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合國:全球最幸福國家在北歐

【新唐人2013年09月12日訊】 (美国之音電)

 
在這個涵蓋156個國家和地區的報告中美國排名17,台灣42,日本43,香港64,中國的排名是第93,這比去年的第112前進了一些。
 
這是在聯合國贊助下,美國哥倫比亞大學地球研究所發佈的第二個全球幸福指數報告(World Happiness Report)。去年地球研究所根據2010年至2012年的調查結果發佈了第一次報告。
 
星期一公布的報告說,過去5年來世界變得幸福和富裕一些,不過經濟和政治動盪導致一些國家的幸福程度下降。
 
報告依據人民的財富、健康、選擇生活方式的自由、急難時是否有求助依靠、國家貪腐程度、同胞慷慨程度等條件,評估當地人民的幸福程度。
 
在排名前10名的國家裏,除了第6的加拿大和第10的澳大利亞以外,其他全部都在北歐,有著長長而寒冷的嚴冬。報告分析說,這些國家人民幸福感高,可能與國家的高稅收、健全的社會福利項目與良好的健保制度有關。此外,這些國家沒有戰爭,也很少有腐敗的問題。
 
雖然這些國家都算是生活和消費水平較高的國家,不過更有錢也不一定會讓人們感到更幸福。報告撰寫人之一,地球研究所所長傑弗里•薩克斯(Jeffrey Sachs)說,財富也可能讓人們不快樂,例如推銷產品的廣告不斷創造人們的物質欲望,有錢人有時會因此而感到更多的壓力。
 
報告指出,影響人們幸福感的原因有很多,從貧窮、失業、家庭破碎到生病,不過在任何一個社會中,慢性精神病是人們感到不幸福的最主要因素。報告建議各國政府,提高使用於精神疾病上的醫療經費。
 
在2013年報告出爐前,一個全球性聲浪正在逐漸加大,這個聲浪呼籲各國政府和決策者不要再強調如何取得經濟的增長,而是要將目標放在如何改善人民總體幸福的政策。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