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運會揭幕大連計程車「休假式」罷工

【新唐人2013年9月6日訊】(自由亞洲電臺報導)遼寧省大連市日前發生計程車大罷工,的士司機抗議各項苛捐雜稅太重及當局不作為,採取「休假式停運」表達訴求。

第十二屆全國運動會上周六在大連市拉開序幕,同日,大連市內的士展開大罷工。記者在周三採訪了一名大連的士司機,他拒絕披露罷工的細節,但就講述了他們業內的黑幕及司機的生存困境。他又說,司機方面屢次向上反映他們的訴求,但當地的相關政府機構、行會以及管理公司只知收費,對實際情況不聞不問。加上司機和市民之間沒有直接的溝通橋樑,市民不了解他們的困境,他們的問題一直得不到關注。

林師傅:「其實我們的壓力很大的,各種費用全都在漲。睜開眼就欠人家二百多塊錢。因為牌照和手續都是公司的,政府規定是承包價不能超過13.5萬五年,但實際上我們承包的話一般都是15萬左右,最高都能達到18萬。每天還要向公司125塊錢的管理費。好多大連四、五十歲的人沒辦法,為了養家糊口,孩子上學、老婆沒工作的,不想辦法掏多點錢報這個車他就生活不下去。94、95年大連計程車調成8塊錢起步的時候,油價才1塊來錢。現在油價7塊多錢,起步價還是8塊錢,頭五分鐘還不要錢,從第六分鐘開始算,一分鐘才三毛錢。」

據了解,一則呼籲大連計程車在全運會開幕當日停運的手機簡訊在大約半個月前就已流傳開。而當日以及周日連續兩日,大連市面也的確出現截車難的情況。不過大連計程車管理公司在接受《中國青年報》訪問時就斷言,停運不存在。該報報道指,那段時間的計程車數量的確有減少。市內一些司機表示,他們以休假在家看全運會的方式停運,目的不是要鬧事,只是想借這種方式無聲表達對罰款過高、釣魚執法、管理費昂貴、沒有福利保證等等問題的不滿。報道指,截至周二,大連街頭的計程車已經重新多了起來。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