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懼北大除名威脅 夏業良繼續抨擊時政

【新唐人2013年9月9日訊】﹝新唐人記者陳潔綜合報導﹞北京大學經濟學教授夏業良先生最近結束在美國的學術研究,回到北京。他之前曾被校方告知,有人舉報他在海外發文攻擊黨和社會主義制度,他可能會被北大除名。不過,處於壓力下的夏業良並不畏懼,他日前接受《法廣》專訪,就中國近來的政治形勢,發表了看法。

夏業良向《法廣》透露,本來大家對新一屆領導人有很高的期望,然而,他現在看到的是,政治上更加倒退,文革化的語言思維做法又死灰復燃了。

「很多地方又開始搞學習馬克思主義那套,搞政治學習。如果誰講了一句話,馬上逮住你的小辮子。中央最近打擊所謂『造謠』『傳謠』,這都是從語言上就給你的空間越來越小了,不允許你隨便說話了。最高領導人老是引用毛澤東的語錄,難道這不能說明他的思維是受什麼左右的嗎?」

夏業良認為,如果沒有制度保障,習近平的「中國夢」只是畫餅充飢。

「什麼『中國夢』啊?大家想的都不一樣,貪官富人和那些老百姓能想一回事嗎?能做同一個夢嗎?而且沒有制度保障,憑什麼說能實現這些夢呢?類似於畫餅充饑。所以大家不報很多期望,如果一個國家,特別是到了21世紀,還沒有搞憲政,還沒有搞法治,甚至是反對憲政、反對法治,那這個國家就不是一個現代國家,還是一個專制的、落後的、保守的、封建的狀態。現在無論唱什麼高調,只要不解決這個根本問題,那實際上還是跟千百年來的統治者沒有什麼根本的差異。」

夏業良指出,中共所謂的改革是「偽改革」,真正的改革不僅要打大老虎,更要建立法治。

「真正的改革要傷筋動骨,傷誰的筋?動誰的骨?就是動執政黨,動執政黨內的高級官員。你反腐敗,就要玩真的,打老虎就多打幾隻大老虎。不僅僅是運動式的打,而是要制度性的防範和懲罰。現在離這個路還遠的很,首先要司法獨立,到底是法大還是黨大?過去都已經爭了很久了,結論是:在中國權大於法。因為黨的這套東西代替司法系統,結果看的就很清楚,包括這次對薄熙來的審判,大家看得非常明顯,就是四個字:避重就輕。關鍵核心的問題都不敢問,不敢提,輕描淡寫地弄一些八卦吸引大家的注意力。」

針對最近中石油多位高官被抓,中央劍指周永康的傳言,夏業良表示,現在只有敲山振虎的感覺。

「還不知道中央是否下決心懲治周永康。即使動了周永康,也是在打『死老虎』。下了台了,權力沒有了,你再去打人家。真正需要打的是活老虎,在台上的,你就去限制他,才能起震懾作用。但不管怎麼樣,如果能打死老虎,也算不錯。不知道能不能到這一步。」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