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建煊籲王柯辭 兩黨大刀闊斧

【新唐人2013年09月09日訊】監察院長王建煊今天(9日)說,如果關說是事實,王金平柯建銘都應該辭職下台;他說,現在下台,姿勢還算優美,若被黨紀處理才是灰頭土臉。並建議,立法院應制定「民意代表行為規範法」,規範哪些事可做,哪些事不可做,一體適用,盼盡量把關說縮小,每次改一點,「莫因小善而不為」。

據中央社報導,王建煊上午與媒體茶敘時,對司法關說案,發表看法。他表示,如果關說是事實的話,這是非常嚴重的事,王金平柯建銘應該辭掉立委資格下台,這樣做對國家是好的,以後再關說的人,一定會留一點分寸;如果這樣沒事,往後關說更加大剌剌。

王建煊說,若這樣做,對整個國家的關說風氣有一點糾正效果,他不認為效果會非常大,但糾正一點算一點,「莫因小善而不為」;不糾正的話,帶來的負面影響會非常大。

他認為,不給關說是對的,這件事情為未來公務員勇於抗拒關說鋪一條路;但面對王金平、柯建銘這種重量級的人來關說,且是關說自己的事,台灣現在這種齷齪的政治體系下,有幾個官員能擋得住這種關說?「肯定陷入天人交戰」。

王建煊說,現在下台姿勢還算優美,若被黨紀處理而下台才是灰頭土臉,2人的處理方式將會影響個人的歷史評價。

王建煊也呼籲兩黨面對此事一定要大刀闊斧,重拾人民的信心,民進黨不要再講這是司法操弄,模糊焦點;國民黨考紀會如果重重提起,輕輕放下,一定會完蛋。

曾勇夫6日已請辭獲准,王建煊形容,「為什麼放火的人沒責任,被火燒到的人須辭職」。王建煊說,當關說如此普遍,公務員面臨一個狀況「別人放火燒房子,不敢跑出去」,也就是說,公務員不敢拒絕關說,等著被放火燒死;因此,要為公務員留一條活路,不能讓放火的人沒事。

王建煊表示,在台灣現在的政治體系下,有幾個官員能擋得住重量級人物關說?「肯定陷入天人交戰」。他舉例,若拒絕關說,可能到立法院備詢時受盡污辱、法案送到立法院不過、預算不過等。

王建煊說,如果社會對公務員沒有公平正義的話,國家會完蛋,倒楣的是2300萬人民,尤其是基層民眾。

王建煊說,王金平、柯建銘的處理方式,不但影響個人歷史評價,對國民黨、民進黨影響也非常大。他呼籲兩大黨勇於講真話,兩黨應想辦法重拾人民信心。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