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月10日全球看中國

【新唐人2013年09月11日訊】當言論自由和開放成為全球大多數國家的趨勢時,中共的最高法院和最高檢察院近期公布的「網絡謠言」量刑標準顯然讓世界媒體嘩然,成為了各國媒體的話題。

美國《紐約時報》
中共打擊網上輿論

由於擔心對公眾觀點的控制,中共進行了一系列宣傳,並動用警力針對所謂的「網絡謠言」。這星期,中國最高法院和最高檢察院公布了嚴格的網絡謠言「誹謗罪」的入罪量刑。但有網民認為這不會奏效,人們最多沉默一個月,又會捲土重來。

英國BBC
中共新網絡規定

當局發起打擊「網絡謠言」的新一輪運動,在網絡媒體上發佈所謂的「謠言」將面臨更嚴厲的懲罰。但有些文章擔心,新規則可能被濫用,以打擊持自由觀點者,或舉報官員的網民。

日本《共同社》
「誹謗中傷」網絡發貼可能面臨刑罰

中共最近公布了對「網絡犯罪」的刑法解釋,這是習近平領導班子強化控制網路言論的一環。中國網民通過互聯網表示抗議,揭發腐敗官員肯定使當局感受到了影響。

法國國際廣播
高院高檢的解釋被指「褻瀆」刑法

高院高檢最新的司法解釋,將最近的網路謠言治理運動的大抓捕合法化,並以刑法司法解釋的方式,規定了空前嚴厲的入刑標準。雖然這份司法解釋顯然代表了執政黨的最高層的意志,但週一的《經濟觀察報》仍然勇敢地刊發評論,認為匆匆出臺的司法解釋,是對現行刑法的「褻瀆」,也是對廣大使用信息網路的民眾的「威脅」。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