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房價陡升 房市浮現泡沫危機

【新唐人2013年09月12日訊】英國巴克萊集團執行長詹金斯警告,最近英國房價不合理的上漲,漲勢可能難以控制,造成新一波房市泡沫,值得注意。

據中央社報導,詹金斯(Antony Jenkins)在紐約演講時指出,目前英國的房市買氣近10年最旺,可能會出現房地產帶動的經濟復甦,主管機關恐難以控制。

詹金斯說,房價上漲的幅度與經濟復甦的速度不成比例,經濟復甦才剛開始,經濟成長也還很疲弱。

英國建商巴萊特開發公司(Barratt Developments)今天表示,英國房市復甦已從倫敦與英格蘭東南部延伸至其它地區,目前平均售價為19萬4800英鎊,較去年同期18萬500英鎊增7.9%。

至今年6月,巴萊特的稅前獲利大增74%,達1億9230萬英鎊,未來3年將再興建4萬5000戶新屋,顯示房市蓬勃發展。

英國房市在2007到2008年金融危機爆發前即過熱,當時銀行寬鬆受理房貸申請,民眾大量置產,美國爆發次貸危機波及英國,銀行緊縮放款業務,提高房貸門檻以致房市蕭條,但近來諸多數據顯示,房市買氣又快速增溫,房屋仲介徵募大批員工。

商業大臣克布爾(Vince Cable)警告,新的房市泡沫可能形成,原因之一是房貸增加,政府提供的協助房貸方案,讓無力購屋的民眾只要5%自備款,就可以買到價值最高達60萬英鎊的房子,從2014年1月開始,這項補助辦法擬再延伸至其它的房地產交易。

克布爾坦言,政府必須審視這個協助購屋方案的成效,「我們不要再有一個新的房市泡沫」,暗示補助方案可能取消。

中央銀行總裁卡尼(Mark Carney)最近表示,一旦房價失控,央行將會干預,並緊縮房貸放款,降溫房市。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