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培堯:李嘉誠「跑路」歐洲為哪般?

【新唐人2013年9月9日訊】最近一個多月李嘉誠長江實業以及和記黃埔相繼宣告拋售百佳超市、上海陸家嘴東方匯經中心OFC寫字樓,廣州西城都薈廣場和停車場(涉及金額約為410億港元)。同時,大舉挺進歐洲,2013年上半年完成四宗海外並購(耗資248。7億港幣),英國媒體稱李嘉誠要並購「整個英國」。

李嘉誠「棄港投歐」,首先被萬科王石解讀為「是一個信號,小心了!」估計王石是說中國區房地產泡沫危險增加,例如有人認為上海房地產已不具備投資價值,內地一線城市房地產市場開始轉向負面。9月5日徐家匯中心專案地塊,杭州華家池地塊、蘇州金雞湖地塊將刷地王紀錄,這也許是王石認為的房地產泡沫破裂的前奏。「信號」之義?

李嘉誠「棄港投歐」有時局因素。例如香港碼頭工人罷工,香港市民捐款支持,「營商環境變差」。再是中國區「政商關係」難擺平,娃哈哈宗馥莉說,要花費太多精力去「跟政府打交道」。而歐洲社會文明程度高,地方政府法治水準高,經商可與與政府避免很多潛規則。同時,現今歐洲資產價格處於低位,李嘉誠乘勢抄底,怎不可以「棄暗投明」呢。

有輿論認為李嘉誠「棄港投歐」是「唱空」中國經濟,這純粹是板塊政治有色眼鏡所為。「商人重利輕別離,前月浮梁買茶去」(白居易),哪裏賺錢哪裏去,應是經商規則。李嘉誠不看好中國區經濟前景,不是罪。娃哈哈宗馥莉表示,「李嘉誠都已經搬出去了,為什麼我以後不可能搬出去呢?」經商要考慮經濟下行風險,考慮時局因素,不能往火坑裏跳。
 
末了,悄悄添一句,大陸裸官都在為轉移贓款爭先恐後「跑路」國外,李嘉誠做生意為賺錢為什麼不可以「跑路」歐洲?

文章來源:作者博客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