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務部長涉關說 當事人不回應 馬英九震驚

【新唐人2013年09月06日訊】(新唐人記者許寧綜合報導)最高檢察署特別偵查組針對法務部長曾勇夫、高檢署檢察長陳守煌涉嫌接受立法院長王金平與立委柯建銘關說,今天(6日)認定事證明確,分別移送監察院及行政評鑑。柯建銘對此不予回應;王金平則出國暫不回應。總統馬英九則深感震驚與痛心,表示絕不容政治介入司法個案關說,盼相關機關徹查釐清。

特偵組代理發言人楊榮宗指出,法務部長曾勇夫、高檢署檢察長陳守煌涉嫌接受王金平、柯建銘(民進黨)關說案,全案接獲檢舉,蒐證已久,認定曾勇夫、陳守煌涉嫌替立委關說。

王金平:「勇伯說OK了」

據中央社報導,最高檢察署特別偵查組追查前高院法官涉貪案,調閱柯建銘通聯,卻意外發現柯建銘與王金平通電話,柯建銘希望他所涉的全民電通案,能否找人說說,而不上訴。

特偵組指出,柯建銘今年6月間收到全民電通案更一審無罪的判決書後,致電陳守煌,關說該案不要上訴,讓他無罪定讞;陳守煌不久約見承辦檢察官林秀濤,除告知柯建銘曾找他外,也表示司法機關有預算的壓力,建議林秀濤不要上訴。

特偵組表示,柯建銘因為無法確認陳守煌可否影響檢察官不要上訴的決定,即請託王金平代為關說。陳守煌予以應允,認為王金平與曾勇夫熟識,告知王金平仍應請託曾勇夫,曾勇夫則允諾會盡力處理。

根據柯建銘手機的通訊監察譯文,王金平曾於今年6月28日致電柯建銘,表示「阿煌」打電話跟他說林秀濤是「勇伯」的人,且他已跟「勇伯」說,「勇伯」也表示要處理。

另外,通訊監察譯文指出,王金平於6月29日中午與曾勇夫、柯建銘在新北市土城區參與聚會,王金平打電話告知先行離開的柯建銘,「勇伯說OK了」。

根據特偵組的資料,依通聯記錄來看,王金平自6月28日至7月1日,分別打了4通電話給陳守煌及曾勇夫。

特偵組指出,曾勇夫身為法務部長,接受案件關說,明顯違反行政法令,但因曾勇夫身為政務官,因此函送監察院審議,若監察院彈劾並移送公務員懲戒委員會,最重可處撤職。

曾勇夫:不齒 陳守煌:一生坦蕩

曾勇夫召開記者會表示,從特偵組的新聞稿看來,「哪一點可證明我涉及關說?」他對特偵組作為感到痛心,對於司法會羅織罪名陷害自家人,光憑莫須有電話入人於罪,感到不齒。

曾勇夫說,部會和立法院之間當然要聯繫,立法院長王金平有無涉及個案關說,外界可問王金平;但他明確保證,不管對方是否關說,他絕對堅守部長職掌和檢察行政分寸,從未介入或關說個案。

陳守煌受訪表示,「我一生坦蕩蕩清白,基督徒不說謊」,嚴正聲明曾勇夫絕對沒有向他提起有關柯建銘案件是否上訴一事,他也並未指示台高檢檢察官林秀濤不上訴,而是希望對方依法辦理。他願意接受評鑑,把事實說清楚。

當事人不回應 總統:不容政治介入關說 民進黨:了解中

柯建銘上午受訪表示,不予回應。人在馬來西亞家庭旅遊的王金平無法取得聯繫,但他的辦公室幕僚表示,暫時不會回應。

針對法務部長曾勇夫等人可能涉司法關說,總統馬英九深感震驚與痛心,並表示絕不容政治介入司法個案關說,盼相關機關徹查釐清。

檢察總長黃世銘對此則「深感痛心」,認為此事嚴重傷害司法信譽,為挽回國人對司法的信賴,將秉持「不掩飾、不包庇、不護短」原則。

民進黨發言人林俊憲說,民進黨對此事不清楚,還在了解中。目前無法評論。

前副總統呂秀蓮出席民進黨8年執政研討會,被媒體追問此案,她說,「不清楚、不好說」。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