黨媒稱中共實行禪讓制 「退位」遭炮轟

【新唐人2013年9月10日訊】最近中共黨媒《求是》雜誌刊登了一篇文章,把中共的權力交接的制度讚譽稱為「禪讓退位」,並把中國的所謂「強大」歸功為「禪讓退位」制度的成功。此文一經刊出,立即引起理論界的強烈反響,並遭到網民的炮轟。《南華早報》也發文駁斥這一說法。

《求是》文章稱,中共最近的權力交接制度很像其歷史上的「禪讓制」,而且事實證明這種制度很成功,因為在過去三任領導人在位期間,中國創造了前所未有的經濟「奇迹」。文章誇讚:「回顧歷史,放眼世界,中國目前的政治體制不僅僅是中國歷史上近一百年來最成功的制度,也是世界範圍內近60年來最好的制度。」

很多分析家認為這反映出當權者的思維模式,就是試圖通過古代傳說將其統治合法化,而置全球的趨勢于不顧。一位微博用戶說:「退位就是一國之君,如皇帝讓位。這一封建制度怎麼能夠應用到現代社會呢?」

還有網友評論說:今天中國共產黨向全世界宣布,正式承認自己是中國歷史上最反動、最無恥的政黨!為什麼?因為中國共產黨1949年奪權上台後堅決反對自己的1949年前提出的:爭民主、爭自由、爭憲政治國(即爭普世價值);爭軍隊國家化的政治主張。要全民公選國家領導人,反對父傳子、家天下的福建世襲制度的政治主張;為這些主張,此成千上萬的共產黨人和老百姓犧牲了。今天卻堅決要反其道而行之!你說今天中國共產黨是不是正式承認自己是中國歷史上最反動、最無恥的政黨!

有網友戲稱,真是言論自由,敢暗罵黨實行帝制 。

也有網友評論說:這制度實在是好啊。好到普通老百姓沒房住,原來的房不幸在好的地點,還要被強行拆遷。有病沒有錢看,上大學沒錢上。很多人甚至不知下餐在哪裡?這樣的制度實在好!!!

《南華早報》引用香港城市大學媒體與傳播學院副教授李喜根的話,這種說法「實在太有創意了」,文章作者居然將中國的領導層更迭看做是某種形式的退位,可能試圖重新解讀中國最高領導層的權利交接來增強其合法性。

李喜根指在過去的六十年中,中國政治體制中從未出現過「退位」的跡象,「沒有哪位國家領導人自願讓位他人(這是字典對『退位』的定義)。」事實上,近些年的權力交接也並非一帆風順,而是充滿無休止的殘酷內部鬥爭。

自1949年中共建政以來,中共領導換屆一度歷經艱難。已故領導人毛澤東直至1976年逝世才退位,未在有生之年把手中職權交給他選出的三位接班人——劉少奇、林彪和華國鋒。鄧小平擔任國家領導人後,他試圖根據任期和年齡限制,推行強制退休制度,從而取代領導人終身制。鄧小平的確是在辭世前離任,但由於政見不合罷免了既定接班人胡耀邦和趙紫陽。之後,鄧小平挑選了江澤民作為黨的第三代領導人,胡錦濤成為第四代領導人。但在1997年逝世前,鄧小平繼續執行其無可爭議的權力。在2002年的第十六大上,江澤民讓位給胡錦濤。但直到2012年胡錦濤「裸退」也無法使江心甘情願地放棄他對中共政局的影響。

《求是》文章還把中國的政治和社會環境與阿拉伯國家社會動蕩、革命不斷的狀況作了對比,認為相較於西方國家的經濟低迷,中國的經濟增長令人矚目。

《南華早報》評論指出,中共的自我標榜明顯是無視中國畸形發展所付出的經濟、政治、環境和社會方面的代價。中國的經濟結構不平衡,增長模式不可持續,環境急劇惡化,收入差距不斷加大,不公平現象隨處可見,社會道德底線不斷下降。

人民大學的政治理論家張明說,提出「封建退位制」表明中國領導層不願意接受普世的價值觀和全球趨勢。

美國杜克大學的中國研究項目主任劉康說,如果中國的中產階級很強大,接受過良好的教育並且緊跟全球化的大趨勢,那麼將會動搖中共一黨執政。他還說,一代「新的中國資產階級」不僅會受經濟利益的驅使,而且會受到全球化思潮和文化的影響,包括已被普遍接受的個人自由,權利和民主等觀念。劉康說:「自吹自擂式的中國模式很可悲,反映出當權者並沒有意識到並尊重中國老百姓的真實感情和想法,尤其是新興的中產階級。」

網友稱,中共從竊權以來,一直面臨重重執政危機,一直在尋找其執政 的合法性,不惜把其曾經批判的東西重新撿起來,把吐出的口水又添回去,反正為了手中的權利,它什麼事都幹的出來,什麼話都說的出來。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