史洪願:赫魯雪夫向中國逼債

【新唐人2013年9月9日訊】 48.赫魯雪夫向中國逼債

「大躍進」給中國帶來了大饑荒,三年裏全國非正常死亡的人口大約有三千八百萬,其中主要是餓死、累死的。為了推卸責任,毛澤東對外宣稱導致大饑荒的原因主要是「自然災害」和赫魯雪夫「逼債」。

那麼,當年赫魯雪夫是否曾經向中國逼過債呢?據《毛澤東——鮮為人知的故事》作者張戎女士的研究,事實上根本就沒有這回事。正如中國外交部給毛死後的領導人提交的情況簡介中所說的那樣,蘇聯在饑荒時從來沒有向中國討過債,更不用說「逼債」了。赫魯雪夫當時不僅沒有逼債,而且還主動減輕了中國的債務。他重新調整了盧布對人民幣的兌換率,使中方得益。據蘇聯計算,這一調整把中國欠的債降低了百分之七十七點五。當時,是毛自己主動要還債,不僅要還,還硬要從十六年提前到五年還清。

當年的蘇聯駐華大使契爾沃年科曾對《毛澤東——鮮為人知的故事》的作者回憶說,蘇聯人其時很清楚中國屍橫遍野的饑荒:「你根本不用搞任何調查,只需要駕車從北京飛機場進城就知道了。樹上都沒有葉子。」莫斯科授命他拒絕中國的出口食品,有時候載糧食的船隻被蘇聯人謝絕接受,中國方面卻非給不可。有一次,中方甚至對蘇聯主動提出增加肉類出口,蘇聯人問怎麼可能增加?答覆是:「不關你的事!」

本來,按照中蘇協定,中國欠蘇聯的債應該十六年還清。而且,由於毛與赫魯雪夫在1960年鬧僵了,當年蘇聯決定停止幫助中國建設尚未完工的一百五十五個軍工專案,雖然不久又同意繼續幫助建設六十六項,但還是停止了八十九項。因為這些項目的停建,本來用來購買這些項目的食品當然就不必出口了。按理講,中國的食品出口理因有所減少,但實際上卻絲毫未減,因為毛決定五年還清本來可以十六年還清的債務。至於毛之所以要這樣做的原因,並不是赫魯雪夫在向中國「逼債」,而是他想要蘇聯繼續依賴中國食品(蘇聯從中國進口的食品占總進口的三分之二),這樣毛就有條件可以誘使赫魯雪夫繼續賣給他軍工項目,從而擴充他爭奪世界霸權的實力。1961年2月,赫魯雪夫主動向毛提出借給中國一百萬噸糧食和五十萬噸古巴蔗糖。毛接受了蔗糖,但婉拒了糧食。就在此時,赫魯雪夫表示願意向中國轉讓米格—21戰鬥機的製造權,毛二話不說馬上就要。

49.「六十一個階級兄弟」中毒事件

如今年齡在五十歲左右的人,一定都還記得當年轟動一時的「六十一個階級兄弟」中毒事件。

1960年2月2日,因為有人投毒,山西省平陸縣修築風南公路的張溝民工接連發生嚴重食物中毒,61名民工命在旦夕。後經多方搶救,特別是北京有關部門把藥品連夜空運到平陸,終於使這61名民工全部得救。當年,國內外近千家媒體對此事競相做了報導,官方文藝界也緊隨其後做了廣泛宣傳,將其頌揚為為搶救 「六十一個階級弟兄」而奏響的「一方有難,八方支援」的一支凱歌。

當年的官方報導稱,投毒者張德才作案的目的是為了「破壞社會主義事業」,他也因此被定為「反革命分子」而遭槍斃。但幾十年後出版的《跨越時空的真情》一書方道出真相,原來,張德才投毒的真正動機並不是為了破壞所謂的「社會主義事業」,而只是為了報復曾經批鬥過他的人。

根據此書作者的調查,初到三門峽水利工地時,張德才表現不錯,為人熱情而勤快,頗受好評,曾當過排長。在1959年的「大躍進」中,政府明顯提高了民工的勞動強度,卻不讓他們吃飽肚子。一個冬天的下午,張德才因「肚子咕咕叫」,竟然躺在宿舍沒出工。於是他被在大會上「辯論」(即批鬥)了,此前多吃饅頭和窩頭的事也被揭發出來。隨後因不積極出工,他又被「辯論」了一次,這次批鬥得更厲害,列舉的罪狀有:他說去死了的幾個人那裏「能吃飽」,顯然是誣衊食堂吃不飽,還「裝病」,「反對大躍進」。從此他被整得灰溜溜的,在人前抬不起頭來。張德才因此對被「辯論」懷恨在心,決計報復批鬥他最厲害的副連長仝某,但因無法給仝的碗裏放藥,最後將藥放進了大家的鍋裏,從而犯下了彌天大罪。當年的官方報導之所以要改頭換面,將這麼一個普通的投毒事件改編成一次政治事件,將一個尋常的投毒犯硬說成是反革命分子,完全是為了服務於當時的政治需要——為毛澤東關於階級鬥爭是社會主義時期國內主要矛盾的觀點提供依據,為驟然高漲的階級鬥爭形勢推波助瀾。

《跨越時空的真情》還披露,在家喻戶曉的「六十一個階級兄弟」中,其實有不少是地主富農子弟,還有個別是反革命家屬。在極重視階級成分之日,他們是不能算作「階級兄弟」的。但為了突出「階級兄弟」的概念,這些出身不好的人的家庭成分均被填作下中農或中農,暫時享受了「階級兄弟」的待遇。事件過後,他們又都全部恢復了原成份,在隨之而來的階級鬥爭和「文革」中,均遭受嚴厲打擊,有的被毒打致殘,有的被迫自殺,更多的是娶不到老婆。 (未完待續)

(新唐人版權 轉載請注明出處)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