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隆敲除2000噸巨石 強制撤離民眾

【新唐人2013年09月06日訊】上月康芮颱風遠離過後,豪雨造成基隆市北寧路上巨石滑落,山腰上一塊體積約800立方公尺、重達2000噸巨石搖搖欲墜,隨時都可能滑落,相當危險。今天展開清除巨石作業,基於安全,強制疏散山下警戒區住戶。巨石下方的碧砂漁港則集體休市。

上月31日的強勁雨勢,造成基隆北寧路上的邊坡因大雨不斷沖刷導致巨石滑落,1輛白色轎車行經當地險遭滑落的巨石砸中,但車頭已被土石砸毀,而碧砂漁港附近的民宅也禁不起沖刷應聲倒塌,所幸屋內2名女子及時逃出。

當時即傳出北寧路山腰上仍有一塊巨石搖搖欲墜,逢甲大學地理資訊系統研究中心(GIS中心)出動無人載具到現場空拍,證實山坡上面還有一塊巨石隨時都可能滑落,相當危險。

經市府工務處到場丈量後,北寧路山坡上巨石體積約800立方公尺、重達2000噸,台灣大學地質學系教授陳宏宇形容,這顆巨石強度就像是水壩的壩體。預估需12個工作天完成整個巨石清除作業,總經費約新台幣600萬元。

基隆市政府工務處養護工程科長簡翊哲指出,中正區公所人員今天上午8時會同警方到北寧路一戶住家強制撤離住戶,其餘附近民眾則採取柔性勸導,工務處並已在北寧路巨石下方麥當勞速食店周邊堆疊2層太空包作為緩衝區,防止碎石滑落造成意外。

工程人員預計從上午9時10分起展開巨石旁的大石敲除作業,目前先用挖土機試著敲碎巨石,如果無法直接鑿裂巨石,工程人員會視狀況在巨石堅硬處鑽出約2公尺深的孔,再塞入化學藥劑加水製成的膨脹劑裂解巨石。

一名住在這裡20多年的商家老板抱怨指出,以前都沒這種狀況發生,這就是過度開發所致。至於巨石下方的碧砂漁港這兩週來生意一落千丈,業者叫苦連天,損失慘重,只能盼巨石儘快清除後,北寧路順利通車,再來營業。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漁業署表示,下方的八斗子漁港碧砂遊艇泊區不受影響,魚貨直銷中心可能暫停營業數日。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