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不安心 婦團籲加強對日輻射食品抽驗

【新唐人2013年09月06日訊】日本福島輻射外洩危機越演越烈,引起日本民眾高度關注。針對日本食物的安全已造成台灣民眾疑慮,主婦聯盟今天說,希望政府提高進口食品輻射含量抽檢率,並每天更新食品輻射檢測報告,公布含輻射進口食品檢測數據與資訊。

日本福島輻射外洩危機越演越烈。5日東京電力公司坦承,輻射水已經侵入當地的地下水層;當地媒體更驚爆,目前1至4號機組的機房地下水道,至少積了超過7萬噸的輻射水,引起日本民眾高度關注。

據中央社報導,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董事長陳曼麗在立法院舉行記者會表示,政府把關日本進口食品非常不嚴謹,日本福島核電廠輻射汙水外洩問題嚴重,但從2011年福島核災後迄今,台灣只檢測4萬多件,遠不如香港檢測15萬件,且香港每週都檢測,並隨時公布檢測數據。

她說,不管是否從日本進口,政府都應謹慎把關,輻射可能已危害民眾飲食安全,希望政府能隨時公布檢查數據,並增加檢查頻率,這樣才能讓民眾真正吃得安心。

與會的民主進步黨籍立法委員林淑芬表示,台灣海產食用量是全世界平均的1.9倍,目前輻射汙染最嚴重海域是秋刀魚漁場,政府應思考是否要將汙染嚴重海域列為禁捕漁場。

醫師江守山在會中說,六線魚、比目魚等都已證實檢出放射性核種過量問題,從日本進口這些魚類可能有健康風險,政府應負起把關責任,重建民眾對政府信心。

補充新聞:輻射的日常危害

在輻射源集中的環境中工作、學習、生活的人,容易失眠多夢、記憶力減退、體虛乏力、免疫力低下等,其癌細胞的生長速度比正常人快二十四倍。

輻射離我們有多遠 在我們的生活環境中,輻射無處不在!

家用電器:電視、電冰箱、空調、微波爐、吸塵器等

辦公設備:手機、電腦、複印機、電子儀器、醫療設備等

家庭裝飾:大理石、複合地板、牆壁紙、塗料等

周邊環境:高壓線、變電站、電視(廣播)信號發射塔等

對孕婦的危害深

生活中有很多電磁輻射的說法,比如:「微波爐不能多用」、「懷孕期間不能用電腦」,如果你是准媽媽,就需要對這個問題更加在意了。僅僅為胎兒生長發育提供足夠的營養是不夠的,還應該遠離可能對胎兒造成的種種不良因素,比如:電磁輻射。

電磁輻射對人體的影響程度差別很大,通常對婦女和兒童最為敏感。特別是孕婦和胎兒更容易受到影響。電磁輻射對胚胎而言,會阻止其早期細胞分裂,甚至造成細胞死亡,同時還會阻止胎盤的正常發育。科學表明,結合胎兒的發育過程,妊娠期頭3個月的危險比妊娠中、晚期的危險大得多。

具體地說,1—3個月為胚胎期,受到強電磁輻射有可能導致流產,也可能造成胎兒肢體缺損或畸形;4-5個月為胎兒成形期,電磁輻射可能損傷中樞神經系統,導致嬰兒智力低下;6-10個月為胎兒成長期,其主要後果則是免疫功能低下,出生後體質弱,抵抗力差。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