氣候異常 2013大西洋颶風掛零

【新唐人2013年09月11日訊】美國氣象局曾經預測:今年會是颶風相當頻繁的一年,也有氣象專家曾預測今年將有9個颶風出現。不過,到目前為止颶風的數量仍然是『零』。那麼,為甚麼會出現如此異常的氣候現像?我們來看氣象主播艾琳的報導。

回顧過去這幾年,每年到了颶風季節,大西洋海面上從來沒有安靜過。我們來看看這張圖表:

颶風數量
2008 8
2009 3
2010 12
2011 7
2012 10
2013 0

2008年,大西洋海面上出現過8個颶風。到了2010年增加到12個。2012年颶風雖然減少為10個,但是橫掃美國東部的颶風桑迪就讓253人失去生命,大家一定都還印象深刻。

此外,往年颶風形成的高峰期是落在8月和9月。

而且我們可以發現,即便過去某些年的八月沒有出現颶風,但是該年度的其他月份,還是有颶風的。

不過,反常的是,今年不但八月沒颶風,現在已經進入九月了,大西洋上卻還是一片靜悄悄,一個颶風也沒出現過。這是怎麼回事呢?

目前氣象專家還在研究了解,但一般推測,主要是和噴射氣流有關係。

噴射氣流是圍繞在地球外圍的高速氣流帶,它有強大的『風切』作用,會阻擋熱帶風暴的正常運行,甚至還會破壞它的結構。

另外,今年8月,從非洲撒哈拉沙漠飄過來的大規模沙塵雲也削弱了大西洋海面的熱對流強度和空氣濕度,讓颶風缺少了有利的成長環境。

再加上今年出現了「全球冷化」的特殊現象,美國東部夏天氣溫比以往偏涼,因此即便有熱帶風暴走到美國東南部海域,也難以獲得持續壯大的養分。

就在這些因素的交互作用下,讓今年的颶風數量,罕見地持續掛零。但是,到11月以前,美國的颶風季節還不算真正的結束。今年會不會罕見地沒有颶風出現?我們拭目以待。

現在將鏡頭交還給主播。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