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裝組織爭獨立 菲南爆戰火

【新唐人2013年09月09日訊】菲律賓民答那峨島大城三寶顏市市長克里馬柯(IsabelleClimaco)今天向媒體表示,至少300名疑為莫洛民族解放陣線(MNLF)成員的武裝分子,今晨佔領4座村莊,並試圖佔領市政府升旗宣告獨立,已有平民喪生。

菲律賓DZBB廣播電臺稱,軍方已派遣談判專家去解救人質。目前三寶顏大部分地區空寂無人,居民都躲在屋內避難,而市區各處仍不時有槍聲傳來。據悉,數十年來穆斯林反對派在該市的叛亂活動已導致超過15萬人喪生。

據中央社報導,軍警情報,他們在破曉前乘船登陸,挾持近40名民眾,包括醫生、護士以及地方望族做為人質。

菲律賓軍方發言人札格拉(Ramon Zagala)證實三寶顏市發生激烈交火,並稱至少1名士兵陣亡、另6人受傷,他說,「我們肯定是MNLF所為。」

他說,軍方目前正試圖圍剿武裝分子,但「我們的終極目標是平民的安全。」

戰事發生在菲律賓政府與莫洛伊斯蘭解放陣線(MILF)準備展開最後一輪和談之際。

菲律賓政府去年與MILF簽訂和平架構協議,同意成立莫洛國(Bangsamoro)政治實體,讓穆斯林少數民族自治,結束40多年對峙。但MNLF主席米蘇阿里(Nur Misuari)不滿可能被邊緣化,不久前暗示宣布獨立

莫洛民族解放陣線成立(MNLF)於1969年,經利比亞政府調停,菲律賓政府與MNLF於1976年簽署的黎波里協定,在民答那峨島劃出自治區,但MNLF其中1支派系不願議和,另組「莫洛伊斯蘭解放陣線」(MILF),繼續與菲政府抗爭。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