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交解除化武危機 白宮將認真考慮

【新唐人2013年9月10日訊】(新唐人記者天一綜合報導)面對日益增強的國際壓力,由美國國務卿約翰•克里最先提出的敘利亞化學武器置於國際監督之下以換取中東和平,昨天有了進展。美國白宮表示將「認真考慮」,然後再做出軍事決斷。

周一上午,克里在英國倫敦發表講話時稱敘利亞總統阿薩德可以和平解決這場危機,只要阿薩德願意在下周前將所有化學武器交予國際社會管理。

緊接著克里又表現出了猶豫,重申說他並不相信阿薩德會同意這樣做,而且計劃本身也不容易實現。

無論如何,這項「武器換和平」的提議立即被俄羅斯外交部長謝爾蓋•拉夫羅夫(Sergey Lavrov)當真,他在莫斯科會見敘利亞外長阿爾-穆阿利姆(Walid al-Moallem)時傳達了這個想法,並得到了敘利亞方面的「歡迎」。

事後美國國務院發言人瑪麗•哈弗(Marie Harf)曾嘗試淡化這個話題,稱克里的提議只是一種「修辭和假設」的說法。不過,哈弗也指出國務院會「認真考慮」俄羅斯的新立場,以確認交出生化武器的計劃切實可行。

克里意外提出外交提議,又突然被俄羅斯接受,似乎象徵著敘利亞局勢已經開始轉向。周一下午,多位白宮高層官員陸續表示美國可以與俄羅斯和敘利亞展開談判。

總統副國家安全顧問托尼•布林肯(Tony Blinken)說,白宮當然可以考慮讓敘利亞放棄化學武器的計劃,與俄羅斯的溝通渠道也一直打開。與此同時,白宮也不能緩解向敘利亞施加壓力,因為阿薩德政府多年來不僅沒有交出生化武器,而且始終否認這些武器的存在。

當天晚間,奧巴馬總統在接受六家美國電視台採訪時親自表示可以通過和平途徑解決敘利亞問題,儘管他仍然質疑敘利亞方面的誠意。

「當然可以(避免動武),如果化學武器確實被交出的話。」奧巴馬在接受ABC電視台採訪時說。

另一方面,奧巴馬對CNN和NBC新聞說他會一邊與俄羅斯和敘利亞談判,另一方面繼續遊說美國國會。他說,這項提議可能會成為一個關鍵性的突破口,但美國並不能因此鬆懈。

「我們會認真進行談判,」奧巴馬說,「但我們要的也不是一個只會拖延時間或者解除壓力的計策。」

隨後,奧巴馬警示說克里提出的建議並不新鮮,因為美國政府在過去一年中曾多次促使俄羅斯介入以解除敘利亞的化學武器,但都遭普京冷落。因此,本次談判是否會收到成效還有待觀察。至於美國國內的工作,奧巴馬承認國會的支持並不強。

和平解決敘利亞問題的前景目前還並不明朗。除了美國國內的觀點分裂之外,俄羅斯的態度也幾乎同樣模稜兩可。在商談一度破裂時,普京曾表示如果動武將支援敘利亞,但同時又聲明並不想主動挑起爭端,這都說明兩國之間還有許多外交工作要做。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