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禁聞】9月5日完整版

【新唐人2013年09月06日訊】【中國禁聞】9月5日完整版

提要
中石油風暴 四高層在美遭起訴
薄熙來大陸庭審落幕 海外訴訟啟動
黨媒集體互掐 習近平事與願違?

【禁聞】李嘉誠拋售大陸資產 王石示警

李嘉誠拋售大陸資產 王石示警

最近,亞洲首富李嘉誠相繼拋售旗下的香港、和大陸資產,並大舉買進歐洲產業,引起外界諸多猜測,李嘉誠「逃離香港入駐海外」的傳言也頻頻出現。

9月4號,大陸知名企業家、萬科集團董事長王石,也在他的新浪微博上發帖說:「精明的李嘉誠先生在賣北京(廣州)、上海的物業,這是一個信號,小心了!」

王石的示警,引發眾多網友的討論。

北京的「班固讚」回應說,這不僅僅是個信號了,應該說是個開始,李家出售的房產,如此大的規模,本來就足夠撬動整個市場了,同時市場信心也因此而改變。

大陸律師張孟勝也表示,李嘉誠看來不尋求最高點出售資產,而是在到達頂點前的一刻出售。樓市難道真的要崩盤?

山東一企業主管則認為,李嘉誠撤資可能還有政治因素。

還有其他網友認為,這是李嘉誠預見未來社會動盪的可能性增加,因為社會動盪是富人最大的敵人。

據《鳳凰網》報導,最近一個月,李嘉誠旗下的「長江實業」以及「和記黃埔」相繼宣告,將拋售百佳超市、和上海陸家嘴東方匯經中心OFC寫字樓,以及廣州西城都薈廣場和停車場,涉及金額約為410億港元。

中石油涉誤導投資人 美國被告

據《法國國際廣播電臺》報導,美國一家律師行,日前在紐約南區的聯辦法院起訴中石油,指控他們沒有及時披露多名高層因貪污而被當局調查的訊息,涉嫌誤導投資人。

這家名為Pomerantz Grossman Hufford Dahlstrom & Gross的律師事務所提出的集體訴訟,代表了所有在去年4月26號至今年8月27號期間,通過美國預託證券形式購買中石油股票的投資人。官司要求中石油 作出賠償,但索償的具體數額還不清楚。

北京律師呼籲撤銷劉虎案

大陸《新快報》記者劉虎,因實名舉報中共高官,被北京市公安局以「尋釁滋事」的罪名刑事拘留,劉虎的代理律師周澤和斯偉江,呼籲北京警方撤銷劉虎案。

據《法國國際廣播電臺》報導,9月4號,北京律師周澤、周立新和王甫,也對媒體表示,指控劉虎造謠傳謠和尋釁滋事的罪名都是無法成立的。

他們分析說,調查記者的網上舉報和網路造謠傳謠是有本質區別的,調查記者是在行使中共憲法規定的公民監督國家機關和國家工作人員的權利,警方應該根據調查記者舉報的證據,展開全面調查,而不是打擊舉報人。

目前,劉虎仍被羈押在北京市第一看守所。

編輯/周玉林

【禁聞】中石油風暴 四高層在美遭起訴

中國國營企業中石油腐敗風暴,蔓延到海外。據了解,中石油在美國遭到一名投資者起訴,主要是針對中石油沒有向投資者公告公司內部腐敗問題,違反了美國《證券法》,同時起訴包括董事長兼總裁周吉平在內的4名現任及前任公司管理層。

中石油最近醜聞不斷,繼上週有多名高管落馬之後,4號又傳出中石油的4名高階主管被告上美國聯邦法庭事件。

一名投資者向美國曼哈頓聯邦法院控告,中石油在8月25號已接獲上級部門通知,有4名管理層因涉嫌嚴重違紀接受調查,但在27號才對外公布,中石油沒有即時披露公司內部的腐敗問題,明顯違反美國《證券法》。

這名投資者表示,在8月28號,有消息披露中國有關部門正就腐敗問題對中石油管理層作出調查,當日中石油股價下跌超過3.5%,中石油H股和崑崙能源市值合計蒸發逾217億元。

與此同時,市場擔憂中石油恐怕會遭到美國證券交易委員(SEC)的質詢。美國翰宇國際律師事務所的合夥人Daniel Roules認為,美國證券交易委員將對北京的調查作出回應,他們會向中石油發出更多質問。

美國南加州大學公共政策博士葉科:「這次中石油的股票大跌,事實上是反應中石油內部重重問題的一個反應,直接就反應出投資者的心理,包括中石油這樣的很多大型國企,它的經濟效益其實是很差的,它真正賺取的利潤都是因為壟斷的地位,或者是信息不公開,很多甚至是造假,各種其他手段,真正如果帳務透明的話,然後允許自由審查財務公開的話,其實裡面的黑幕一下子就能反映出來。」

在香港上市的中石油股價雖然稍微止跌,但過去4個交易日,在中國和香港上市的「中石油系」企業股價纍計蒸發市值超過380億元人民幣。

美國南加州大學公共政策博士葉科:「中國的企業,尤其是國企,它受政治因素的影響非常大,企業的發展決定因素,事實上不是它本身業務經營的發展,而是在很大程度上的政治立場、政治資源,一旦政治上有很大的變動,那麼這個企業就會受到很大的衝擊,現在中石油就是這樣的狀況。」

財經專家鄭作時也發表文章指出,一個國家的大企業,都是久經市場考驗之後不死的競爭個體,所以危機來臨的時候,大企業起到了支撐作用。而中國的大型央企們,可以很輕易地看出他們的效率是最為低下的。

獨立評論員李善鑒:「中國的國有企業上市,本身就是一個怪胎,為甚麼這麼講,股票上市在市場經濟的社會,它的資產應該是由股東來控制,整個企業也要為股東來服務,可是中國央企完全不是這樣,整個是被國家來控制的,那麼它的利潤、賺的錢,錢到哪裏去?從哪來到哪去?整個就是一個黑箱不透明的。」

據大陸媒體《21世紀經濟報導》披露,隨著中石油腐敗案爆發,截止9月4號,崑崙能源、惠生工程、明星電纜受中石油牽連最為嚴重。其中,被外界認為與中共前常委周永康的兒子周斌有密切關係的惠生工程,9月2號開市急跌16.5%後停牌,至今仍未復牌。分析指出,這次事件含政治意味,主要是想處理周永康的勢力。

採訪/陳漢 編輯/黃億美 後製/鍾元

【禁聞】「史上最難就業年」頻現 中國怎麼辦?

今年中國的高校畢業生數量達到創記錄的699萬人,同時也迎來了「最難就業季」。在未來幾年,高校畢業生還會增加,再加上不斷增長的新生勞動力,就業難度還將持續。中共官員也承認,中國就業的艱鉅性和複雜性是任何國家都無法比擬的。甚麼原因導致這一現象呢?請看報導。

2013年中國高校畢業生人數達699萬,比2012年多19萬,創歷史新高。然而招聘崗位卻比往年下降15%。這一漲一落使得2013年成為「史上最難就業年」。

有媒體報導,中共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部官員也透露,今年可能有300萬以上的大學生難以實現初次就業。
  
此前有媒體報導說,截至五月,上海高校畢業生的就業率僅兩成﹔北京高校畢業生就業率不到四成﹔廣東畢業生簽約率僅三成,比較去年同期下降了10個百分點。

中共國家統計局的調查報告也顯示,大陸農民工總數達到26261萬人,也比上年增加983萬人,但就業只有16336萬人。

此外,未來5年間中國高校畢業生都會保持在700萬左右的規模,到2020年,20到59歲就業年齡層的人口將達8.31億的高峰。面對現狀,中共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部部長尹蔚民不得不承認,中國就業問題的艱鉅性和複雜性是任何國家都無法比擬的。

原《大公報》、《大週刊》新聞部主任朱健國認為,中國就業難是社會體製造成的,把民營企業、大學生自我創業的積極性都打消了。

政論專欄作家朱健國:「這種經濟環境的惡化與當局的堅持政治體制的中國特色,打擊民營企業,壓制民營企業,而給國有企業有特權,它與這樣一種政治倒退是有關的。」

朱健國表示,中共提出建設市場經濟已經有20年了,但到今天造出了一個腐敗、官僚控制的假市場經濟。嚴重的腐敗使得沒有人敢去創業,辛辛苦苦做一年實業還不如炒套房子賺錢。朱健國認為,中國就業難實際上是中共拖延政治體制改革帶來的惡果。

經濟專欄作家段紹譯也認同,市場經濟是最好的經濟制度,但中國經濟體制目前還存在很多問題。

經濟學者、北京師範大學MBA導師段紹譯:「整體來說,我覺得造成今天就業難的原因,第一點是國有企業掌握了太多的特權,使民營企業沒有得到公平的發展。」

根據中國企業聯合會統計,2012年「中國企業500強」總收入為44.9萬億元,相當於2011年GDP總量的95.3%,其中,310家國有及其控股企業佔81.87%。國資委資料也顯示,2011年僅117家中央企業的收入就相當於同年中國GDP總量的42.9%,但所有國有企業的就業人口只佔8.8%。

另外,國企高管的薪酬也反映了不平等:在2008年,中海油董事長年薪高達1204.7萬元﹔南方航空公司虧損48.29億,但是南航高管們的「腰包」反而增長近5成。

實際上,國有企業的特權也導致了這些壟斷行業效率的低下:中國的上網費用是發達地區的數倍,網速卻只有一半﹔中石油和中石化以不到世界原油1/10的開採成本,卻以高於其他主要國家31%的稅前價格,向公眾銷售同等品質的成品油。

民間智庫《北京天則經濟研究所》估計,僅在銀行、石油、電信、鐵路和食鹽等五個壟斷行業中,行政性壟斷帶來的社會福利損失就高達19104億元。

朱健國:「可悲的是官方現在把就業難僅僅當成經濟問題,當成一個就業問題。它不敢正視就業難背後的真正的癥結所在,那麼就只會貽誤治病的最後機會,最終讓這個社會走向崩潰。」

朱健國指出,目前中國社會的極度不公平、不公正,導致到處是戾氣和怨氣,由此不斷引發群體衝突。這樣下去是很危險的。

採訪/易如 編輯/宋風 後製/王明宇

【禁聞】薄熙來大陸庭審落幕 海外訴訟啟動

中共前重慶市委書記薄熙來早在擔任商務部長期間,就被海外十幾個國家的法輪功學員告上法庭。目前,中國大陸對薄熙來的庭審大戲剛剛落下帷幕,加拿大薄案的聆訊,9月9號即將啟動。不過值得一提的是,早前薄熙來被控時不敢應訴,中共還為他委派了辯護人。現在薄熙來已經淪為中共的階下囚,在這種情形下,中共是否會繼續為薄辯護,成為人們關注的焦點。

來自控方的消息說,加拿大安省最高法院將於9號聆訊薄熙來案。薄熙來因為參與迫害法輪功,被旅居加拿大的法輪功學員金榮以「酷刑罪」告上安省最高法院。

金榮透露,2000年,她當時只有20歲,在大連師範大學讀一年級,因為去北京上訪被非法關押在姚家看守所17天,此後由於中共所謂的「五一敏感日」又被關在大連戒毒所一個月,受到「銬地環」等酷刑迫害。當時薄熙來任大連市市長。

早在2005年9月,薄熙來一行要訪問加拿大,金榮就決定要起訴薄熙來,薄得知消息後,沒敢去加拿大。

原告金榮:「遼寧省是迫害最嚴重的一個地方,薄熙來是一個非常積極的參與迫害法輪功的這麼一個元兇,在國內當然沒有機會去起訴他,聽說薄熙來來加拿大,就想把這個案子正式給立起來。」

2007年5月28號,擔任商業部長的薄熙來再次來到加拿大訪問。當天下午,渥太華法輪功學員成功的在薄入住的渥太華維斯汀(Westin Hotel)酒店,將安省最高法庭傳票遞交給薄熙來本人。

時至今年的9月9號,加拿大薄熙來「酷刑罪」的聆訊正式啟動,屆時雙方將會對峙公堂。

值得一提的是,早前薄熙來不敢來加拿大應訴,中共派出了中華全國律師協會(All China Lawyers Association)作為第三方干預者,來加拿大為薄熙來辯護。

金榮認為,中共之所以在海外派人為薄熙來辯護,完全是出於保護中共本身。

原告金榮:「中共還是要自己的臉面,它是想維護這個中共,薄熙來的器官移植,他也代表了中共的本質,所以它當然要派個人,給薄熙來辯護,其實它不是辯護薄熙來而是辯護中共的惡性。」

據海外媒體報導,薄熙來在任職遼寧省省長期間,投資10億元在全省進行監獄改造,僅瀋陽馬三家一地就耗資5億多元,在2003年建成中國第一座監獄城,大量法輪功學員被關押在此,遭受酷刑虐待。

從披露出來的資料顯示,瀋陽大北監獄所有監區和醫院,均設有專門用於迫害法輪功學員的「密室」和特殊刑具。除了毒打、電擊、綁死人床、精神折磨等手段外,獄警還強制給法輪功學員注射破壞神經的藥物,導致多名學員被迫害致瘋致殘。

去年王薄事件,爆出薄熙來的妻子谷開來是大連人體標本屍體買賣和「人體器官買賣」生意的參與者。薄熙來、谷開來、前重慶市公安局長王立軍深度參與的活摘法輪功學員器官,及製作人體標本的罪惡,受到國際上越來越多的關注和譴責。

而加拿大前亞太司司長、資深國會議員大衛•喬高引用《關於中共活摘器官的調查報告》中的證據說:「薄熙來在99年到2001年任大連市長,2001年到2004任遼寧省省長。在其任職的年度之內,據我們的女證人說有兩千名法輪功學員的眼角膜被手術摘取。」

據不完全統計,薄熙來因血腥迫害法輪功,目前被海外十幾個包括美國、英國等國家的法輪功學員,以「群體滅絕罪」、「酷刑罪」和「反人類罪」起訴,其中,澳洲法院2007年宣判「薄熙來酷刑罪成立」。

薄熙來在海外被控罪已經讓中共狼狽不堪,在大陸剛剛結束的薄案庭審期間,他出乎意料的推翻了所有的指控,當時,中共喉舌一邊倒的指責薄熙來。據分析,薄熙來惹惱了當局。在這種局勢下,針對9號的加拿大薄熙來「酷刑罪」的聆訊,中共是否會派出干預人,為薄辯護,引起人們的關注。我們將持續為您報導。

採訪編輯/常春 後製/陳建銘

【禁聞】黨媒集體互掐 習近平事與願違?

最近,中共總書記習近平在一次會議上強調,意識形態工作是一項非常重要的工作。隨後,全中國掀起了網路言論大掃蕩,各地以造謠傳謠為由,抓捕了數千人。針對這場大規模的所謂打謠行動,中共喉舌紛紛發表文章闡述觀點,一時間,網路出現了集體互掐的大混戰。分析人士認為,習近平擔心輿論失控,本來希望通過守住所謂的意識形態陣地來穩定政權,但中國目前左右派的爭鬥無法調和,內部分裂,他的願望落空。

習近平在8月19號的中共宣傳思想工作會議上提出,有關部門必須對意識形態工作「守土有責、守土負責、守土盡責」。他的話音一落,中共官場和喉舌就大舉跟進,31個省委宣傳部長齊聲吶喊「亮劍」,各地公安部門則緊急動手抓人。

當天,網路紅人「秦火火」、「立二拆四」等人被警方以網絡「造謠」為由被逮捕。23號,網絡大V薛蠻子以嫖娼為名遭到警方的行政拘留。短短几天內,中國各地以網絡造謠、傳謠為由抓捕了數千人。

北京時政觀察人士華頗:「中共的各級官員還有地方政府,對網絡都充滿了刻骨的仇恨,對網絡的仇恨由來已久,所以他們領到習近平的『尚方寶劍』之後,就進行了濫捕濫抓,所以大家看到抓捕了不少人。」

針對這一場大規模的打謠行動,中共喉舌媒體紛紛發表文章進行評論,一時間,網路上出現了黨媒集體互咬,觀點各異的激烈大混戰。

《人民日報》8月29號發表文章形容網絡如洪水猛獸﹔9月2號《學習時報》發出警告,防民之口甚於防川﹔《紅旗文稿》則表示,要對網路出重拳﹔《北京日報》要對群眾亮劍,《華聲在線》擔心堵塞言路﹔《法制日報》說必須嚴打,《光明日報》堅持要依靠網民。

華頗:「中共感覺到網路對它們的執政根基造成了重大衝擊,已經憂心到要亡黨的危險了,所以對網絡意識形態要下重手進行整頓。中共的兩大系統,一個是政法系統,一個是宣傳系統,一個是動手,一個是動嘴,所以對網路網民進行了一種大規模掃蕩。」

9月2號《新華網》發表文章說:打擊「網絡謠言」要防範執行跑偏﹔4號《人民網》又轉口風說:遏製網絡活力違背中央精神和時代潮流。同一天,《解放軍報》有文章宣稱,要奪取網絡輿論鬥爭的主動權,跟「看不見的敵人」過招。

華頗:「這方面也有違習近平的本意的,習近平的本意要穩定,但是適得其反,反而引起了社會一些大的波動,大混亂,沒有達到他想要穩定的目的,所以媒體出現了互嗆,造成了公眾黨媒之間的頂牛的現象。」

時事評論員刑天行,從中共媒體大混戰可以看出,中共高層公開分裂,左右紛爭嚴重激化。

時事評論員刑天行:「表現在互聯網上,它在民意上就是希望能夠推動中國的自由民主的這樣一個發展,但是,實際從目前的情況來看,局勢比較嚴峻,那就體現了中共一貫的打擊言論自由,搞一言堂邪惡的這一面。」

不過,中共的打謠行動並沒有嚇倒網民,他們以各種方式進行反擊,大力揭露。如,「畝產萬斤」等官謠,更有網民寫段子說:如果網上早打謠,楊達才笑死不坐牢﹔如果早把大V抓,雷政富把紅霞娶回家﹔如果打謠提前50天,上海集體嫖娼官員繼續當法官。

採訪編輯/李韻 後製/李勇

【禁聞】薄案像多米諾骨牌 下一張砸向誰?

近來,中共當局免去最高檢檢察員多人職務,據傳為「薄熙來專案組」成員。還有消息指稱,公安部副部長李東生、最高檢檢察長曹建明已被調查。薄熙來案像「多米諾骨牌」效應一樣,不斷砸倒新人。人們不禁要問,下一個會是誰呢?請看報導。

中共《法院網》8月30號發佈消息說,中共人大十二屆四次會議通過決議,免去劉吉恩、王雲河、何全印、牛靜河等人的最高人民檢察院檢察員職務。

據官方公開的資料顯示,劉吉恩為最高檢正廳級檢察員,也是「薄案專案組」組長。

9月3號,海外媒體引述《澳洲日報》的消息說,最高檢檢察長曹建明、及公安部副部長李東生正在被調查,但消息還沒有得到中共當局的證實。

報導指稱,北京政法系統與宣傳系統的官員向《澳洲日報》透露,曹建明擔任最高檢察長期間,娶了《央視》最當紅的主播之一王小丫﹔而中共政法委書記周永康也娶了王小丫的《央視》同事賈曉燁。這兩人都是現任中共中央委員、公安部副部長、610辦公室主任李東生,向中央領導性賄賂的一部分。

李東生曾在《央視》擔任副臺長,他因違法亂紀和玩弄《央視》的女記者、和女主播,被多次舉報。但2009年,在李東生被中紀委調查期間,周永康強硬將他提拔為公安部副部長,致使調查不了了之。

美國「中國反政治迫害同盟」主席劉因全:「我認為下一步矛頭很可能對準周永康,因我們看,最近一系列被免職的官員,好多都與周永康有這樣、那樣的關係。」

《德國之聲》指出,薄熙來案就像一張被推倒的「多米諾骨牌」,周永康的親信多人中槍。

早前《德國之聲》採訪前中南海秘書俞梅蓀時,他就表示,薄熙來案的庭審再使中共形象失分,如果此時將重點轉向民憤極大的周永康,會為中共當局收復民心。

有媒體報導,今年夏天的「北戴河會議」,已經做出對周永康立案調查的決定,周現在已被軟禁。

時事評論員藍述:「我認為周永康不是最後一個。因為周永康所做的一系列決定,並不是周永康自己能做得了的,周永康後面還有更高的人。」

美國「中國反政治迫害同盟」主席劉因全表示,周永康除了聯合薄熙來搞政變,他還有很多違法亂紀問題。處理周永康,必然牽扯與他有親戚關係的中共前黨魁江澤民。

而美國中文媒體《大紀元》新聞網獨家披露的錄音證實,2006年9月13號,時任商務部長的薄熙來訪問德國漢堡時,曾親口承認「江澤民下達了活摘法輪功學員器官的命令」。

時事評論員藍述表示,活體摘除法輪功學員器官,這是一個國際社會不能原諒的「反人道罪」,也是人類歷史上從未有過的、最殘忍的罪行。

美國「紐約城市大學」政治學教授夏明認為,中共的政法委權力不受任何約束,政法委倒行逆施,把中國推上了一個反民主、反憲政、反普世價值、反市場經濟的軌道。

美國紐約城市大學政治學教授夏明:「在過去十年,中國的維穩體制,它的作用在中國像惡性腫瘤一樣不斷膨脹,一方面它的經費開銷超過了國防的費用,另一方面它的權力不斷擴大。」

夏明指出,中共目前清理與薄案有關的高官,一方面是為了建立當前執政者自己的權威,另一方面也是為了維持中共一黨的絕對統治、及所謂「黨國」的最高利益。這些被處理的高官成了這一過程的祭品。

採訪/易如 編輯/宋風 後製/周天

各位觀眾,感謝您收看今天的中國禁聞,再會!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