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廣:南周焦點人物不降反升 庹震秋後算賬絕不手軟

【新唐人2013年9月7日訊】﹝新唐人記者陳潔綜合報導﹞法媒報導稱,曾因新年獻詞事件備受中外媒體關注的《南方周末》近日召開中層會議,會上宣佈現任總編輯黃燦升任南方周末報系總裁。由於黃燦在新年獻詞事件中扮演不光彩角色而受到一線員工抵制,分析指,年初參與抗爭的中高層員工將陸續被清洗。

據《法廣》報導,今年年初,《南方周末》新年獻詞遭中共廣東省委宣傳部大幅修改,引發南方員工短暫罷工,並向外界求援,有許多市民到廣州大道中289號的南方日報大院門口聲援。此事據說在斡旋下最終低調落幕,在此事件中扮演不光彩角色受到一線員工抵制的總編輯黃燦傳說將會離職,但此後,這一安撫罷工的臨時妥協並未實行,黃燦繼續留任。

報導說,8月29日下午,南方周末召開中層會議,會上宣佈了新的人事調整方案。《南方周末》現任總編輯黃燦升任南方周末報系總裁,據說還將出任南方周末黨委書記。

報導指,《南方周末》新年獻詞事件,很大程度上貫穿了今年中共所謂意識形態鬥爭的主線。在南周事件中,黃燦更是直接成為宣傳部門的黑手。

黃燦在南周事件中的角色

《法廣》報導稱,2012年12月初,《南方周末》編輯部開始討論2013新年特刊並初步決定主題為「過河」。該方案上報總編輯黃燦後未得回應。12月中旬,黃燦提議以「中國夢」作為新年特刊關鍵詞。12月23日,南方周末編輯部形成送審初稿《中國夢,憲政夢》。

24日,黃燦要求編輯部遞交策劃文案送廣東省委宣傳部審閱。26日,黃燦回應編輯部省宣對文案的第一次意見。29日,南方周末的評論員戴志勇撰寫了題為《中國夢、憲政夢》的新年獻辭稿,並交給黃燦。次日下午黃燦表示對此稿很不滿意:「改了開頭部分,就改不下去了。現在這個版本,都不敢往上送,會讓省宣把整個特刊斃掉。」並認為原因是過多提及憲政。

幾經修改後送審的版本進一步壓縮了對有關憲政和權利的闡述,最後,在已經完成全部編輯工作後,仍被廣東省委宣傳部副部長楊健下令刪改,未經編輯之手,南方周末總編輯黃燦和伍小峰在出版室臨時加班修改,將「家國夢」改為「追夢」。

報導指,從意識形態爭奪的角度,這個新年獻詞的製作流程,或者可以理解為自由派對「中國夢」這一習近平提出的相對模糊中性的政治願景的闡釋的爭奪,但從自由派的角度,未嘗不是一種公開的進諫與訴求表達。但最終官方對「憲政」,這一自由派對「中國夢」一廂情願闡釋進行了徹底否定和無情嘲諷,這一態度在,尤其是中辦九號文,以及習近平的819講話中展露無遺。

庹震秋後算賬絕不手軟

報導說,南周事件後,劉雲山在年初全國宣傳部長會議上對其做了措辭強硬的定性,如南周事件是境內外反華勢力勾結,是對「黨管媒體」原則的挑戰,企圖打開對中國意識形態滲透的突破口等。

南方報業內部人士透露,全國宣傳部長會議上,中宣部常務副部長雒樹剛對「南方周末新年獻詞事件」的後續處理提出了明確說法。雒樹剛說,南周事件的教訓是堅持黨管媒體的原則不動搖,要求進一步提升網絡管理水平,加強微博管理,加強對出問題報刊的管理。

報導指,這些殺氣騰騰的說法,早已暗示了黃燦高昇,參與抗爭的南周中高層員工陸續將被清洗的結局。對黃燦的高昇,一位南方周末的記者說,「這是早就知道的事,只是沒有想過是這種升法。每個社團當然要重用他們忠誠的幹部,不然誰賣命,這還用問嗎?」

8月底,中共中宣部的《黨建》雜誌刊發了全國31名省委宣傳部長「學習」習近平講話的表態。南周事件的始作俑者廣東省委宣傳部長庹震罕見地說,廣東地處改革開放和意識形態鬥爭「兩個前沿」。

報導說,在年初被指名道姓要求下台的尷尬期過去後,庹震顯然已得到最高層尚方寶劍的支持,他對以南方周末為代表的南方系媒體的秋後算賬,絕不會手軟。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