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底超大火山 名列太陽系前茅

【新唐人2013年09月06日訊】5日美國地質學家宣布,他們發現1座大得驚人的火山,火山面積約31萬平方公里,相當於英國與愛爾蘭國土總和,在海床上隆起3.5公里高。地質學家表示,這不但是全球最大,也是太陽系最大火山之一。

據中央社報導,這座火山有個巨大且超圓的圓頂,形狀像個盾牌,是火山1.44億年前噴發時,岩漿硬化而成。

報導說,這個稱為大塔穆(Tamu Massif)的火山位於日本以東約1600公里處的太平洋海底高原「沙莰基隆起」(Shatsky Rise)。Tamu是主導本研究的德州農工大學(Texas A&M University)校名第1個字的縮寫,Massif則是法文「巨大」的意思。

海洋測量人員過去一直猜測大塔穆是個大型多火山系統。地球擁有12個左右的大型多火山系統。

德州農工大學研究人員薩格爾(William Sager)率領的團隊希望做個研究方向總覽時,才發現這座火山其實就是超級大的單一火山。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