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新聞】9月6日完整版

【新唐人2013年09月07日訊】【全球新聞】9月6日完整版

提要
G20落幕 11國支持對敘動武
美聯儲減購 或衝擊新經濟體
不遠萬里 海外選手共赴漢服盛會
【一週人物】為自己而戰—“中國金花”李娜

美再發旅行警告 加強駐黎、土領館安全措施

週五,美國政府再次發佈旅行警告,敦促美國公民避免出於任何目的前往黎巴嫩旅行,同時建議推遲對土耳其的非必要旅行。當天美國駐黎巴嫩大使館已經撤離一切非必要工作人員及家屬。

美國國務院併發出通知,撤離駐土耳其南部阿達納省總領事館的工作人員和家屬,國務院的聲明中稱,收到了來自敘利亞的針對美國機構和工作人員的安全威脅。

G20落幕 11國支持對敘動武

為期兩天的G20峰會週五落下帷幕。各國領導人在敘利亞問題上的分歧並未消除,白宮當天發表與會的11國聯署聲明,支持軍事打擊敘利亞。

聯署這份聲明的包括美、英、法、加拿大、意大利等11個國家,聲明譴責敘利亞化武襲擊的暴行,呼籲國際社會作出強有力的回應。

儘管聯合國秘書長潘基文已經強調,需要通過政治途徑來解決敘利亞內戰,而且美俄雙方分歧嚴重, 但歐巴馬依然在G20峰會上據理力爭。

美國總統歐巴馬:“敘利亞使用化學武器的升級,不僅威脅到了土耳其、約旦、黎巴嫩、伊朗以及以色列這些鄰國,也威脅到了中東地區的穩定,這將增加這些化學武器落入恐怖集團的風險,更廣義的說,這將使由189個國家共同簽訂的國際反化武條約失去約束力,威脅的是世界上98%的民眾。”

歐巴馬計劃將於週五晚間返回華盛頓DC,接下來他將面臨與國會之間就軍事打擊敘利亞進行艱苦的談判,預計國會將在下週進行投票. 歐巴馬同時也宣佈, 將在下週二發表全國電視講話,爭取美國民眾支持對敘利亞動武。

G20: 全球經濟尚未走上復蘇

週五落幕的20國峰會,三年來首次以其他議題取代歐債危機成為主要議題。不過,會議也就經濟問題發表了公告, 指出全球經濟尚未走上復蘇, 依然面臨種種挑戰,而美國收回經濟刺激政策將會給全球帶來衝擊。我們來聽聽專家的看法
2013年美國經濟回升,但歐洲經濟依然滯後,發展中國家則面臨著美聯儲縮減購債所帶來的衝擊,如果市場再次動盪將可能對新興經濟體造成打擊。

渣打銀行 歐洲研究部主管 薩拉•海維因:“現在的問題是,我們無法確定美聯儲將以什麼樣的方式以及何時開始(縮減刺激措施)。一旦我們得到澄清,市場的波動就會消散。”

5月份,美聯儲主席伯南克提出有可能縮減購債規模之後,引發了新興市場貨幣、股票和債券的拋售。而購債規模的縮減,也可能對依賴美元的全球金融體系構成潛在衝擊。

然而一些市場分析人士認為,最壞的情形已經過去。

紐約梅隆銀行全球貨幣研究主管 西蒙•德里克:“一旦縮減購債,市場上會出現本能的反應,這都是意料之中的事。平靜的夏季已經過去,市場的流動性正在加強,我們已經從最差的情況中走過來了。”

G20峰會發表的聲明指出,全球經濟尚未走上復蘇之路, 各國央行都承諾將採取謹慎的貨幣政策。

新唐人記者喬安綜合報導

美聯儲減購 或衝擊新經濟體

週五落幕的G20峰會,三年來首次以其它議題取代歐債危機成為主要議題。不過,會議也就經濟問題發表公告,指出全球經濟依然面臨種種挑戰,而美國收回經濟刺激政策將會給全球帶來衝擊。我們來聽聽專家的看法

2013年美國經濟回升,但歐洲經濟依然滯後,發展中國家則面臨著美聯儲縮減購債所帶來的衝擊,如果市場再次動盪將可能對新興經濟體造成打擊。

渣打銀行 歐洲研究部主管 薩拉•海維因:“現在的問題是,我們無法確定美聯儲將以甚麼樣的方式以及何時開始(縮減刺激措施)。一旦我們得到澄清,市場的波動就會消散。”

5月份,美聯儲主席伯南克提出有可能縮減購債規模之後,引發了新興市場貨幣、股票和債券的拋售。而購債規模的縮減,也可能對依賴美元的全球金融體系構成潛在衝擊。

然而一些市場分析人士認為,最壞的情形已經過去。

紐約梅隆銀行全球貨幣研究主管西蒙•德里克:“一旦縮減購債,市場上會出現本能的反應,這都是意料之中的事。平靜的夏季已經過去,市場的流動性正在加強,我們已經從最差的情況中走過來了。”

G20峰會發表了一份聲明指出,全球經濟尚未走上復甦之路。

而為了緩解歐洲市場的壓力,加上美國新的就業報告低於預期,美聯儲也有可能推遲削減刺激措施。

新唐人記者喬安綜合報導

太平洋底驚現巨型火山 地球最大

美國休斯頓大學地球學家在日本以東約1600公里處的太平洋海底,發現了1座叫做大塔穆(Tamu Massif)的超大火山,它不但是地球上最大的火山,也是太陽系最大的火山之一。

這座火山面積約31萬平方公里,有個巨大和超圓的圓頂,形狀像個盾牌,是1.44億年前火山噴發時岩漿硬化而成的,在海床上隆起3.5公里高。

不遠萬里 海外選手共赴漢服盛會

由本臺舉辦的漢服設計回歸大獎賽,今年已經是第四屆了。漢服作爲世界上歷史最悠久的民族服飾之一,濃縮了華夏文化的紡織、蠟染、和錦繡等傑出的工藝和美學,本週日,選手們精心製作的漢服作品就將於大衆見面了。昨晚,紐約JFK國際機場迎來了部分選手。來看看記者的報導。

現在是5號晚上10點45分。有20多位漢服設計大賽的入圍選手遠渡重洋來到了紐約。今天雖然飛行了十幾個小時讓他們身體有些疲憊。但是對未來幾天的行程,每個人都充滿了期待。

一件件華美精緻的漢服就出自這些設計師之手。懷揣著復興傳統服飾的夢想,他們從台灣來到了紐約。

「很期待看到全世界的選手他們的作品,他們怎樣來詮釋漢服之美 這真的很期待。」

「自己的作品,自己很努力做出來的作品,要在這裡展出了,有一份特別的感受。」

「希望可以拿到一個非常好的成績。」

他們有些是服裝業的行家裏手,有些是學生,也有資深設計師望在國際上嶄露頭角。

「自己也準備了一年的時間,希望可以踏上國際的舞臺。」

這次不遠萬里來參加大賽,大家都深信漢服之美,將折服紐約的觀眾。

「給這麼多人目睹,我們中華文化五千年的經典。」

「也一定會震撼全世界的。」

新唐人記者李書彥、勝吉紐約採訪報導

9月6日全球看中國

英國廣播電視公司BBC
北京當局稱 4億中國人不會說普通話

中共教育部的資料稱,中國大約有三成的人口、相當於四億人不會說普通話。而會說普通話的民眾當中,有七成的人普通話說得並不流利。中共政府長年對教育的投資不足,導致許多人不會說普通話,甚至還不識字。

德國之聲廣播電臺
研究機構:中國20年內無法超越美國

歐洲著名的經濟研究機構Prognos發表報告指出,中國經濟在未來的20年內,可望能保持在全球第二的位置,但想要超過美國,幾乎是不可能的事情。中國的人口老化、環境破壞、人民幣升值,以及全球市場需求疲軟等因素,將讓中國經濟在未來20至30年中,只能維持4%的經濟成長。

英國《衛報》
中共打擊網絡 內蒙52人被捕

中共當局持續加大打擊網絡言論的力度,以「散佈網絡謠言」為由在內蒙古抓捕了52位網民。人權組織認為,中共這項舉動不但凸顯中共當局箝制言論自由的本性,也將加大中共與蒙古人民的族群對立。

CNET日本
中國廉價版『iphone』工廠 違反勞動基準

非政府組織「中國勞工觀察」(China Labor Watch)發表報告指出,位於江蘇無錫、從事iPhone生產作業的捷普科技公司,涉嫌違反勞動法規,每個月強迫員工加班11個小時,但卻不給加班費。員工每天除了吃飯的30分鐘可以休息外,每天要站立11個小時以上,嚴重違法。

「圖樣 圖森破」現北大 校方急撤

近日在中國的北大校園內,突然掛出了多幅網路熱詞書法作品,其中包括前黨魁江澤民早年被網民惡搞的名句「圖樣 圖森破」,但這些作品隨後被校方悄然撤下。

「圖樣 圖森破」是江澤民在2000年董建華訪問北京時,現場發飆突然大罵香港記者時說的英文「too young, too simple」,隨後港媒集體反嗆江澤民,將他這一醜態的視頻發上網絡,譴責其「心虛和傲慢」。江的英文也被網友惡搞,成為他標誌性的政治笑話之一。

李開復傳罹癌 微博大戶挺言論自由

大陸科技名人、前谷歌中華區總裁李開復,昨晚在微博貼文,暗示自己可能罹患淋巴癌,許多大陸網友留言送上祝福。以敢言出名的他,多次遭中共刪文、封微博、甚至被請喝茶,不過,他之前兩度來台灣,都與總統馬英九面對面會談,爭取言論自由的態度顯著。

「世事無常,生命有限。原來,在癌症面前,人人平等。」

這是大陸網路名人李開復的微博上昨天的留言,今天他主動暗示,自己可能得了淋巴癌,感謝許多網友的問候、關心。

出生在台灣,51歲的李開復,兩次來臺與總統馬英九面對面座談,去年談話,總統府也同時邀請了作家韓寒。

不過,李開復卻因為主張言論自由,多次被中共封微博、刪帖,還因為在南方週末事件上表態被中共請喝茶,雖然李開復對於自己罹癌的態度平淡,但也再次引發大陸網友的關注。

新唐人亞太電視整理報導

港民團促停臺山核電‭ ‬指全球最兇

香港九個環保團體召開記者會,批評即將在明年啟用的廣東臺山核電站是全球最凶險的核電站,除了採用未通過歐洲國家安全檢測的技術,當局還一直黑箱作業。團體擔憂核電站危及香港安全,促請港區全國人大代表反映港人憂慮。

距離香港僅130公里的臺山赤溪鎮核電站,公共專業聯盟形容是「全球最凶險」,指出臺山電廠的核技術是從法國引進,但是在法國、芬蘭、和英國等國至今尚未通過國家安全標準。

香港公共專業聯盟召集人黎廣德:「所以是很令人擔心,大陸如果在廣東是將一座未曾得到歐洲的國家認可安全標準,已經讓它落成投產的話,意味著我們承受的風險是大很多。」

公共專業聯盟並列出臺山核電的世界五大之最,包括世界最大單機容量、世界最大幅射量、世界最不成熟技術、世界最低成本製作及世界最黑箱作業。

香港公共專業聯盟召集人黎廣德:「所有施工質量的審查的報告從未公開過,作為公眾不得不非常擔心,究竟做為安全局它有沒有盡責去做審批,而審批是基於甚麼標準?」

團體聯署向港區全國人大代表發出公開信,促請他們向國家核安全局等部門表達港人的憂慮,要求公開諮詢粵港澳三地居民,停止在珠三角地區增建核電廠或核能設施。

新唐人記者林秀宜在香港報導

超級瑪利真人版 一流功夫高超創意

最近兩位美國酷跑達人,穿著超級瑪利兄弟的服裝,在空地上連玩代翻,各種跑酷特技一一展現,再加上電動版的吃金幣、跳陷阱特效,彷彿超級瑪利真人再現。

《超級瑪利兄弟》的電玩遊戲,許多人都玩過。

現在真人版的瑪利現身了!跳躍、反轉!瑪利快速地飛跑,功夫實在了得。

哦,別忘了瑪利的弟弟路易。看看路易跳、轉、翻的好身手,一點也不輸給哥哥。

兄弟同心,其利斷金! 二人聯手闖關打怪物,過去電玩遊戲裡的場景,栩栩如生再現眼前。

這個創意十足的視頻,讓這對瑪利兄弟成為網絡紅人。短短十天,視頻的點擊量超過了400萬。

這項巧妙融合虛擬與真實的創意,讓真人版的超級瑪利,一飛沖天。

新唐人記者艾琳綜合報導

9月6日財經速瞄

敘利亞緊張 國際油價破110美元

俄羅斯總統蒲亭表態力挺敘利亞後,國際關係更趨緊張,也拉動國際油價一路攀高,突破每桶110美元大關。油價在過去一週以來,漲幅已經超過2%。

不怕三星強攻 iPhone美市佔率稱冠

儘管三星的智能手機來勢洶洶,但在美國市場還是蘋果iPhone的天下。iPhone在美國的市場份額從今年第一季的39.2%,增長為第二季的40.2%。領先對手三星的24.1%。

IMF:挪威房價被高估40%

挪威人民收入高,家庭的可支配所得平均每年增長達3.8%,但是房價卻漲得更高。國際貨幣基金IMF指出,挪威的房價被高估了40%,已經形成巨大的房市泡沫。

不用高學歷 也能賺高薪

美國有不少工作並不需要大學以上學歷,就可以有高工資。這類工作的前三名包括:電力配線員,年薪中位數71,690美元﹔時裝設計師,年薪中位數62,860美元﹔以及地鐵駕駛員,年薪中位數62,730美元。

9月6日全球股匯市

一、亞洲主要股指收盤

日本日經 13860.81 跌204.01

上海綜合 2139.94 漲17.51

台灣加權 8164.20 跌4.9

香港恆生 22621.22 漲23.25

印度BSE 19270.06 漲290.30

二、歐美主要股指收盤

德國DAX 8275.67 漲40.69

英國FTSE 6547.33 漲14.89

道瓊斯 14922.50 跌14.98

標普500 1655.17 漲0.09

納斯達克 3660.01 漲1.23

三、國際主要貨幣匯率

美元:澳幣 1.0891 跌

美元:日圓 99.115 跌

美元:人民幣 6.1200 漲

歐元:美元 1.3175 漲

英鎊:美元 1.5627 漲

李娜遭小威淘汰 阿扎倫卡決賽戰一姐

【新唐人2013年09月07日訊】接下來關注一下美網的最新賽況。今天,女單上演了兩場重頭戲。一場是阿扎倫卡對陣黑馬佩內塔,阿扎倫卡勝出。另一場是,中國選手李娜對陣世界女子網壇一姐小威廉姆斯。很遺憾,李娜雖然十分頑強,但最後終惜敗。來看看記者李大宇的報導。

阿扎倫卡跟佩內塔的較量在今天下午稍早時間進行,排名世界第二的白俄羅斯女將阿扎倫卡直落兩盤以6-4、6-2戰勝意大利選手佩內塔,連續兩年進入美網女單決賽,也是她今年第二度闖入大滿貫女單決賽,此前,二者的交戰記錄是佩內塔兩勝一負稍佔上風,而且她今年美網的表現可圈可點,在闖入半決賽的路上一盤未失,白俄女將能在今日拿下這樣的對手,足見其勇。而李娜跟小威廉姆斯的比賽也已經決出結果,李娜以6-0/6-3敗給小威,無緣決賽,雖然李娜很頑強的挽救了6個賽末點,也給對手造成一定壓力,但最終沒能挽回失敗局面。接下來,小威將在決賽中與阿扎倫卡爭奪女單冠軍獎盃。本屆美網的混雙決賽也在今天舉行,赫拉瓦科娃和米爾尼的組合以7-6、6-3直落兩盤擊敗黑馬組合斯皮爾斯和S-岡薩雷斯,贏得混雙冠軍。

在紐約法拉盛舉辦的美國網球公開賽已經過去了十一天,賽況跌宕起伏,耐人尋味。幾天前,西班牙人羅佈雷多,剛剛以三盤連勝,擊落了天王巨星費德勒,昨天,瑞士人瓦林卡又以強悍的攻勢,無情撕碎英國名將穆雷的衛冕之夢。四大天王如今只剩下德約科維奇和納達爾。女將之中,奪冠熱門小威廉姆斯和阿扎倫卡依然在為自己的冠軍夢奮戰,中國觀眾喜歡的李娜也首度闖進美網四強。現在比賽已經接近尾聲,無論萬人矚目的巨星,還是無意間闖入人們視線的黑馬,都到了最後決勝的關鍵時刻。

新唐人記者李大宇紐約報導

【一週人物】為自己而戰—“中國金花”李娜

男:作為世界四大網壇賽事之一的美國網球公開賽,套用一句很俗的話說:正在如火如荼的進行著!

女:嗯,這次比賽最令中國球迷關注的,不是四大天王,不是大威小威,而是中國的網壇一姐:李娜。

男:李娜是一個讓中國球迷又愛又恨的人物。愛她,是因為她是亞洲第一個獲得大滿貫單打冠軍的網球選手,2011年法網的女單冠軍,中國唯一一個世界排名前五的網球選手。那麼,按照中共的思維而言,她是一個為國爭了光的運動員。

女:那麼很多人恨她,就是因為她的特立獨行。她在發表獲獎感言時,從來不感謝祖國感謝黨。這令許多還習慣動不動就把國家擺在前面的球迷很不滿。

男:正是因為她的率真,她的不矯揉造作,我們一週人物的編輯把目光投向了她。接下來,我們就走近這個直率的湖北姑娘。

作為一個極有天賦的網球運動員,在2008年之前,李娜是十分壓抑的,因為她一直在為國家隊效力。而這種舉國體制的弊端,眾人皆知。讓一個運動員揹負著整個國家、民族的擔子去打球,這是多大的壓力呀!

2006年,李娜「溫網」止步八強。賽後她被中國媒體記者追問:是否有來自國家的壓力去贏得溫網的冠軍,她反問:我為甚麼要揹負一個國家?我只是一個網球運動員,一個打網球的,我盡全力在場上比賽。這是我的工作。

李娜:“我覺得網球對於我來說,就跟你們採訪一樣,只是工作而已。”

李娜在網壇的排名越靠前,她率真的個性就越發地成為人們談論的焦點。其中最有意思的就是,李娜的得獎感言中,從來沒有中國運動員慣常會說得“感謝祖國,感謝黨”之類的話。雖然中共很想讓李娜成為它的代言人,但李娜的態度很明確:我打球就是為了自己。她後來跟媒體說過,“當人們說我代表這個國家時,這頂帽子太大了,我戴不起。”李娜獨立的性格,讓她與中國的年輕一代產生了強烈共鳴,他們昵稱她為“娜姐”。

在2011年澳網決賽前,她對記者說:“如果你總是騙別人說我是為國家而比賽或者是別的甚麼,你只是跟你自己開玩笑,這是真的。”

08年奧運會,李娜殺入半決賽,現場的球迷狂熱地為她加油,狂躁的吶喊終於觸怒了她,李娜忍不住用英文對觀眾大吼,Shut Up! 閉嘴!她事後表示:“中國人太急需用一次次的勝利來證明自己。我以前覺得網球只是一項運動,但那場比賽的狂熱程度讓我明白,它被賦予了重大得多的意義。”

08年奧運會後,李娜離開國家隊,李那正式單飛。走上了自己聘請教練、自己安排比賽、自己接廣告代言、自己掙錢自己花的路子。沒了網管中心這個討人嫌的婆婆,娜姐海闊憑魚躍,網球事業開始蒸蒸日上。

李娜接受採訪:“我覺得我最大的變化就是,這兩年有了自己的團隊後,針對性的計劃會更強一些。因為,國家隊的環境沒法針對你個人去訓練。”

單飛的好處很快便得到了體現。2010年,在她先生兼教練姜山的指導下,李娜殺入了澳網半決賽,第一次闖入世界前10強。一年後,她一路過關斬將,進入澳網決賽。在被問及獲勝的動力時,她的回答很簡單:“獎金。”

放一段原聲:1分20秒處:主持人問:是甚麼讓你有獲勝的動力?
答:“獎金。”

2011年6月4日這一天徹底改變了李娜的世界,也改變了世界網壇的格局。當天正值天安門大屠殺22週年紀念日。李娜擊敗了衛冕冠軍弗蘭西斯卡•斯齊亞沃尼(Francesca Schiavone),摘取了法網桂冠。成為100多年來中國網壇的第一人。

李娜:“我看到最後一個球打出界了,我覺得特別興奮,而且,有種想哭的感覺。”

終於,李娜攀上了她人生的最高峰!實現了自己的夢想。

採訪李娜16歲的時候:“我最大的夢想就是打進職業前十,我知道這很難。”

李娜的率真讓她贏得了很多球迷的喜愛。來看看2011年,她殺進澳網決賽時的一段採訪:“是的,每次即將對決的時候都會緊張,也因為我昨晚也沒有睡好。因為我先生的呼嚕聲很大。(全場大笑)”

作為一個女人,李娜也有她溫情柔順的一面。

因為我們兩個老嗆嗎,……,我就掐他。……,因為我們可以有兩個孩子嘛,我的希望是一男一女,再養條狗。

這就是李娜,在球場上大力揮拍,脾氣暴躁的網壇一姐﹔面對大眾,真實率直,不矯揉造作的湖北妹子。

女:眼下還在美網的球場上鏖戰的李娜,她的職業生涯已經接近尾聲。一路走來,她用汗水和艱辛的付出締造了個人的輝煌。

男:她用率真和直言不諱告訴人們,每一個個體生命都有自己獨立的人格和價值觀。個人的一切行為,都不要被所謂“民族和國家”的名義所綁架。只有擁有不受羈絆的靈魂和自由的心,才能飛地更高!

女:好了,感謝你的收看。再見!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