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周口空餉開支超1億 兩月查出近6千人

【新唐人2013年9月11日訊】(新唐人記者韓淨綜合報導)從6月1日至8月20日河南周口市查出各類「吃空餉」人員5731人,按照每年每人平均工資兩萬元計算,僅此一項,公共財政開支已超過1億元。 「吃空餉」者,即佔位不上班、拿錢不干事的人。

據大陸媒體報導,淮陽縣女教師王傳欣1998年從學校離職后,以每月幾百元的薪酬,找人頂崗,自己重新在當地一家電業部門上班。作為「吃空餉」的典型,她在淮陽縣的集中核查行動中被查處。

周口市相關負責人表示,教育和衛生系統「吃空餉」問題一直比較嚴重,9月1日開學后,重點將轉向教育系統。

「『吃空餉』治理的重點應放在有背景、有關係的官員身上。」在周口市下轄的淮陽縣,一些教師認為,學校雖然存在「吃空餉」現象,與黨政機關「吃空餉」者所造成的影響相比,不過是冰山一角。

據周口市一位官員透露,清理黨政機關『吃空餉』者阻力更大,而學校相對單純。與群眾舉報『吃空餉』者的熱情相比,市裡並沒有公布黨政機關裏面『吃空餉』的反面典型。這引發群眾的猜測不斷。

「能吃上財政這碗飯就已經很不容易了,能『吃空餉』者大都有來頭。」周口市民說。

2005年,河南省也治理過「吃空餉」的現象。當年的公開報道顯示,從2005年8月到2006年2月,全省共清理出各類「吃空餉」人員20773人,涉及資金1.53億元,已收繳2227.76萬元;對清理中發現的1548起違規違紀案件分別立案處理,已結案1195件,729人受到相應處理。

7年後周口市「吃空餉」現象依然嚴重,不到兩個月,全市已查出各類「吃空餉」人員5731人。

對於如何才能杜絕「吃空餉」的現象,民眾紛紛建言。

「公開透明是減少猜疑、回應質疑最有效的辦法,如果把『吃空餉』者的名單及查處情況公之於眾,有無瞞報、漏報自然就能經得起檢驗了。」周口市一位官員建議。

律師認為「堅持依法公開治理信息,依法依規依紀處理責任人,才能從權力源頭上杜絕『吃空餉』現象的產生。」在刑事責任上,「吃空餉」者達到一定數額涉嫌詐騙犯罪,「發空餉」者則涉嫌瀆職犯罪。

網友丹砂一粒認為:難怪政府挖個墳會遭到老百姓如此激烈的反對!或許根本就不單單是挖墳的事。再不查導致吃空餉之類的失職瀆職行為,難不準老百姓也會去挖你當地官員誰的祖墳!能混進周口吃空餉真不簡單啊,有關係、有後台、有能力的標誌!

天蝎座彼岸花:這是中國人勤勞而不富有的原因之一。

碧翰烽《周口近6千人「吃空餉」算不算貪污罪?》一文指出,分析一下周口的數據,人數近6千人、工資平均2萬元,財政開支超過1億元,僅僅按此標準來推及全國,看看是什麼樣子。全國目前大概有地級市333個,那麼吃空餉的人數可能在199萬人、財政開支可能超過399億元。

網友光陰過客說,老百姓辛辛苦苦創造的財富,不能讓這些狗日的全貪掉!百姓們得知道看住自己的錢,也得學會怎麼看,千萬不能學怎麼貪別人的。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