余英時:從法律和政治角度解讀薄熙來案

【新唐人2013年9月12日訊】今天我要談一下對於薄熙來一案的觀察,有兩個方面:一方面是法律方面的;另一方面是政治方面的。什麼叫做法律方面的薄熙來案?那就是現在已經很清楚了,現在共產黨已經宣佈了,薄案已經變成一個普通的貪腐案,完全不涉及政治。像他的太太谷開來的謀殺案也沒有牽涉到薄熙來。所以薄熙來一案控制在貪污這一方面,事實上這是他最輕的一種罪。如果僅僅是貪污,本來說是受賄七千多萬,境外資產有十五億或者更多,現在把它降低為五百萬人民幣以下,八、九十萬美金的樣子,如果僅僅八、九十萬美金就判嚴重的罪,事實上也說不過去。不過這個好像他們在法律上內部已經定了。

我們知道中共沒有真正的法律,是無法無天的社會,所以這個案子中共高層內部已經做了決定,要他在出庭走一個形式,接受公訴,接受判罪。所以這是一個最簡單的辦法可以把這件事情開脫。不過內部已經傳來有兩種量刑的可能性,目前我們聽說的一種說是他會判處死刑,死緩二年,跟他的太太谷開來一樣;另外一種就是無期徒刑或者二十年徒刑。這都是推測,這就把薄熙來案解決了。但是裡面有一個問題,就是薄熙來跟他的太太谷開來和王立軍不一樣,他們兩個事先大概安排好了,接受審判,一定是死緩。可是薄熙來不是這樣一個簡單的人,所以他有一個不可預測性在那裡,他在庭上翻案,另外提出別的問題來,那是相當麻煩的,因為習近平一定要經過法律手續要證明他的政權的合法性,把這件事情由黨內處理,法庭的判決程序和結果是大家都能接受的,就是被告完全接受,要在這個條件之下。現在被告完全接受至少有疑點是可以發生爭辯,發生反指控,這是習近平和中央所不能允許的。

提到政治的一面,實際上薄熙來的案子我們都知道是他唱紅打黑,樹立了自己的一個政治形象,而這個政治形象直接接受毛澤東的路線,就是要搞文化大革命那一套,不一定是整個文化大革命搬過來,因為文化大革命那一套是搬不過來的,可是他有號召力,因為毛澤東時代大家都窮,可以說是平等的觀念非常流行,而且非常強烈,大家都接受。貧富不均是在今天鄧小平改革以來發生的最大的問題,因為中國的貧富不均可能已經到了世界前一、二名的地步了。

薄熙來所提倡的唱紅打黑,儘管他自己也貪污、儘管自己也賄賂,但是在政治上他還是利用這個口號,因為他假定他的貪污受賄外面人無法知道,沒想到他出事以後才知道,如果本來沒有出事,我們事實上根本不能推測,不能有確實的證據。現在他的貪污案已經這樣子擺出來了,而擺出來以後為什麼從上億的貪污案變成只有幾百萬的貪污案?我看主要的原因還是共產黨他自己考慮自己的形象,所以基本上薄熙來是一個政治案。中國有許多人對現有的國家資本主義的方式,高層幹部和他們的家屬掌握了中國的主要的資源,而且為個人牟利,每個人都變成大富翁,對這樣的一個制度,貪污變成中國共產黨統治的必然的一部分,這樣一個情況大家是不能接受的。所以在這個不能接收之下,雖然薄熙來自己是一個貪官,可是他提出這個口號,以及唱紅打黑這一套東西,有號召力,有影響力,因此還是得到許多人的支持。

而薄熙來自己是不是真的為了毛澤東的共產主義而努力,那是很大程度上是可疑的,基本上是奪權。從內部講,共產黨內部有兩個奪權運動,一個運動是習近平他們所佔領的,這個是從鄧小平以後,經過江澤民到胡錦濤到現在的習近平,這是他們內部的正統的統治方式,這個方式就是走國家資本主義的路,因此就造成許多窮人,而富人簡直是窮奢極侈,不可想像。所以他有另外一面就是毛的左派在這樣的情況之下自然有市場。甚至還有人到江青的墳上去祭祀,可見這是一個很重要的分歧。這是內部的分歧,所以薄熙來就利用這個分歧想奪權。而幫他奪權的又是一個很可怕的人物,就是周永康。周永康現在下台了,但是他的人現在被起訴。

所以我們看到兩個不同的形象,一個從法律上看,薄熙來案只是一位高級領導人的貪污案,這個貪污案只要沒有過分的影響力,把它壓得好像很輕微,希望人們不大注意,就把他關二十年或者是長期監禁,做為他的下場;另外一方面,政治上的薄熙來案正在水漲船高,不但沒有結束,還不知道如何結束。因為這裡面牽涉到群眾的問題,群眾問題就是將來窮人會接受毛澤東的平均主義的號召,起來抗議,處處給政府為難。所以薄熙來案法律方面可能控制得住,不會有很大的意外。可是在政治上,薄熙來可能有些中國左派,甚至於許多貧困城市的老百姓會支持他,認為他是被迫害的,不是一個貪官,這種情況就會增加共產黨內部不穩定的情緒。

所以我們對薄熙來案一定要從兩個方面,政治和法律兩個方面分別看,而且分別看以後還要配合著看,這樣才能得到一個比較平衡的觀察。

文章來源:自由亞洲電台

相關文章
評論