開賽今天進入了第十天的較量,兩場比賽都是在來自同一個國家的選手之間展開。這也被稱為:德比之戰。一場是在中國選手彭帥和鄭潔之間展開,另外一場,則是來自西班牙的納達爾和羅佈雷多對陣。那麼賽況如何呢?來看以下報導。

中國德比之戰在今天下午結束,彭帥謝淑薇以4-6/6-7敗給鄭潔與印度搭檔米爾扎的組合,止步女雙八強。納達爾跟西班牙同鄉羅佈雷多的比賽預計在今晚8點30分舉行,兩人此前有過六次交手,納達爾保持全勝,無論個人實力還是比賽經驗,納達爾都更勝一籌,但是羅佈雷多跟費德勒過去的交手記錄也是十連敗,卻在本屆美網爆冷淘汰費天王,所以納達爾雖然勝券在握,也不可輕敵。而在昨晚結束的男單八分之一決賽中,穆雷以6-7/6-1/6-4/6-4逆轉烏茲別克選手伊斯託明,晉升八強。

新唐人記者李大宇紐約報導

彩色5S 5C? 新iPhone 10日登場

美國蘋果公司終於即將推出新手機了!從去年發表iPhone 5之後,蘋果已經隔了接近一年沒有發表新品,最新消息是,蘋果很有可能一次推出兩款手機,升級的iPhone 5S和平價版的iPhone5C。

新款iPhone可能很快就要問世了!美國蘋果公司3日正式發出邀請函,將在10日發表新產品,而邀請函上五顏六色的圓圈和泡泡,似乎也透露,蘋果將推出有別於以往只有黑白兩色的,彩色版iPhone。

美國abc新聞 Joanna Stern:「今年有傳言說蘋果會推出兩款手機,iPhone 5S和iPhone 5C。」

產品還沒發表,不過網路上這支影片的主角,似乎就是傳說中的黃色版iPhone 5C,蘋果終於要推出平價版iPhone,可能還有黃、白、藍、綠四種顏色,而另一支眾所矚目的iPhone 5S,則傳說可能會有,指紋辨識功能。

美國abc新聞 Joanna Stern:「我們不是很了解這個指紋辨識功能,但傳言說它會裝在Home鍵上面,滑一下就可以進入手機,有點像密碼。」

蘋果即將推出兩款新手機謠言滿天飛,外傳新版的iPhone 5S在處理器和照相功能都會有所升級,甚至還有可能推出,金色款式。

新唐人亞太電視吳柏萱編譯

9月4日財經速瞄

用手錶打電話 三星推出智能手錶

三星電子在德國柏林消費電子展上正式推出新開發的智能手錶Galaxy Gear以及新一代平板電腦Galaxy Note 10.1。這款智能手錶不但可以收發電子郵件、拍攝照片,甚至還能用來打電話。當然,也可以看時間。

美八月新車銷售創新高 大增17%

美國八月份汽車銷售量大幅增長,經季節因素調整後達年率1600萬輛,增長幅度高達17%,成為金融海嘯過後汽車銷售最佳的月份。其中,豐田汽車銷售成長23%,福特汽車成長12%。

歐元區商業活動 創兩年來新高

歐元區的經濟逐漸走出陰霾,八月份歐元區的商業交易行為寫下兩年來最佳記錄,歐元區的綜合採購經理人指數(PMI)從七月的50.5,增長為八月的51.5,有助於提振市場的消費信心。

澳Q2經濟增長2.6%

澳大利亞今年第二季的經濟成長率成長為2.6%,高於原先預期的2.5%。澳洲央行近期連續兩次宣佈降息,將利率壓低到2.5%來刺激經濟成長。但專家表示,澳洲經濟成長率要達到3%以上的水平,才能確保就業市場的穩定。

9月4日全球股匯市

一、亞洲主要股指收盤

日本日經 14053.87 漲75.43

上海綜合 2127.62 漲4.51

台灣加權 8083.44 跌4.93

香港恆生 22326.22 跌68.36

印度BSE 18567.55 漲332.89

二、歐美主要股指收盤

德國DAX 8195.92 漲15.21

英國FTSE 6474.74 漲6.33

道瓊斯 14930.87 漲96.91

標普500 1653.08 漲13.31

納斯達克 3649.04 漲36.43

三、國際主要貨幣匯率

美元:澳幣 1.090 跌

美元:日圓 99.701 漲

美元:人民幣 6.1198 跌

歐元:美元 1.3206 漲

英鎊:美元 1.5625 漲

黑暗騎士飆記錄 24分繞曼哈頓一週

很多人喜歡挑戰極限,因此才有了各種各樣的世界記錄。星期三,美國各大媒體紛紛報導了一條十分另類的世界記錄,不但引起了人們的好奇,更引起了警方的注意。

這段在一輛寶馬Z3上拍攝的視頻,一位匿名挑戰者想要挑戰用最短時間環繞曼哈頓一圈的記錄,於是趁著三更半夜,摸黑飆速起跑。

整個行程長達26.5英里,最後他以24分07秒跑完全程,打破2010年別人創下的26分03秒。

不過,這項破記錄可一點也不光彩,因為它是嚴重超速的違法行為。

紐約警方也已經開始尋找這位摸黑打破記錄的黑暗騎士。

新唐人記者喬安綜合報導

紀念拉赫曼尼諾夫 陳瑞斌3首夜曲亞洲首演

今年是俄羅斯作曲家拉赫曼尼諾夫誕辰140週年,享譽國際的旅奧臺籍鋼琴家陳瑞斌,在世界巡迴有多場紀念音樂會,9月10號陳瑞斌特別回到家鄉台灣,將帶來《大黃蜂飛行》、《仲夏夜之夢》等多首知名樂曲,其中拉氏的3首夜曲,更是亞洲首度公開演出。

輕柔旋律,跳躍指尖,這首耳熟能詳的電影《似曾相識》配樂,彈奏者是具有「天使手指」美譽的旅奧臺籍鋼琴家,陳瑞斌。16歲拿下國際拉赫曼尼諾夫鋼琴大賽獎,成為史上最年輕的一位﹔陳瑞斌也是首位華人音樂家,曾經創下連續兩晚現場演出俄國鋼琴大師拉赫曼尼諾夫,5首鋼琴協奏曲的驚人記錄。

鋼琴家陳瑞斌:「他每首曲子平均大概40分鐘,那5首就200分鐘,200分鐘的話他大概每秒,至少沒有10個手指頭,有8個手指頭按到鍵。第一場我彈三首,我帶三首,三件白色的襯衫,我每彈一首就跑進去換一件,因為已經濕到不行了。」

拉赫曼尼諾夫是俄羅斯浪漫派作曲家,鋼琴作品獨樹一格,揉合俄羅斯色彩,加上拉赫曼尼諾夫後來流亡到美國,無法再回俄羅斯,13歲就只身到維也納學琴的陳瑞斌,特別能體會這種在異鄉的感受。

鋼琴家陳瑞斌:「他的音樂就是很直接的,他把所有的東西,他的感覺甚麼全部都已經,譜在曲子裡面,那剛好。從我年輕的時候,就一直在國外,然後我一個人,然後所以我彈他曲子,我愛不釋手,我大聲彈小聲彈的時候,我更喜歡,他曲子我小聲我自己一個人,彈的時候,我覺得很美。」

舉凡卡內基音樂大廳、洛杉磯迪士尼音樂廳等都能看到陳瑞斌的足跡,今年正逢俄國鋼琴大師拉赫曼尼諾夫誕辰140週年,陳瑞斌在美國、台灣等地,將有多場紀念音樂會,首站就選在家鄉台灣。

鋼琴家陳瑞斌:「台灣,對我個人來講,我覺得壓力更大,因為我是台灣出生。(樂迷)看法、期待都不一樣,他會希望我在臺上,一年比一年,一次比一次都還要好。」

包括常被用在電影及廣告配樂的《大黃蜂飛行》、《愛之歡樂》等,其中拉氏的3首夜曲,更是亞洲首度公開演出,記者會現場,難得回國和家人見面的陳瑞斌,他的母親也首次現身,為兒子加油打氣。

新唐人亞太電視胡宗翰、李晶晶台灣臺北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