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周經濟回顧(2013年9月8日)

【新唐人2013年9月8日訊】一周經濟回顧(546)(2013年9月8日):微軟收購諾基亞,能否改變市場現狀?

觀眾朋友們大家好,歡迎您收看一周經濟回顧節目,我是東方。阿薩德政府對平民百姓使用化武,造成一千多人喪生,許多是婦女兒童,奧巴馬以前說過,如果阿薩德政府使用大規模殺傷武器,那就是越過了底線,美國將軍事干預;化武屬於大規模殺傷武器,如今底線已過,白宮如果不給阿薩德政府一點顏色看看,美國的地位和信譽將不保。五角大樓磨拳擦掌之際,凸顯北京政府的尷尬地位。中共的外交政策是不干涉他國內政,近年來這一政策在中東頻頻載跟頭,因為不干涉內政,中共向來支持原來的獨裁政府,儘管獨裁者在本國是多麼的不受歡迎,對利比亞的卡扎菲如此,對埃及的穆巴拉克如此,如今對敘利亞的阿薩德也是如此。這也難怪,畢竟這是推翻政權,哪怕是獨裁政權,這是中共最忌諱的事。中東茉莉花革命,一個重要原因是經濟停滯、民不聊生,而中國卻相反,經濟發展過快,貧富不均,生存環境惡化,社會矛盾激烈,這也同樣都是推翻現政權的乾柴烈火。如果西方國家在中東能推翻政權,在遠東不也能推翻政權麼?再者說,中東獨裁政權被顛覆,更凸顯誰是世界上唯一的超級大國。經濟力量的崛起並不代表國際地位的上升,還必須在國際事務上扮演積極和正當的角色才行,光是跟進、表態和呼籲是遠遠不夠的。北京政府在中東沒有軍事基地,很難把勢力範圍擴張到邊界線以外的地區;但是北京在中東有相當的經濟利益,在伊拉克油田有大量的投資,在沙特有大規模的建築合同。美國對中東能源的依賴正在日益減少,而中國的依賴度逐年增加。一邊倒的支持原獨裁政權,老是讓北京政府站錯台,也為此付出高昂的代價,跟中東新的民選政府格格不入。要真正的崛起,成為真正的超級大國,讓本世紀成為中國的世紀,中國不但需要強大,更需要領先,在技術和文明上領先,在道德和文化上受世人的景仰和尊重,中國過去曾經做到過這一點,將來也會再現輝煌,這是今天的開場白。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