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樹:漢服——終不再遙遠

【新唐人2013年9月7日訊】以前,我不知道她叫「漢服」。因為看過很多古裝劇,所以,我一直稱她為「古裝」。直到幾年前,看到新唐人電視台舉辦全球漢服大賽時,才知道,原來她叫「漢服」。

當看到「漢服」這個名字的一瞬間,我突然有了想做漢服的衝動。可是,我是從來沒有學習過任何服裝知識的。就算再有做漢服的欲望,也是完全不知從何入手。無奈,寸步難行。就只能去慢慢欣賞大賽選手們的作品了。

一晃,幾年過去了。想要做漢服的熱情依然不減。終於在去年一個偶然的機緣下,我有了報名參賽的勇氣。報名時,還什麼都不會,可是心裡並沒有不安和忐忑,相反非常淡定。

從這個決定的開始,我便到處去請教,自己也到外面去學習了幾課縫紉技術。大體上對於縫製衣服的道理我已明白了。再參考新唐人電視臺給選手們的漢服資料。上面有漢服打板的資料圖。就這樣一點一點去學習。

學習得差不多的時候,我就根據女兒的身材尺寸練習做一件試試。因為製作的順序有錯誤,細節處理的方法有誤,所以,雖然大體上襦(註:交領右衽的中衣,左右兩側是靠系繩來固定,有領緣和袖緣。)的形狀是出來了,可細節的地方卻非常不美觀。再加上對於面料(註:指布料。漢服的面料通常要選擇柔軟的為佳,有編織圖案的通常都有厚度,不容易有飄逸感)的知識也一無所知,買回來的面料掉絲掉得厲害,搞得我手忙腳亂,真是難以駕馭這件衣服。

初次的嘗試當然不成功,可是在失敗之餘,我確實從這樣的實踐中積累了些少經驗。這是讓我非常開心的。自己也從中真切體會到,一種技能或一門知識在沒有掌握之前,不懂的地方就會很多,所以就是靠不停的失敗來提示自己,還有哪些沒有掌握的地方。失敗真的不可怕,因為沒有失敗,我們就很難看到自己還欠缺什麼。那麼,失敗不是一個很好的提醒機會嗎?

在這些實踐的基礎上,終於我完成了自己的作品。細節部分還是不堪深究,但,我從對漢服的一無所知從到這一步,自己感覺是一個大的進步。

到這個時候,再回頭看,我發現,一個人只要有熱情想做漢服,即使不懂服裝知識,也不是絕對的做不出來,並不是那麼的高不可攀。要從無到有,中間是需要一些條件,像學習一下漢服的知識、漢服的打板圖如何畫、如何選擇漢服的面料、簡單的縫紉技術、漢服的製作步驟。大體上是這樣。其中最重要的一點,我認為就是這份熱情。如果熱情不夠堅定和真誠,中間遇到些挫折,或者做得頭昏眼花的時候,也很容易產生放棄的情緒,因為那個時候真的挺痛苦。

幾個月的時間,我突然發現,漢服已不像過去那樣遙不可及——只能遠觀,無法碰觸。在剛剛開始實踐去製作漢服的時候,剛做沒幾天,我就感覺到自己的心溫柔了很多。這種感覺讓我驚喜。活在現代生活中的我,經常會有大小姐脾氣,說一不二。我也很想做個溫柔的女人,但是,確有些無從下手,不知從何做起。沒想到,製作漢服的剛一開始,就讓我無意中發生了轉變。

漢服是中華民族五千年文明中輝煌的服飾文化,內涵深邃,要真正去學習和研究的話,是沒有止境的。提高和昇華又怎麼會有止境和終點呢?

希望我的一點經歷和體會,能夠給到那些熱愛漢服的朋友們一些借鑒。在製作漢服的同時,也是學習傳統文化、找回傳統文化的過程。這件事情並非一個愛好那麼簡單,其實是意義深遠的。期待漢服成為流行的那一天。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