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當局不理市民抗議 昆明PX項目繼續開工

【新唐人2013年9月9日訊】(新唐人記者柳青綜合報導)今年5月大陸昆明民眾上街抗議,雖然爆發了大規模反PX項目的遊行,但有關工程卻一直沒有停過。就在中緬油氣管道工程即將竣工之際,雲南省配套的PX(二甲苯化工)煉油項目工程亦宣布上馬,外界分析認為,當局是希望借油氣管道途經增加GDP,來粉飾政績。

工廠圍小鎮 空氣傳怪味

昆明的PX項目選址在距離昆明市約50公里的安寧市草埔鎮,為建設PX項目,當局早在去年已向村民徵收了逾千畝土地。

據香港《明報》報導,早前更有不少的環保維權人士到來抗議,雖然項目遭民眾質疑,但在通往草埔鎮PX項目建設用地的必經之路,有多名政府人員駐守,一旦有外地車輛來到,就會截停禁止通過。

其實草埔鎮早已聚集了多間化工廠和水泥廠等高污染工廠,煉油項目就在這些工廠的一側。據當地居民表示,自從10多年前的第一間化工廠落戶草埔後,就不斷有工廠遷入,現在該鎮已被工廠包圍。

在鎮中心,空氣中可以聞到一股淡淡的怪味,在商業街經營服裝的女老闆施女士表示,「政府要建,我們也沒有辦法。」

對於正在建設的PX煉油項目,施女士表示,只是在政府宣布了之後,才知道鎮裏要建一個這樣的項目,將來如果建成了煉油廠,她會搬離這裏,畢竟身體健康是用錢也買不到的。

昆明民眾上街抗議 爆發大規模反PX項目遊行

中國民眾環保意識逐漸覺醒,反對高污染工業設廠的抗議事件頻傳。雲南省會昆明2013年5月4日有逾千民眾走上街頭,反對中石油在當地設立PX(對二甲苯)廠;而在四川成都,也有人發起「五四上街散步」反對中石化彭州化工項目,成都公安如臨大敵,調動重兵在市中心發起「抗災實戰演習」,嚴防民眾上街抗議。

大學專修化學的昆明市民龍先生說,昆明近幾年旱情很嚴重,而中石油的項目需要大量的水,並會污染空氣,安寧市到昆明主城區的直線距離僅30公里,並且處在昆明的上風口,盲目追求GDP將會帶來非常大的後遺症。

另外,中石化在成都附近的彭州化工項目同樣引發民眾疑懼,認為廠址正位於斷層帶,如果再發生大地震,後果不堪設想。

2007年6月,數千名廈門市民上街反對廈門建設PX化工項目。後來,福建政府決定遷建PX項目。

2011年8月,上萬名大連市民在市政府門前舉行示威,要求當地一家生產PX的化工廠遷出當地。隨後大連市政府宣布關閉該廠。

2012年10月,浙江寧波數千人示威反對PX化工項目,並與警方發生衝突。隨後官方宣布暫停有關項目。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