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府觀察:對敘動武 國會仍存分歧

【新唐人2013年09月06日訊】本週,美國總統歐巴馬獲得了來自國會兩黨領袖的強力支持,對敘利亞進行軍事打擊似乎已經成為板上釘釘。然而,敘利亞議案要通過美國國會仍然面臨多重阻力,在民主黨和共和黨議員中均存在反對聲音,來看《華府觀察》雪莉帶來的分析報導。

就像今年其他一些極具爭議的問題一樣,敘利亞議案讓美國國會的立場出現明顯分歧,有人支持,有人反對,有人據理力爭,也有人仍在觀望,完全打破了國會山循規蹈矩的黨派環境。總體來說,敘利亞議案要通過眾議院最難。

根據傳統觀念,無論是博納,康託爾還是佩洛西,他們都是眾院中數一數二的人物,有著左右本派議員傾向的責任和權力。不過,兩黨裡也有許多我行我素的議員,他們敢於在一些原則性政策上公開違背黨派領袖的意見,而且也知道對敘利亞動武可能不受美國民意歡迎,所以才使這項議案的前景難以預料。

在左翼中,一些民主黨議員本身就帶有反戰情緒。他們感覺不能不支持自己的總統,但也擔心敘利亞議案的涉及範圍太廣,將使美國的介入一發不可收拾,到頭來只會在敘利亞內戰中越陷越深,得不償失。

類似的態度在右翼中也不罕見,特別是共和黨中存在著相當數量的自由意志派政客,他們持有偏向於孤立主義的外交立場,認為強加國際影響只會產生反作用力。另外,右翼中還有許多茶黨政客,他們所顧慮的是對敘利亞動武帶來的額外財政負擔。

於是,一支敘利亞議案的反對派就這樣組成了。他們的目標是召集足夠的兩黨支持,特別是目前態度還在搖擺的議員,然後用投票削弱或者阻止歐巴馬政府的軍事計劃。

對於這股反戰力量,白宮當然心知肚明,而他們的對策也非常直接,那就是在聽證會上輪番遊說,用洪水一樣的證據向議員們施加政治壓力。白宮很清楚,一大部分共和黨議員會投票反對,所以他們的目標是拉住民主黨議員,然後依靠博納和康託爾的有限影響力使敘利亞議案通過。

不過,根據《華盛頓郵報》和《政客》新聞的粗略統計,現在就能鐵定支持敘利亞議案的眾議員只有寥寥十幾人,而明顯傾向於投票反對的議員則已達到上百人之多。當然,這也可能只是因為立場最鮮明的人站出來得最早,但無論如何我們都應該保持清醒,因為接下來的辯論和拉鋸戰還很長,更何況參議院的態度也幾乎同樣模糊。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